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盲人書畫家廖燦誠:「本來全盲是非常軟弱、不方便的,但是因為有神的帶領,讓我可以繼續寫書法。」(圖/記者黃睿慈)

你是否能夠想像,一個盲人可以作藝術、攝影、寫書法和炒菜?「太極生」廖燦誠做到了。視力從衰微到殞落,光線彷彿從他生命中硬生生抽離,卻開啟了他的「心眼」。視力正常時他是個藝術家,全盲後更是投注創作,他用生命向世界證明:不論處於何種光景,都可以榮耀上帝。

現場作畫影片大公開》下筆如有「神助」! 盲人書畫家廖燦誠:感謝神讓我失明後還能寫書法。(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眼疾擊沉了藝術高材生的夢想之艦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學生時期一直都是學藝股長。」說到藝術,廖燦誠眼裡彷彿閃爍著光芒,遮掩不住興奮之情。

 

自小學三年級參加美術比賽得獎後,從父親的朋友手中得到一盒粉蠟筆,就此開啟他的藝術之路。高中畢業後考了兩次大專聯考均落榜,退伍後重考終於榜上有名,考取國立藝術專科學校,就讀美術科西畫組。廖燦誠在學期間與三五志同道合的朋友共組「墨潮書會」,致力於發揚中國書法藝術文化,也常常作畫、揮毫到半夜仍不感疲倦。

 

畢業後進入藝術公司擔任宣傳設計工程師,負責應用美術的工作,與廖燦誠以往學習的純藝術工作大相逕庭。他坦言,工作期間常感到偏頭痛,卻不太在意,因著一次鏡面碎裂到眼鏡行檢查,右眼的視線有一半是黑的,才發現自己罹患青光眼。「所以我的綽號叫做太極生,因為太極也有一半是黑的,一半是白的。」後來控制住眼壓情況好轉後,也沒有加以治療,因而錯過黃金期,從急性青光眼轉為慢性青光眼。

透過筆鎮等工具測量距離,廖燦誠即便失明,也能完成一幅幅書法作品,提筆動作一氣呵成,最後蓋印落款。(圖/記者黃睿慈)

從「獨眼龍時期」到「黑暗時期」

12年間動過7次眼睛手術,第2次手術時右眼失明,第7次手術後全盲,廖燦誠戲稱,這是從「獨眼龍時期」轉變成「黑暗時期」的過程。不僅如此,34歲那年甚至經歷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在醫院住40天才恢復,當時一方面是青光眼、一方面是B肝,身心靈都苦不堪言。

 

「獨眼龍時期」的他,靠著僅有的左眼視力,在視野範圍一天天變小之計,用盡全力創作,把握每分每秒所見的人事物,努力記取生命中最後一絲光影。

 

當「黑暗時期」來臨,全黑的世界壟罩他的生命,整整五年時間不願意踏出家門,總是關在自己的小小工作室,廢寢忘食地不間斷創作,在生命經歷低潮時反而靈感湧出。期間累積的作品高達1、2萬件,甚至比未盲時期更可觀。也讓人看見全盲者也能從事視覺藝術創作。

 

當時有位國立藝專基督徒同學細心帶他前往講台語的教會,這是他初次接觸信仰,心中卻沒有特別的感動。直到有次搬到一名教會長老的房子居住,印象中時常想起基督徒都會禱告。

 

直到約2005年,廖燦誠參加完愛盲協會舉辦的光鹽讀書會後,有個基督徒姊妹再次邀請他進入教會,參加聖誕節活動,他竟然一連出席了三周,忽然間內心有個聲音響起「時候將到,就是現在」,他不懂這話的涵義,但是心底有個決心—是時候受洗了!

 

縱使全盲,廖燦誠沒有放棄過希望,他積極參與盲人重建院的課程,也加入盲人攝影班、雙連教會的盲朋友查經班,練習自理生活、炒菜、攔計程車、攝影、用電子聖經靈修、撰寫日記等等,更是憑著對書法藝術的熱忱,繼續提筆創作。

廖燦誠書畫家為今日報的讀者寫下「以馬內利」四字祝賀,並分享他的獨特見解,「以馬」若唸作台語為「伊欲」,意為「祂要」;「內」則為內在;「利」可指力量;故整句解讀為「祂要從內在賜給我們力量」。(圖/記者黃睿慈)

失明領受恩典,下筆如有「神助」

其實我心眼已經被打開,我有很自由解讀的能力。例如說『以馬內利』這四個字,『以馬』那個音,翻成台語叫做『伊欲』,就是『祂要』;『內』就是從內在;『力』就是幫助;就是說祂要從內在幫助我。

 

廖燦誠分享,自從心眼被打開,他彷彿能看見生活中和字裡行間的特殊意涵,以「以馬內利」四字為例,一般牧者將其解讀為「上帝與我們同在」,他卻有不同看法,直呼這是神所賜的特別恩典。

 

談到全盲,不可能沒有掙扎,「本來全盲是非常軟弱、不方便的,但是因為有神的帶領,讓我可以繼續寫書法。」從沒想過自己還能夠為神作見證,廖燦誠笑著分享「聖靈同在、與主同行,包含我在寫書法,不是我的能力,如何醞釀、如何控制毛筆乾濕度,文鎮怎麼擺,都是神在帶領我。

 

俗話說:下筆如神。廖燦誠的見解卻是「下筆如有神助」,「一旦下筆下去,那是一瞬間就完成的,不能停止。」一筆劃、一揮毫,都有神同在,過程宛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我很榮幸在完全失明後,還能夠持續寫書法,這其實是神的恩典,祂老早就在帶領著我,雖然當時我還不是基督徒。」廖燦誠說。

 

最後,他以一副對聯鼓勵讀者—知足常樂樂天命,與世無爭爭千秋。「天命」意為神的旨意,希望每個人都能常懷喜樂的心,遵循神的旨意而行,且除去人與人之間爭競的心,單單為神而活。

(左圖)工作室後方掛有一副他親筆撰寫的字與圖;(右圖)廖燦誠弟兄仔細地為作品落款簽名。(圖/記者黃睿慈)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說不出的感恩!他帶給我們一家快樂」 蔡少芬與張晉喜迎新成員

你正走在好轉的路上》 林應群老師:一次一點的改變、勇敢戰勝憂鬱

被時間侵蝕的作品反思人生短暫 陶土藝術家李如詩:人是一團泥的造作,當追求永生盼望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並且為我們加油打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化為百倍千倍的祝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