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出品5部優質微電影,朱奔野牧師要進軍大螢幕,籌拍首部福音商業片。(圖/記者林葶熙)

「我早先以為傳媒宣教就是幫藝人出CD、出書,當拍了第一支微電影,我才發現戲劇的張力很有興趣,影像的力量是這麼大。」合一與燈塔教會的主任牧師朱奔野,於是開始認真投入其中,拍了施富金牧師的故事「月光之上」,拿下第二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大賽台灣的第一名、全球第二名。

500元讓一個人信主,值得投資!

「月光之上」這部12分鐘的微電影,施富金牧師每次佈道會開場,ㄧ定先播放。「影片看完大家已經哭得一塌糊塗,接著施牧師分享感人福音信息,許多人當場決志。」朱奔野牧師說,施牧師告訴他,這支影片最起碼帶領一千人以上信耶穌。

 

「拍這支影片投入50萬來算,讓一個人信主只用了500元,便宜啊!」朱奔野牧師表示,這個投資絕對值得,因為不光是現在,影像始終存留在網路上說話,朱奔野牧師更直言,台北、甚至全國上空,有多少宣教是屬於耶穌?那麼多佛教台,都是法師在講,「基督教出不起錢嗎?因為牧師對預算分配,多用在教會建造、小組、G12、敬拜團、訪韓聖會…,不會分配到傳媒山頭」、「雖然大家都說很重要,但是缺少行動,因為那是要出錢出力的!」

 

朱奔野牧師認為,教會不是單單求大,因為教會只要具備某些屬靈條件加上SOP及執行力就會擴張,但教會更要求「影響力」,「外國牧師來台灣找傳媒牧師,大家都會介紹來找我,我也是少數也許只有一位在神學院教『傳媒神學』的老師。」朱奔野牧師強烈呼籲,未來的牧師都要懂傳媒,神學生必須先瞭解和運用。

 

朱奔野牧師說,上課時神學生問他電影要怎麼拍?他說會找導演來教,學生問劇本怎麼寫,他說會找編劇來教,學生就問:「那您來教什麼?」朱牧師微笑回說:「我來教你們怎麼拍出一支好的福音微電影,要會選擇有最大的感動力的故事。」他拍微電影如同將軍運籌帷幄,掌握戰略,不需要親自上陣拿步槍、刺槍,「懂得怎麼選用好故事,好素材,編成好劇本,其他就教給專業團隊來做。」他說。

 

微電影感動人,選對故事抓到

拍了五支微電影及一支紀錄片,朱奔野牧師面對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把電影拍好,運用影像傳遞基督的美善特質,如犧牲、成全…,「讓人感動是我的責任,更需要教會會友認同這個異象。」

 

朱奔野牧師以第三支微電影「活出愛」為例,這支是李伯利牧師的故事,他正在台南競選立委,曾經是黑道大哥販毒,神奇妙帶領他回轉,如今成為牧師,也許未來成為立委。故事本身精采之外,因當屆金鷹獎的主題是「突破」,朱奔野牧師敏銳地看見「李伯利娶了大他15歲的太太,就是現在的施韋瑋牧師」,這本身就是一大突破。

 

另外他在看修劇本時加上一個梗,設計李牧師是會唱歌走音的人(他本人唱歌超棒),但為了追求太太,他練了200遍,在最關鍵的時刻唱給韋瑋聽,這就是另一個突破。朱奔野牧師認為,牧師的主日講道,和寫劇本一樣,先有中心主軸,再想骨架骨幹,最後加肉貼皮,「講道是2D敘事,電影是把場景情節呈現,就像白崇亮董事長講道時,你會隨著他的信息,手勢,表情進入到情境裡,感同身受。」

 

「我的工作是選感人的故事,要看劇本,不能偏離基督,一定要有屬靈的含金量。」朱奔野牧師說,還有一個他要親力親為的,就是男一號女一號(男女主角)的選角,「眼神要正派,不能邪。」他說,也是「活出愛」這支片,春暉映像公司的陳俊榮老闆,請到亞洲影帝龍劭華賣面子來演,但沒想到,片中拿槍拍桌子這一幕,龍劭華太入戲,把那貴重的骨董桌敲損,電影公司趕快找修國寶的師傅補復。

 

「我都找專業公司來拍,不會干涉太多」,朱奔野牧師說,他負責人力物力的協調,出面借教堂、醫院場地,找會友來當群眾臨演,讓成本降到最低。今年父親節推出的「爸」,已經達到教會60%的自製率,除了劇本,主題樂曲也是教會自己創作,演員也是教會的人,只有導演、副導是外請的。「基督的元素,導演不置入,他說要去贏得非基督徒。」

 

朱奔野牧師說,因為要趕在父親節教會播放,時間不夠,也不願影響導演創作的心志,所以只在最後加了一段經文。「福音微電影」的確是為那百分之90幾的未信主者看的,如何放入信仰元素,取得平衡,是他身為出品人要面對的最大挑戰。

微電影《爸》共拍攝四天,最後一天於跆拳道館殺青時,導演洪成昌(攝影機旁)與所有演職員合影留念。(圖/燈塔教會 提供)

