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饒祥以:「別人給你的恩惠與感激,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給出去,讓它造成一個循環,愛是不可忘的。」圖右一為饒祥以。(圖/饒祥以 提供)

前陣子轟動全台的新聞「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出嫁」,各界人士、網友紛紛獻上祝福。在眾星雲集的婚禮上,你是否注意到這位對她有非凡意義的婚禮主持人?

他是昔日林志玲的學生饒祥以,曾在年代新聞工作、現為鳳凰衛視主播。見過大小場面的他,面對恩師的婚禮主持,絲毫不敢馬虎,「每場主持我都很在意,可這一場是我絕對不能搞砸,而且絕對要讓它完美的。因為這是人生一生一次的婚禮,而且是我這麼在意的人。」

饒祥以為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昔日學生,相識多年,他也受其邀請,擔任婚禮主持人。(圖/饒祥以 提供)

改變生命的重要人物

在許多人眼中,林志玲是巨星、慈善家、演員…,但對饒祥以而言,她是他生命中的重要老師。原先他預計從華岡藝校演藝科畢業後就進入演藝圈,但在他就讀高三那年(2003年),由剛從多倫多大學畢業的林志玲擔任學校藝術表演老師,從走台步、姿勢、演藝圈相關知識到人生觀,她細心教導每一個學生。

 

畢業那年,饒祥以拿到經紀公司合約,當時他一心只想要趕快工作,打算簽下8到10年的契約,但這卻讓他的母親感到擔憂,害怕他年紀輕、太過莽撞,於是與林志玲討論許久,希望他能在進入社會前先進到大學、經歷知識的洗禮,以便在未來面對社會時,不會因經歷挫折就輕易放棄。

 

在母親與老師的雙方勸說下,饒祥以放棄經紀公司合約,轉身投入沒日沒夜的重考準備。有天,他傳簡訊告訴林志玲,決定放棄重考之路,沒多久接到她的電話。電話那頭,她正趕往香港的路上,語氣堅定地說道:「祥以!一定要堅持!無論如何就是要拿到大學文憑!我現在要飛去香港參加活動、老師很忙、但還是要告訴你!你不可以放棄!知道嗎!」這句話成為他最大的鼓勵,饒祥以咬緊牙根堅強走過重考艱辛,順利考上文化大學新聞系。

 

大學期間,饒祥以在學校電視台實習,並選擇做訪談節目,找林志玲擔任人生中第一位訪談嘉賓。他分享,因自身為學生,沒有任何資源,只是在家中架起簡單的機器與燈光。訪談那日,林志玲一拍完亞太影展主持人廣告,立刻與饒祥以相會。兩人見面後,她立刻進廁所換服裝、把舞台妝改為適合學生訪談的淡妝,這些細節讓他相當震驚,更感受到老師的用心。

林志玲獲得港澳台大愛心獎,活動主持人為饒祥以。(圖/饒祥以 提供)

饒祥以在大學期間,邀請林志玲擔任其訪談節目嘉賓。(圖/饒祥以 提供)

萬事交託於神

面對每個挑戰時,家人與林志玲老師成為饒祥以最大的支持與幫助,此外還有一股更強大的支持-上帝。他說到,18歲那年因認識不少音樂圈好友,藝人飛兒帶領他進教會,其後慢慢認識神並受洗。上帝也填補其內心空缺的「父親」位置,他會向神傾訴內心所有問題與疑慮,神也以各樣方式回應他,慢慢地建造他的靈性生命。

 

2008年大學畢業後,他進入年代新聞擔任主播記者、正式踏入新聞圈,跑過各樣採訪場合、經歷許多磨練。後在朋友介紹下,他在2012年加入鳳凰衛視團隊,先是在美國站擔任主播,直到2016年才回到香港總部擔任主持人。

 

對他來說,要踏出習慣的工作圈、到美國工作,這相當具挑戰性,每日必須聽各樣英文播報、學習各樣詞彙與資訊,假日幾乎都待在圖書館、看遍許多文章。他坦言,當時沒有任何退路,「真的是大突破我的舒適圈,當時是有點恐懼,我就覺得就交託給上帝:『好吧!反正就交給祢,如果遇到困難的話,祢也會解決吧!』」

 

每當沮喪或是在拍攝前,饒祥以總會對神說:「上帝就交給祢了,我不知道我會說什麼。」剛進入新聞圈時,他常會在意自己播報時吃螺絲,但經過一次次反覆學習,他將所有憂慮都交託於神,並且盡力做好事前準備。有時他在播報說出的詞句令旁人感到訝異、表現優異,事後回想卻不知為何自己會有如此表現,但他相信,這都是神的帶領。

 

「以人為本」是林志玲送給饒祥以的話。他在年少時並不明白此意,但隨著時間流逝、經歷的累積,他學會不論做任何事都會將心比心,事事以「善」為出發點,把握每個當下,並努力創造可以給予對方的回饋。

饒祥以遇見困難時,時常向神禱告、將憂慮交託於神。(圖/饒祥以 提供)

饒祥以目前於鳳凰衛視香港總部擔任主持人。(圖/饒祥以 提供)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這段經文時常激勵著他,他感謝神在其生命中所擺下的一切,所有採訪經歷、受訪者、家人、恩師林志玲,都成為生命中的祝福,更因此學習不要沉溺在過往的成就、他人給予的榮耀,謹記每個感恩時刻,並勇敢往前行。

 

成就、榮耀都是他人所給予的標籤,他也不斷提醒自己,要繼續帶著感恩和祝福的心,也期盼更多人在面對各事物時,不因挫折而放棄,記得感恩、被愛的時刻,「凡事不要問結果,而是當下努力跟交託就夠了。全部都是你的收穫,不管好與壞一定要坦然接受。別人給你的恩惠與感激,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給出去,讓它造成一個循環,愛是不可忘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