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果我早點發現,關係就不會破裂了…」你是否也常這麼想?

不論是在工作、生活、家庭等領域,難免會看見破碎的人際關係,而這些事情的發生都讓人措手不及。憤怒、懊悔、難過的情緒一次湧現,甚至開始責怪自己:「若能早點發現問題就不會造成遺憾......」,然後為這段關係畫上句點。

 

Relevant專欄作家葛瑞絲・林(Grace Lin)提出3個跡象,幫助你辨別這段關係是否正在轉變成「有毒」友誼:

1. 友誼關係不平衡

當彼此都努力為關係付出時,這是健康的關係。然而若是只有你單方面在為關係付出、傾聽與給予意見,那你就遇到麻煩了。畢竟成為一段友誼關係中的父母、監護人,對你來說並不公平。你不是救世主,無法給對方所有答案。

 

要知道自己的有限,把這段友誼帶到上帝面前吧!

 

2. 友誼中出現「內疚感」

保羅在羅馬書12:10說到: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但這並不代表自我否定,犧牲自己的信念、價值觀來贏得對方。聖經也沒教導敬畏就代表要屈服於他人,更別說是當神的話遭毀謗、被斷章取義時。

 

以敬畏神的方式來面對人,試著尋找在友誼中讓你感到恐懼、內疚的原因,並和朋友溝通,邀請聖靈來掌握局勢。

 

3. 友誼中出現「被動攻擊型行為」

根據《英語牛津辭典》定義,被動攻擊型行為者會間接抵抗他人要求,避免直接衝突,例如:拖延、忘記重要事情。被動攻擊型行為是關係中毒與破壞的預兆,這行為也會助長八卦,使謠言、誹謗持續循環。比起鼓起勇氣直接向對方說出一個字,躲在人群後講話、以受害者之姿引起他人同情與支持似乎容易許多。

 

所以別傻了,如果你想說服自己,不直接讓朋友難堪是對他的尊重,這其實是虛假的尊重,且是關係破裂的開始。

 

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汙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各書3:5-6

 

花時間禱告並思考這3個跡象,若你在友誼中發現其中一個,就將這段關係帶到神面前,求神指教你如何和對方溝通;若你不確定如何建立健康的友誼,確保自己處在一個堅固的信仰群體中,讓弟兄姊妹幫助你與朋友的關係。

 

若你嘗試恢復友誼關係,但卻未有果效,而神也告訴你要放下這段關係,即使一開始會感到悲傷、難過,在此之後,繼續勇敢前行吧!在這段過程中,要不斷禱告、尋求神,並尋求可信賴的教會弟兄姊妹一同幫助你。請記得,和解是天父、耶穌、聖靈的工,無論做了什麼決定,都要說好話、有好行為並以此使神得榮耀。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