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映瞳醫師:「醫師不是上帝,我們可能犯錯,也可能因為挫敗而會有很多負面情緒。但我們還是可以努力往『上帝之手』的境界更靠近一點。」(圖/陳映瞳醫師提供)

「我是眼科醫生,希望每個人都用正確的眼光看待自己,你我都是上帝眼中美麗的創造。」人的雙眼可以乘載世界萬物,卻容易放大不完美的事物。也許你也正在人生洪流中載浮載沉,不妨踏上陽光明媚的岸邊,休憩片刻,與自己來場心靈對話吧!

一般眼科醫師看重人的「視力」,而她卻更在乎人的「視野」,是以常提筆來影響這個社會,期待社會大眾透過她的文字而用不同眼光去看世界。-暢銷書作家/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施以諾博士

 

把欺負過你的怪獸,彩妝成生命的貴人 

作家陳映瞳醫師(本名:陳偉勵)分享,許多人都有被霸凌的經驗,而自己的故事要從大學重考那年說起。18、9歲的她為了理想而選擇重考,認識了一位好朋友,有說有笑、相談甚歡,沒想到在聯考前幾個月時,每到頒發成績的時刻,這位好友的性格都會忽然大變,不時會眼神銳利地瞪人、跺腳、敲桌子、甚至會拿雨傘重擊地面來發洩情緒,讓當時表現比較好的陳映瞳承受龐大壓力。

 

她坦言「每天最痛苦的,就是進入補習班」,害怕在那個狹窄的教室裡,除了要為自己的未來奮鬥,更要提防隨時會情緒爆發的好友,即便最後兩人都考上名校,各自往不同領域發展,這件事仍在她心中留下印記。

 

事發後12年,陳映瞳將那次經驗寫成小說而意外得獎,「如果沒有那次(經驗),我也不會去動筆,後來我想這人是我的貴人,因為她讓我想要開始寫作。」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名作家,「當時覺得是療癒、療傷,最後卻開啟另外一扇門。」

 

「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給你溫暖。」陳映瞳說,提早經歷人際關係的磨合,並非全然是壞事。雖然過程難免痛苦,但能為未來的自己打下預防針。當我們的人生已見識過百態,回過頭來看,會發現這些不過是旅途中的小插曲。

 

陳映瞳透過一段段溫暖的文字,一篇篇真情流露的小故事,帶領讀者細細品味生活。

 

放棄不放棄,成就了你是誰

每個人都有想放棄的時候,年輕醫師也可能因為技術不純熟而感到挫折。在她擔任實習醫師時,曾看見學長滿頭大汗地動手術,最後卻無助地對著她說:「我已經搞了好久了,但只是越弄越糟;我可不可以直接放棄?」嚇得讓她直冒冷汗,記憶就此嘎然而止,至於最後那場手術是否順利進行?病患有沒有順利救活?這些都不得而知。

 

多年後,她回憶這段故事,提醒自己不能動不動放棄,而是要建立信任的團隊,在「密室」找尋可以共同分擔壓力的夥伴,勇敢面對每條珍貴的人命。

 

「醫師不是上帝,我們可能犯錯,也可能因為挫敗而會有很多負面情緒。但我們還是可以努力往『上帝之手』的境界更靠近一點。記住,選不選擇放棄,就算不影響一條人命;一定也影響你是誰,成為值不值得尊重的自己。」

 

陳映瞳醫師飼養幾隻鸚鵡陪伴,笑稱這本書是「心靈鸚鵡湯」!

 

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多年前曾任學生團契的輔導老師,陳映瞳有機會接觸一名因腦傷而有精神狀況的女學生,為防止女學生因過度憂鬱而自殺,所有師生都盡了最大的努力,沒想到幾年後仍傳出不幸的消息。

 

她分享,當我們面對困難,一定要試著找專業醫者或心理諮商師求助,按時接受治療等等,或是借助信仰,因為耶穌也是個很好的傾聽者。馬太福音10:16說: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社會上本來就會有各種挑戰和試煉,我們需要靈巧像蛇,智慧地躲過人際關係中的傷害,並且訓練自己的溝通技巧,讓自己的話語充滿造就、勸勉的能力,也要保守自己的心,竭力趨於良善,以誠待人。

 

話語是兩面刃,可使人成長抑或沉淪。如同箴言25:11所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狀況,快樂或是不快樂,希望我們可以用心去面對每個生命的故事,可以跨過陰影,聽見笑聲,看見陽光燦爛的自己。

 

縱然有時烏雲,終見陽光燦爛!

《看見陽光燦爛的自己》購書連結點此進入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


精選要聞》

被潑強酸後仍選擇完全饒恕 用尊榮活在陽光中、為神勇敢夢想的吳淳喻

饒恕前要先面對你的「內心」 傑森.韋羅頓牧師:走出傷痛要掌握這5個步驟

在我們勞苦的日常中 如何遇見幸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並且為我們加油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化為百倍千倍的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