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即使在苦境之中,神說要喜樂,在各種景況中神說要感謝,不要灰心繼續禱告,感恩是神的旨意。(圖/shutterstock)

當我們生活一切順利,讚美與感恩很容易從我們的口而出,若遭逢困頓,眼目注視著難處和未解的難題,實在看不到也看不出哪裡值得感謝神。

作家妮基.哈迪(Niki Hardy)在I believe分享時提到自己今年所面臨的景況,似乎一整年下來常處於不順遂,家人還在疾病當中努力奮戰著,而自己的身體也亮起紅燈,很多生活大大小小難題接踵而來,無語問蒼天遠遠高於想感恩的心。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節提到,「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無論是喜樂、禱告或謝恩,原文中所表示的都是命令語氣。妮基說,即使在苦境之中,神說要喜樂,在各種景況中神說要感謝,不要灰心繼續禱告,感恩是神的旨意。

 

心理學家證實這樣的真理,研究發現當人不斷練習感恩與讚美時,會提升樂觀與積極,平靜與安穩,同時會幫助正面思考和情緒穩定。當我們走在人生的艱難季節當中,面臨痛苦,悲傷,失望、憂慮和掙扎時,這些好處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面對不知道如何感恩時,妮基提出3點建議:

1. 在事情好轉之前就開始感謝

我們不太為內心所產生的沮喪、難過、悲傷和抑鬱寡歡設立停損點,我們總等著情況再好一些再來感謝,等事情好轉之後再談讚美。

 

妮基提到自己得直腸癌,即使正在面對一連串化療,即使不知道未來的許多突發情況,即使過程仍有許多不容易,她說自己已經等不及癌症治療的結束,在事情好轉之前就開始感謝,開始讚美吧,我們不用等事情不一樣再來感謝,是用感謝的心看事情就不一樣。

 

2. 用感謝翻轉生命劇本

「凡事謝恩」的凡事在原文中是指每一件事,不論是挫折或順利,蒙福或遭難,平安或危險,健康或疾病,以至於各樣的試煉、磨難等等,神要我們在這一切的經歷中都要學習凡事感恩。

 

妮基分享她的朋友克里斯汀(Kristan)的見證。克里斯汀因為流感導致肺炎引起敗血性休克,治療過程救回一條命,但雙手和一條腿慘遭截肢。克里斯汀知道若一直讓自己處於痛苦絕望中,一定看不到自己的未來。

 

感恩不是一種感覺,不是等到有了感覺再來感謝,感恩是一種積極的行動。克里斯汀開始練習用義肢生活,做起各種家事,學會開車等等,她用感謝的心翻轉她的生命劇本。

 

3. 讓感謝的心成為生活的態度與模式

妮基分享簡單的方法將感恩的心轉成生活態度與模式,每天晚上關燈之前列出自己三件感謝的事情,每天堅持做直到成為習慣。讓感謝的心成為我們生活的態度與模式,不受人事物和周圍環境影響,不是一下子的感謝,是在生活的每個層面、每個事件和每個時間都以感謝的心渡過。

 

天氣常常會改變,有時陽光普照,有時陰雨連綿,感謝的心不要像天氣一樣,時而天晴時而雨,要凡事謝恩,靠主常常喜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