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28事件發生至今屆滿65周年,配合連假4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年在全台各地皆舉辦紀念性活動,透過各樣展演、音樂性活動,提醒市民朋友莫忘台灣民主自由的歷史與進程。

影片中主角田媽媽。      (攝影/記者葉毓亭)

高雄、壽山中會於26至28日於高雄市區播出紀錄影片《牽阮的手》,這部真人真事貼身記錄的影片,由《無米樂》莊益增、顏蘭權兩位導演耗時五年聯手製作,背景以人權鬥士田朝明醫師與田媽媽跨越半世紀的愛情故事為主軸,片中更論述戰後的台灣民主運動歷程,包括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鄭南榕事件等,在歷史考據、資料蒐集上花費相當大的功夫。

現任高雄中會議長林睦雄牧師表示,長老教會舉辦228紀念活動已達10年,今年改以紀錄影片方式呈現,一方面減低嚴肅歷史的氛圍,同時透過潛移默化的方式,讓人更清楚明白台灣的歷史。

      (攝影/記者葉毓亭)

超過400位民眾出席紀念活動,其中有不少是年輕一輩的大學生,對於台灣歷史上重大政治迫害的228事件原是一知半解,但藉由影片中口述歷史與事件參與人的記錄,讓不同世代一同認識這段歷史。

林睦雄牧師表示,歷史不能被遺忘,但不是加深對族群的仇恨,而是以記念來緬懷歷史,過程中提醒政府不要重蹈覆轍,以教會的立場,用愛與寬恕態度傳達對228事件的紀念,特別對年輕人來說是種下愛與赦免的種子。

過往敏感的政治事件隨著台灣民主的進步,讓台灣人從恐懼到勇敢面對歷史就事論事,而身為上帝的百姓在緬懷之餘,更學習珍愛並認真看待神賞賜給我們所居住的台灣。

紀錄片《牽阮的手》電影預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