news-details

上千人聚集哈格利公園,在地震發生的12點51分默哀2分鐘。      (照片來源/news.sky.com)

2011年2月22日紐西蘭南島最大城基督城(Christchurch),發生芮氏規模6.3、震源5公里的淺層地震,造成185人喪生,建物倒塌,地標基督城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嚴重毀損。隔沒多久,3月11日在日本東北外海發生芮氏規模9.0大地震,引起的海嘯導致1.5萬人喪生、3300人失蹤,失控的核災更造成天文數字的經濟損失。

就在基督城地震一週年當天,當地政府於市中心哈格利公園(Hagley Park)舉辦紀念活動。而在日本,隨著時間流逝,救援隊遷出災區,災民看似漸漸被遺忘之際,香港機構捎來消息,盼望更多人為災民的心靈需求禱告。

基督城默哀2分鐘 記念罹難者

基督城大教堂重建現狀。      (照片來源/www.bloomberg.com)

在地震發生的中午12點51分,基督城市長鮑伯(Bob Parker)率領哈格利公園的上千民眾,一同默哀2分鐘,隨後念出罹難者姓名,作為對逝者的懷念。鮑伯也發言感謝各地的援助,「我們永遠不再一樣,但很多國家援助,讓我們有了新的連結,永遠不會忘懷你們為基督城所做的一切。」

基督城大教堂的修復正在起步,而一般建物則以顏色區分毀損嚴重性。最嚴重的「紅色」區,包括居住在雅芳河(Avon River)河岸的6千多戶房屋,已有近5成的紅色區域居民接受政府補助,尋找新的居住地,至於商業區有近3成建築進入重建,另外1千多棟毀損的建築,有8成重建中。

原本稱為「花園之城」的基督城,因為城內滿是19世紀的古典建築而聞名,但去年9月至今至少1萬次的餘震,包括39次5級以上的地震,居民無法避免對地震的恐慌,估計已有1萬人離開基督城。

建築物的重建可以安排在時限內完成,但災民的心靈重建卻不容易。現階段天主教教區連結跨宗派教會,進行家戶拜訪,不只提供食物等物資,也向災民傳福音,盼望他們早日走出傷痛。

日災民對未來絕望 震後自殺率提高

日本海嘯災後情景。      (照片來源/the Telegraph)

去年5月,日本全國自殺人數增加,比前年同月多了近2成。其中核外洩的福島縣最為嚴重,自殺人數增加39%。福島以農漁業的高齡人口為主,核外洩造成他們無法再以此維生,失去經濟依靠。

沒有能力離開的人們,對未來絕望,加上失去家人的痛苦與孤單感,選擇終結自己生命的人增加,甚至有居民天天站在門口,靠著暴露在輻射之下慢性自殺。

香港災後心理輔導協會在地震發生後不久即進入災區,起初以「心理急救」輔導災民,目前則施以長期的心理輔導,同時在當地訓練心理輔導員。香港以勒基金也關注日本災民,特別呼籲代禱,希望不要再有強烈地震,祈求心靈困乏者能得到耶穌基督的救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