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事實根本不是他們說的那樣,我想解釋,但擔心刻意解釋會造成更多誤會…」

(圖/IG@wangshiangshiang

「班上開始傳關於我的謠言,但事實根本不是他們說的那樣,我也沒有說任何傷害人的話。我想解釋,但擔心刻意解釋會造成更多誤會,現在不知道班上有多少人誤會我,感覺解釋也解釋不完,就連我最好的朋友都選擇遠離我,到底要就這樣算了 ? 還是要積極解釋呢 ? 」 (高中生/16歲)

 

把你所接觸的人「大概」分成三類,我想問題就沒這麼複雜了

1. 陌生人 / 點頭之交 / 知道彼此是誰 / 但不熟

接受不可能讓所有人都能了解我們的事實
這類的人就忍心忽略、保持沉默吧!他們不是你需要在意的對象。


2. 朋友 / 會出遊 / 會閒聊 / 但不會深聊談心

對方不問不會特別說,但若對方在意並主動詢問,我一定不會保持沉默,雖然解釋對方不一定能夠理解,但不解釋對方一定不會理解。

3. 好朋友 / 閨蜜 / 你在意的 / 會分享生活心事

真正需要積極解釋的,是這類的朋友,面對在意的人,你不能就這樣「算了!」,絕對不能!!
 

若你害怕不被認同而選擇沈默,反而會傷害彼此的關係,像是在說「就算你誤會我,我也不在意」。 

不管是哪類的朋友,因成長環境不同,而有不同想法和價值觀都是無法避免的,就算對方不能理解,也要知道不一定是對方的問題。


 

重點是,你願意給別人一個了解你的機會嗎?

 

(文章授權 / 恩典十刻—王湘相


恩典十刻-王湘湘 /

福音YouTuber,青年人際講師,生涯指引顧問。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