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1月20日與21日,Asia for Jesus國度豐收協會於靈糧山莊舉辦「情感整全特會」。(攝影/記者林葶熙)

教會常教導人要「饒恕」,但對許多人而言,這是件非常困難的事。而在此之前,該怎麼處理身上的傷痛?

「情感整全特會」邀請到傑森.韋羅頓(Jason Vallotton)來台擔任特會講員,於伯特利教會負責牧者傳道的關懷與諮商事工,曾擔任伯特利超自然事奉學校牧師、諮商師及學年主任長達十多年的時間。第二天下午以「走出傷痛」為主題分享。

 

「饒恕是神國裡最容易被錯用的工具,饒恕是在神國最有能力,能釋放愛的能力在周遭與自身生命。」傑森開場如此說到。通常教會教導人要做意志的選擇來饒恕人,或要人將所有問題帶到十架面前。然而,他身為一位諮商輔導者,若是回應充滿傷痕的人說到:「把傷痛釘在十架前」,這無法幫助對方。

 

饒恕不像是東西蓋上,所有一切都沒問題,需要經過時間和修復傷痛。但坦白說,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該如何實際走出傷痛、饒恕人。有些人嘗試壓抑、忘記,或是每日做信心的宣告:「神比傷痛更大」。但若饒恕沒有憐憫,饒恕是突然的,憐憫會啟動饒恕。

 

「解決傷痛只有兩個速度,慢或是永遠不離開。」傑森分享,過去曾輔導一位年輕女孩,她向對她求婚的男友提分手,因他沉溺在色情中。兩人在關係中有長時間的緊密連結,不太可能快速走出傷痛,但仍然有方法能實踐。

 

人習慣用短暫的快樂,來換取長遠的成功,若真要追求長遠目標(如:走出傷痛),就必須多些堅忍與專注,營造一個使你沒退路的環境,真實面對生命。

 

傑森提出,走出傷痛的5個步驟:

1. 承認傷痛存在

大部分人習慣壓抑傷痛,雖能麻痺傷痛,但到最後會找不到傷痛點,也會感受不到任何情感。若要開始承認傷痛,必須進到記憶事件裡。他提醒,很多人會犯錯,就是同時處理多個記憶,並認為能夠快速走出傷痛。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一次只能處理一個傷痛,因為多方處理會使自己精疲力竭。

 

2. 過濾你的傷痛

有些方式可以幫助你釐清,例如:寫日記、做音樂。傑森分享,他會獨自一人寫日記,把所有悲傷、難過等情緒寫下,並寫上日期、為那篇下一個主題。

 

3. 找出主題

如果不花時間、誠實面對心裏光景,將永遠無法走出傷痛,這段過濾過程會顯現傷痛本質,漸漸會找出所困擾的「主題」。

 

4. 找到傷痛根源

在過濾完傷痛後,可問神如何處理根源。傑森分享,當他與前任妻子離婚時,他經常寫日記、記錄傷心時刻,最後發現自己糾結於無法收回結婚時發出的誓言。神恢復他內心的傷痛原因,使其重新得力,不再對前妻感到憤怒。

 

5. 找到憐憫的心

傑森提到,「饒恕沒有憐憫的心,是徒然的。」饒恕人是對的事,但沒觸碰到心底的傷痛,則是以自身意志力行事。與前妻離婚的事情曾讓他感到相當憤怒,但當他轉向神,並問神是如何看待她時,傑森不再以自身眼光看待人,反倒是用神的眼光看。

 

從父親視角來看,他看孩子總是比別人好,而神也是如此看待每個孩子。「如果透過神的眼光看(事物),就會充滿憐憫的心。」

 

走在這段過程中,若是感到疲憊時,要學習享受生活、做會使自己開心的事,讓身心靈充電。若是過往回憶重新湧現時,趕緊面對並處理。傑森提醒,不要刻意去尋找舊的傷痛,會沒完沒了,而且大部分找到的東西都不是神要你面對的。

 

我們有從神而來的喜樂、和平,還有從神而來的安慰,我相信這會是關鍵能夠醫治我們的國家。看起來簡單,但帶出來卻是震撼影響力。其他人害怕承認傷痛,他們就在憤怒裡面,用不同方式慰藉傷口,但是我們有鑰匙可以幫助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