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有多久沒有抬頭仰望?(圖/記者陳新城)

焦慮是一個大染缸,許多人陷入其中無所適從!「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路加福音12:25)聖經提醒我們要勇敢直面焦慮。

肯.里德(Ken Reid)是一個幽默的寫作者,在他的部落格與讀者分享關於焦慮的話題,他指出,焦慮是一頭怪物,它會使人癱瘓或退怯、被謊言所困,甚至對生活盲無目標。焦慮會讓人脫離真正的生活場景。

 

當焦慮接踵而來的時候,肯.里德認為務必要記住以下6個提醒:

1. 你不能掌管未來

恐懼和焦慮總是與未來緊緊的綑綁在一起。錢從哪來?身體的檢查報告不知如何?所愛的人會離開我嗎?我會被裁員嗎?這些都是未來式。

 

肯.里德說,焦慮強大到一個地步使人變得無能為力,因無人能確知、掌管未來。有時我們像先知,但總看到陰暗的未來;實際上,我們所擔憂的事很少會真正發生。

 

主耶穌知道人的難處,因此,祂對我們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路加福音6:31-32)

 

2. 你不是孤單一人

焦慮讓人跌落自我旋渦。其實,當我們在焦慮之中,家人、教會肢體、友人,都很想幫助、聆聽我們的傾訴。更重要的,我還有一位最知心的朋友,主應許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13:5)

 

3. 神不會讓你失敗

焦慮使人忘記神的作為。神總是會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就好像祂為以色列人打開紅海成為出路、早晨落下夠用的食物。謹記神的信實大聲的宣告:「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詩篇37:25)

 

4. 神是良善並擁有主權

焦慮會讓人心生懷疑。「怎會有這麼多不如意的事臨到我,神真是良善的嗎?」、「祂既然那麼有能力,怎還會讓我碰到壞事?」

 

神是良善並享有一切的主權,但祂的意念與道路高過人心中所想的。我們可以相信,神使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件事都是有益處的(羅馬書8:28),並且祂的恩典是夠用的(哥林多後書12:9)。

 

5. 神已聽見了

焦慮會讓我們急於尋找答案,但禱告似乎還得不到答案時,就會失去信心。

 

神有在垂聽嗎?有的。焦慮時常會讓自己忘記過往神的信實回應,肯.里德建議每個人撰寫禱告日記,如此在焦慮來臨時就不會覺得被離棄。不要對神存著懷疑,聖經這樣鼓勵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

 

6. 享受苦難的價值

平常談論苦難容易,但當艱難季節來臨,就會另當別論。沒有人喜歡苦難,但苦難是有價值的。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5:3-5)

 

我們當為苦難來到而喜悅,因為神一直在幕後工作,藉由苦難讓我們更像祂、更親近祂。苦難,很痛,但有神隱藏的價值;許多人會在苦難後獻上滿滿感恩。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篇39:9

 

精選要聞》

在職場實踐信仰很難? 林注進長老:將榮耀歸神、成就歸人、享受平安喜樂

「重生得救卻繼續亂丟垃圾,不是很奇怪嗎?」 楊瑋誠副教授談上帝的環保哲學

「界線」讓關係更靠近! 伯特利教會傑森牧師:把人挪到外,是要愛他們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