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直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林憲懋:「放棄是最容易,最不需要付代價,堅持下去反而更難,但神是慈愛的神。」(攝影/記者林葶熙)

「因為經驗過啊!跟我的呼召、走上傳道之路有關。」現任大直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林憲懋分享,從小看著神學院學生來到母會九份教會服事,心中默默期望能成為全職傳道人。長大後,他成為建築師,但因母會建堂原因,展開一場經歷神的信心之旅,見證從無到有的神蹟……

林憲懋牧師與妻子吳昭誼牧師一同牧養、建造大直基督長老教會。(圖/大直基督長老教會 提供)

神垂聽微小禱告 成就超乎意料的事

林憲懋牧師從小在九份成長,為第四代基督徒,一家在九份教會聚會。奶奶是教會長老,對他的信仰影響至深,一到週日就會叫所有孩子起床、準時去參加主日聚會。他分享,過去的九份不如現在的繁榮,是個偏僻的鄉下地區、大多日子為雨天,看見每年神學生不辭辛勞來到教會服事、帶領查經、舉辦活動,他內心充滿好奇,同時也羨慕他們所做的事,默默在心中向神禱告:「我要跟他一樣。

 

不久之後,他就忘了這個禱告,忙碌於課業生活。渴望能完成「台北夢」的他,預計考大安高工印刷科,甚至特別為了考試體檢而換一副新眼鏡,但未料當天體檢視力未通過,事後看醫生卻毫無問題。在家人安撫與勸說下,他最後進入瑞芳高工建築製圖科,但內心仍感到不服氣。等待入學期間,他試圖要考上台北地區的高中,考上大同工學院的榜首,但礙於無法拿出正本畢業證書,只好放棄。

 

高中畢業前夕,奶奶告訴林憲懋,是否能為老舊教會設計新堂,但他毫無建築經驗,只是簡單畫出設計圖,其後才驚覺這事的重要性,他主動申請提早入伍,以此藉機逃避責任。完成2年兵役後,他回家竟發現教會並未動工,但仍勇敢擔起建堂責任。

 

當時他進入一家建築事務所工作,每晚繪製教會建堂設計圖。快完成設計圖時,他才好奇問了教會是否有建堂金錢,未料竟只有35萬,這讓他感到驚訝、不敢繼續做。奶奶則鼓勵他:「建堂是神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雖然我們只有這麼多錢,但是我相信上帝會預備。」

 

林憲懋牧師坦言,當時相當擔憂,不知道資源、金錢從何而來,卻必須執行建堂計畫。為執行建堂工程,他原想辭去工作,但老闆卻因佩服其甘心奉獻的心,願意保留工作、等待他完成工程。

 

第三期工程款約50萬,但教會戶頭只剩5萬塊,於是只好被迫停工,牧師為此感到憂心、背負沉重壓力。得知必須停工的當日,他見一位穿戴整齊的男子走進教會,上前詢問才知他是位基督徒建築師、教會長老,因開車出門散心、不自覺來到九份,因教會建築特殊而好奇來看看。談天過程,男子得知教會正進行建堂與處境後,表示:「那我明白了,我知道為什麼神把我帶到這裡。」當日奉獻了50萬給教會。

 

這件事讓林憲懋感到驚訝,這若不是上帝做的,這怎麼解釋,這麼大筆的錢!我在建堂過程看到,神為祂自己的教會預備。

 

建堂只是神對其的計畫之一,他分享,過去每週騎車回九份時,路上總會聽見聲音:「祢不是要服事我嗎?」後來他才察覺是神的呼召,並想起小時候向神的禱告。完成建堂工程後,他又回到建築事務所工作一年,期間也認真為呼召禱告,後決定讀神學院。

 

教會於去年(2018)至恆春基督教醫院進行宣教。(圖/大直基督長老教會 提供)

靠神的大能牧養

林憲懋牧師分享,我會回應神的呼召就是這件事情(母會建堂),祂知道我們信心到哪裡,用超乎想像、超自然的作為,讓你知道神是與你同在」,並且真實感受到來自內心深沉的踏實感、充實感-平安。

 

1999年,他畢業後受派至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服事,與時任主任牧師王武聰牧師學習;2005年底結束在台中的服事,回到七星中會台北安和教會服事;2013年到大直教會服事、任第四任主任牧師,妻子吳昭誼牧師為副牧師、負責教育事工。

 

大直教會是在1987年由雙連長老教會在此所設立,初期地點在一間房子的二樓、由10個人開始,隨著人數增長才來到現今地點。林憲懋說到,前任牧師蔡幸昇為教會脫胎換骨的關鍵。2010年,教會改變原有團契模式,推動小組事工、興起平信徒領袖。

 

他分享,過去教會以團契為主,但團契會因會長個人特色、領導風格、恩賜等影響,難以做全面性練習;小組則興起更多基督徒成為小牧人,這也幫助弟兄姊妹關係更緊密、生命得牧養。

 

近期教會更積極推動國內外短宣事工,至今去過非洲、馬來西亞,他們也努力打破大眾認為宣教事工專屬於青年牧區的既定印象,去年的國內短宣有成人參與其中。弟兄姊妹的收獲也讓林憲懋相當感動,「弟兄姊妹都有認知,要服事當地人,回來大家寫的心得報告都說:『原來得到最多的是自己』。當我們給出去更多時,得到的回饋更大。」

 

林憲懋牧師牧會至今已有20年,他坦言,曾服事到生命軟弱、想放棄,但心深知,「放棄是最容易,最不需要付代價,堅持下去反而更難,但神是慈愛的神。」不論遇到什麼事,祂不是讓我們遇到困難,其用意不是在捉弄你,反而更要相信是信心的熬煉,並且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

 

在人看來,他已是進入服事下半場,但仍期望自己在上主所託付給我的使命之中,能以忠心地回應祂的恩典,「為主代言、為人代禱、為主忠樸、為羊良牧」,帶領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能真實地經歷神、渴慕神、服事神,得以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慈愛的神同行。

 

林憲懋牧師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錢賺夠了」才傳福音? 馮珮牧師:調整觀念為「事奉帶職」,助你活出得勝人生!

進入黃金歲月的憂鬱不可忽視! 職能治療師鄭佩均:找到人生目標很重要

「有祂才遇到幸福!」 雞排店一週營業4天竟有倍增業績 夫妻關係與經濟因神蒙祝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