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淳喻:我要讓人知道是神的盼望在我身上掌權,祂帶領我走過人生的陰影,仍看見陽光普照。(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2008年8月一則驚悚的新聞,報導著豐原鬧街一名女子被騎著摩托車、帶全罩安全帽的男子潑強酸,導致顏面嚴重損傷,她是吳淳喻,走過一段很長的修復過程,她用溫柔的聲調、堅定地口吻說:「我知道尊榮是上帝看我的眼光,祂使我重燃生命盼望,我願意活著的每一天為神勇敢夢想」

吳淳喻說,她小時候讀教會的幼稚園,每個星期六師母都會講聖經故事,她最喜歡那一個時刻。幼稚園畢業之後也很喜歡往教會跑,後來因假日需要協助父母擺攤做生意就逐漸少去。

 

高職幼保系畢業之後進到職場工作,有一次同事邀請她去參加教會的聖誕福音聚會,重溫了過去教會給她的美好感受,心裡面很想再去,但因著父母反對於是作罷。23歲那一年,信奉一貫道多年身體依然嬴弱多病的表姊,因著信靠耶穌得醫治,有一天來到家裏面分享見證,母親聽完便認同這信仰,允許淳喻可以繼續去教會,她在23歲受洗。

 

被恐怖情人潑強酸

27歲時看見交往3年的男朋友在她前面拳打腳踢她的寵物狗,她驚覺這男生不適合,主動提出分手,分手之後的半年期間,淳喻渾然不知前男友跟蹤她所有的行蹤。

 

2008年8月淳喻搭公車到豐原下公車時,有一名男子戴著全罩安全帽,一手騎著摩托車,另一手持鋼杯,裡面裝著強酸,在她下公車的那一瞬間將強酸往她臉上潑。那一瞬間她覺得臉上好燙好燙,感覺臉快融化,她衝往路旁的診所求救,最後緊急送往榮總。

 

主啊!求祢不要撇棄我

淳喻說,躺在救護車上的她只能禱告,一路唱詩讚美:「天父恩典真正大,日日佇引導,無論風浪或平靜,祂攏佇做伴…。」然後內心不斷禱告:「主啊,求祢赦免,我是個愛玩的孩子,有時因為活動沒有守主日,交往的過程中也沒有尋求祢的心意,求祢原諒我。事情發生了,我要來求告祢,求祢不要撇棄我,今天雖然是星期六,現在我非常需要一位主治燒燙傷的醫生在醫院,好讓我抵達醫院時可以為我清創。」

 

祢是使瞎眼得看見的主

救護車抵達急診室,當天負責的醫生果真主治燒燙傷,她立刻被推進手術室進行清創手術,結束之後,醫生對手術室外的父母親說:「您們女兒的眼睛已經救不回來。」她醒過來時,父母不敢告訴她這個事實,最後由她的大姊哭著告訴她醫生宣判失明的事,淳喻聽到後回答:「好,我知道了」。

 

淳喻分享,她當下知道除了上帝,沒有人可以幫助得了她,她開始禱告:「主!我不相信我會瞎眼,祢是使瞎眼得看見的主,我知道現在只有祢能救我,求祢醫治我的眼睛,讓我心裡還有活下去的希望。」接著她跟母親說:「媽媽可不可以為了我不要再拜,和我一起禱告,跟上帝求恩典。」淳喻的母親從那一天起不再拜拜,開口向神禱告,祈求女兒的病情可以好轉。

 

第三天淳喻眼睛可以睜開一小縫,她跟母親說:「媽媽,我看得見妳」媽媽說:「怎麼可能,妳眼睛還瞇著怎麼看得見?」她回答:「我真的看見了,雖然現在只能看見一小縫,但明後天眼睛就會全張開看見。」母親聽了覺得嘖嘖稱奇,經歷禱告垂聽的真實。

 

隔天眼睛真的打開完全看見了。主治醫生覺得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情發生,於是找了眼科醫生和實習醫生一同會診,當天病房圍繞著醫生,拿著字卡和色卡做測驗,全部都過關。眼科醫生是位基督徒,問她:「妳是基督徒嗎」她說「是!」他說:「太不可思議了,我從小到大在教會長大,聖經寫得我都知道,我從來沒有在醫治病患過程中看見神蹟。」

 

住院時隔空傳福音

住院兩個月淳喻整個人被綁在病床上,護理師跟她說:「女生燒燙傷住院,都需要這樣處理,因為一旦看見自己的臉變得不一樣,很容易情緒失控,甚至想不開」,於是她開口問護士,可不可以讓她播放詩歌,她想禱告。住院期間,整個燒燙傷病房放送著詩歌,淳喻說:「我每天就是敬拜,就是禱告」每六個小時換藥,換藥過程血水淋漓非常疼痛,她是燒燙傷病房中的模範生,配合治療,情緒穩定。

 

隔了一道牆的病房住著一位氣爆全身燒燙傷的年輕人,每次換藥大喊大叫又大亂,護士對這年輕人說:「隔壁病房住了一位小姐,被潑強酸,她的臉都毀了,鼻子和呼吸道都需要重建,你臉還好好的,隔壁的小姐都沒有哭鬧了,你可以學她,跟她一起敬拜,一起禱告。」於是這位男生也開始跟著詩歌敬拜和禱告。他很快就出院,後來護理師跟淳喻說,這男生出院之後去了教會。淳喻說:「上帝真偉大,隔空也可以傳福音。」

 

饒恕是因著神的愛所做出的選擇

她出院後面對的是一連串的法院訴訟 ,她當時臉上手上都包裹著壓力衣上法庭,對方驚嚇不已。她既沒有提告也不求償的行動連檢察官都看不下去,覺得對方是傷害致死罪,她回答檢方:「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是一時衝動才犯下大錯。」在危急和住院期間經歷神的愛,讓她選擇饒恕與原諒。

 

這事件發生之前她認識了另外一個男生,這男生沒有因為淳喻顏面受損而離開她,兩人相互扶持,彼此鼓勵,幾年之後還論及婚嫁,沒想到在一場事故中意外身亡,這件事情讓她傷心不已。而淳喻說:「我不會因為災難發生在我身上,我就離開神。」「是上帝給我第二次機會讓我活下來,我真的不能明白會發生這些事情。我能做的就是去禱告,讓神的話對我說話,給我力量,引導我走前面的每一步。」

 

每天早上親近神成為她走過困難,經過低谷的力量,如今的淳喻在社工科工作,也繼續在大學進修,同時學習各種小植栽和手工香膏到各教會開班授課並分享生命見證,叫人知道是神的盼望在她身上掌權,是神帶領她走過人生的陰影,仍看見陽光普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