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兒麻痺之父」畢嘉士醫師於本月(11)15日於挪威逝世,享年93歲。(圖/畢嘉士基金會)

昨日(27),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畢嘉士基金會表示,「小兒麻痺之父」畢嘉士醫師於本月(11)15日於挪威逝世,享年93歲。基金會將在12月13日下午4點,於屏東基督教醫院舉辦追思會。

1954年,28歲的畢嘉士醫師受挪威協力差會(The Mission Alliance)的差派,與新婚妻子來台。他起先於台北樂生療養院服務,美國行道會於1956年捐贈屏東的「畢士大診所」給他與另一位同為挪威人的宣教士、醫師傅德蘭,改名為「基督教診所」,為屏東基督教醫院前身。兩人在隔年(1957)深入霧台、好茶村、牡丹村等南臺灣偏鄉地區作免費醫療。

畢嘉士醫師在台期間,經常至山區部落作免費醫療服務。(圖/畢嘉士基金會

為愛不遺餘力

畢嘉士在台行醫30年間,終結痲瘋病、結核病,其中為小兒麻痺症貢獻極大,此外也成立全台第一個殘障兒童中心「勝利之家」。早年南部有許多痲瘋病患者,但因社會歧視而多只在家中生活、與人隔絕,他便特別在高雄成立「特別皮膚科診所」。

 

因見許多兒童染肺結核、沒錢治療而喪命,他設立一所結核病童療養院,但在50年代爆發小兒麻痺大流行,療養院開始收小兒麻痺病童。眼見事態愈來愈嚴重,畢嘉士親自向世界衛生組織要求提供疫苗,但卻未成,只好遊說美國藥廠、請求提供。終在1962年,他才得以從美國進口沙賓疫苗,免費幫屏東地區4千位孩童接種,這是台灣第一次大規模接種小兒麻痺疫苗。

 

對這些孩子充滿負擔的他,1963年向屏東縣政府爭取孩子受教權,屏東縣政府指定屏東市仁愛國小開辦肢體殘障特殊班,為全台首創。1975年,他請美國夏威夷州及香港的骨科醫師來院指導脊椎側彎矯正手術,讓小兒麻痺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

 

畢嘉士經常利用假日與醫護人員前進山區,進行免費醫療服務。山地部落曾發生麻疹大流行,而原先當地就有不少肺結核患者,這讓狀況更加嚴重。他因考量步行方式能救的人數有限,特別請駐紮屏東機場的美軍派遣運輸機幫忙,這才拯救許多人。

畢嘉士為小兒麻痺患者付出許多,被譽為「小兒麻痺之父」。(圖/畢嘉士基金會

畢嘉士醫師:「我沒有辦法看到別人受苦,《聖經》上有說,我們大家都是一樣的,應該要彼此幫忙。」(圖/畢嘉士基金會

活出熱切愛人的心志

許多同事和病友都稱他「畢爸爸」,他曾用口為痲瘋病友吸出喉中的濃痰,也曾在開刀中途因血庫缺血,捲起袖子讓護士為他抽血,當遇到貧苦病患付不出醫藥費,他就簽下「Bill O. Bjør gaas(畢嘉士買單)」。1984年自屏東基督教醫院退休後,他仍持續為弱勢奔走,把愛遍及越南、波利維亞、尼泊爾、海地等地。他曾說到:「這裡是我第2個家;但台灣已經進步到可以照顧自己,不需要我。」

 

2013年,他出版書籍《奇醫恩典:台灣之友.挪威醫生畢嘉士》,訴說一位出生貧寒的孩子,夢想著要對抗社會的不同,傳揚基督福音,並紀錄他一生與神同行的經歷。他坦言,自己並非「英雄」,有自身短處、作了不少傻事,但仍期盼能透過自身經歷激勵人心,「為宣教與醫療領域的工作投入更多的努力。我知道,現在有許多人在追尋更深層的價值。或許我自身的經歷,可以在他們尋找正確方向時,提供一些參考。」

 

畢嘉士為台灣及醫療的付出,使其在1997年榮獲第七屆台灣醫療奉獻獎;2008年,挪威國王頒授聖歐拉夫勳章(The Medal of St. Olav)最高榮譽一等勳章,表彰其醫療宣教的貢獻;2010年,獲台灣駐挪威代表處頒發外交之友獎章,感謝在台灣服務30年,拯救無數痲瘋病人及小兒痲痺症患者。

 

如今,畢嘉士的精神仍存留在他所行過之處,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到:「我沒有辦法看到別人受苦,《聖經》上有說,我們大家都是一樣的,應該要彼此幫忙。」期盼我們也能擁有像他一樣願意奉獻的心志,對受難者有不離棄的愛與關懷,對解決問題充滿熱誠與決心。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說不出的感恩!他帶給我們一家快樂」 蔡少芬與張晉喜迎新成員

你正走在好轉的路上》 林應群老師:一次一點的改變、勇敢戰勝憂鬱

被時間侵蝕的作品反思人生短暫 陶土藝術家李如詩:人是一團泥的造作,當追求永生盼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