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別人的批評也有可能說中自己看不到的盲點,別衝動,要慢慢生氣....(圖/Shutterstock)

生活中我們難免遇到批評,有公正的、也有不公平的;有時別人對我們的批評尖酸刻薄,也有時候,正是我們需要的提醒。遇到了,你要怎麼面對或回應?

美國印第安那州主恩教會資深牧師馬克.阿爾特羅格(Mark Altrogge)說,即使他到這個年紀了,仍在學習。透過Bible Study Tools網站與我們分享自己的經驗。遇到批評時,他用這12點提醒自己:

 

1. 快快聽(雅各書1:19)

當我們情緒高漲、一心想要反駁別人的批評時,要做到這點真的有點難。快快聽的道理,是要我們真實聆聽、並思考別人說的話。即使你覺得不公平,最好不要充耳不聞。

 

2. 慢慢說(雅各書1:19)

不要打岔、也不要太快回應,讓對方說完。急於回應的態度中恐怕容易懷著怒氣。

 

3. 慢慢生氣

為什麼呢?雅各書1:19-20說過,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怒氣會讓人做錯事、衝動選擇。要記得,我們的神總是慢慢地生氣,對於得罪祂的人帶著最大的耐心。所以我們應該更有耐心。

 

4. 不要還口

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得前書2:23)。論到被不公指控的,就是耶穌,然而祂選擇不抨擊回應,將一切交託給神。

 

5. 溫和回應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言15:1)。對那些冒犯你的人,也要和藹親切,因為我們經常得罪神,但祂仍恩慈對待我們。

 

6. 不要立即採取防禦

防禦容易心生驕傲,讓自己成為「教不得」的人。

 

7. 不論批評方式對錯,想想其中是否有真實之處

就算批評的方式不恰當,如嘲笑或惡意中傷,我們仍要從中看到可以學習的地方。神也可能透過這個途徑來修剪我們。

 

8. 記得十字架

我們都是罪人,本來就應該受到永生的懲罰。但是,任何人對我們的批評比起神透過十字架所饒恕我們的罪,已經少了太多。神在基督裡無條件接受了我們,即使我們身上帶著這麼多罪與過犯。

 

9. 想想我們自己也有盲點

我們無法時時刻刻清楚自己在做甚麼、或真實看見自己。或許某人正看見了你自己所看不到之處!

 

10. 為批評禱告

尋求神給你智慧。如詩篇32:8所言: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

 

11. 尋求他人意見

對你的批評,可能真實,也可能你想都想不到。若那是你的弱點或罪,別人會看得到。

 

12. 想想為什麼產生批評

別太早下斷言,但考慮一下別人可能的動機,如他們的專業判斷或智識程度等等。也有可能是惡意中傷,或者,對方也完全不知自己在說甚麼。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一句話讓他從演藝圈走向新聞界 林志玲昔日學生饒祥以:凡事不問結果,當下努力跟交託

當被焦慮重壓! 需要記住的6個提醒

能否長相廝守?  「聖經三金石」幫助夫妻恢復浪漫、迎向挑戰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