在微電影《爸》影片中最重要的跆拳道決賽場,於泰北高中大禮堂拍攝時,朱奔野牧師探班,與片中重傷的男主角蔣孟和(右二)與工作團隊合影。左一是本片製片人葉俊毅傳道,同時演出決賽主審角色。(圖/燈塔教會 提供)

堅強屬靈伴侶,攜手朝奧斯卡前進

在專訪進行時,羅敏慧師母拿了杯水進來給朱牧師,提醒他要喝足夠的水,鶼鰈情深溢於言表。「我不是他最大的粉絲,但我很尊重他的夢想。當我發現他走這一塊,我就去做他做不到的。」當師母十年後,為了幫助丈夫牧會,羅敏慧也到神學院進修教牧輔導,並按立為牧師。「每個教會都有各自的特質及呼召,不管做什麼,都要和永恆連結、有持久的影響力,微電影就是回應世代需要又連結永恆。」羅敏慧師母是朱牧師的堅強屬靈後盾。

 

「我跟牧師說,在我們還沒太老時,可以去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聽到師母透露新梗,朱奔野牧師也露餡說,「我現在手上在寫幾個大型劇本,都是針對奧斯卡的規模在寫。」朱奔野牧師說,他已經著手商業電影的劇本,明後年就要開拍,最晚2022-2023年,首部院線片就會上映。是哪一人的故事?朱奔野牧師賣了關子,只說題材來自會友,講一位偉大的母親為愛犧牲。

支持朱奔野牧師投入傳媒宣教,羅敏慧牧師(師母)分擔牧會重任,成為丈夫堅強屬靈後盾。(圖/合一教會 提供)

常為藝人施洗,坦承壓力大

合一教會過往給人的印象,朱奔野牧師常為許多藝人施洗,「賀一航、鄭進一和姜厚任…,都是我為他們施洗,但藝人很有自己想法,生計生活是現實問題,」、「世界的引誘不斷,他們受洗後走自己的路,我也愛莫能助。」

 

朱奔野牧師感慨的說,像裘海正、紀寶如、紀麗如信主後聽命順服,太少有了。余天一家人也是他施洗,朱奔野牧師也到醫院為化療中的余苑綺禱告,堅固她的信心。牧養藝人這個特殊族群,朱奔野牧師說最大的壓力是來自會友,「這些人怎麼沒來聚會?是不是施洗太寬鬆?」面對會友質疑,朱奔野牧師的回應是:「如果耶穌在這裡,祂也會為他們施洗。」雖然不受規範的藝人帶給他許多煩惱,但朱牧師很欣慰,合一教會結出裘海正和紀寶如這兩位福音戰將好果子,燈塔的紀麗如是下一個福音勇士。

 

裘海正的故事,第一支微電影作品

裘海正的故事,也成為朱奔野牧師拍的第一支微電影。

 

最初他聽彼得‧魏格納博士(C. Peter Wagner)講述七座山頭,就定意走向傳媒山頭。當時奧美廣告董事長白崇亮與論壇報,舉辦首屆「微電影」金鷹獎,邀請朱奔野牧師參與,本來朱牧師只想拿3萬拍完了事,但編劇聽了裘海正的故事大受感動,將劇本寫的擴大到經費提高十倍到30萬,拍出合一教會的第一支微電影「爺爸」,初試啼聲就拿到銀鷹獎第二名,繼續參加海峽兩岸微電影大賽,囊括最佳影片、最受歡迎男主角兩個大獎。

 

在這之間朱奔野牧師帶著合一教會進入「新的宣教領域」,2016年成立第二間教會一燈塔教會,他也成為台灣第一位投入「福音微電影事工」的牧師,而神也巧妙地為燈塔教會預備傳媒宣教的傳道人。

 

「在22年前,我已經是電視台製作人。2004年蒙召,2014年神更給我『為主拍電影』的異象,之後奇妙的認識朱牧師,更發現燈塔的異象,完全符合我多年來的禱告。」燈塔教會葉俊毅傳道,在2017年投入燈塔的服事團隊,2018年母親節完成「成為祝福」微電影,今年父親節推出的「爸」,他更成為製片人,「服事神不孤單,神早已在全地預備百姓,預備一齊登上七座山頭,為主爭光!」

 

帶著有經驗值的影像創作團隊,朱奔野牧師的「微電影夢」愈做愈大,正朝向大銀幕邁進。投資一部院線片就是幾千萬的成本,比現在的微電影高出幾十倍上百倍,「錢不是問題,耶穌基督從來沒給我們現金,只有智慧與機會。」朱奔野牧師相信這是必須走的路,因為院線片會有收入,能以永續的資金持續創作。「我會嫁給他,就是知道他有一個使命必達的個性,只要他想做的,ㄧ定排除萬難做到。」羅敏慧師母說,從朱奔野牧師臉上的笑容,彷彿聽到他心裡的OS:「華人福音電影勇奪奧斯卡小金人,夢想做得到!」

 

影片連結

首部福音院線片2022年上映 朱奔野牧師:奧斯卡金像獎是目標!(影片/youtube)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一句話讓他從演藝圈走向新聞界 林志玲昔日學生饒祥以:凡事不問結果,當下努力跟交託

當被焦慮重壓! 需要記住的6個提醒

能否長相廝守?  「聖經三金石」幫助夫妻恢復浪漫、迎向挑戰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