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松霖長老很喜歡動物,圖為全職服事前訓練小水獺游泳。(圖/吳松霖長老 提供)

林森南路禮拜堂長老吳松霖,在成為全職傳道人前,是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擔任無尾熊館的館長,同時也是台灣動物區的區長,他從管理動物到牧養神的羊群,不但沒有衝突感,反而讓吳松霖多出更多想法帶領弟兄姊妹認識神。

吳松霖分享自己以前是研究海洋生態演化,常常需要證據或是數據來驗證事情,所以剛接觸信仰時心中難以接受,因為有許多觀念是他無法理解的,「剛開始覺得這信仰太霸道了,只能信一位神!還有萬物都是神造的,那我所學的不都是假的嗎?」這些讓吳松霖始終無法用理性判斷。

 

直到有一年吳松霖舉辦一場研討會,因為他是主辦人,只有他知道所有大小細節跟流程,沒想到前一天吳松霖病倒了,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他想起可以跟神禱告,於是他禱告說「我不曉得怎麼跟祢禱告,但我求祢讓我明天可以有力氣完成研討會,如果順利我就相信祢」,隔天起床身體像是手機充電,漸漸恢復體力,順利完成研討會,「我心裡知道這個神真的很厲害耶!

 

吳松霖的心頓時柔軟了下來,我開始知道是我要不要信祂的問題,不是我能不能想通。從那個時候開始,他進到林森南路禮拜堂聚會。在神的帶領下,退伍後先進入中央研究院展開潮間帶動物研究,爾後進到動物園工作,先接觸濕地動物慢慢接觸陸域動物,吳松霖笑說自己一路從海裡爬到陸地,現在回想這段時間,「神對我有很大的磨練和修剪,也裝備我很多現在服事需要的能力與技巧,並預備我的心去照顧、陪伴教會弟兄姊妹。」

 

受洗後,吳松霖一直有蒙召成為傳道人的感動,但他遲遲不敢跨出那一步,不斷尋求神的印證。在三年前,吳松霖還是帶職服事的同工,他看見教會刊登聘請全職傳道的訊息,原先不以為意的他卻被神連連提醒,因此他來到神面前尋求,「我要去應徵嗎?」但神並沒有正面回答,只問他「你在怕什麼?」於是他把心中所有害怕向神說出來,他怕自己做不到、做不好,且怕經濟上會有困難,接著神便回答:「你要相信我,不要害怕,我要你來服事我的子民,就像服事我。

吳松霖長老從禱告中經歷神的大能,因此決定放下自己的理性相信神。(攝影/實習記者王馨慧)

「我知道神要我牧養祂的羊群!」吳松霖毅然決然辭掉自己很喜愛的工作,面對「中年轉職」也是一大挑戰,讓他感覺自己以前所學全都用不上,「那我以前不就白白學了20幾年?」他向神發出疑問。一次吳松霖去到教會位於金山的靈修園區,因為地點偏向山間,園區裡的森林引起他的興趣。

 

第一天晚上,吳松霖只帶著一支手電筒就往園區的森林步道走去,不知為何手電筒的燈光慢慢變暗,他將手電筒關上重新打開希望可以恢復,沒想到一關上就開不了,因為吳松霖之前已經有野外調查的經驗,所以並沒有害怕的感覺,但沒有燈光也回不去,於是他對神說「現在只剩祢跟我還有祢所造的萬物,那祢要跟我說什麼嗎?」

 

忽然間螽斯的叫聲漸漸變大,「這跟我以前所聽過的螽斯叫聲不同,我彷彿能感覺到他們很用力在發出聲音。」接著吳松霖聽見神對他說,「這些螽斯在用我給牠的能力榮耀我的名,所以你也要榮耀我的名!」這讓他明白自己過去所學並沒有白費,而是透過這些生物展現出神奇妙的能力。

吳松霖長老會帶著弟兄姊妹去接觸大自然,認識神奇妙的創造。(圖/吳松霖長老 提供)

「神讓我可以帶領弟兄姊妹去認識跟欣賞祂的創造,且認識到自己也是神的創造。」現在吳松霖常常帶著教會弟兄姊妹去接觸大自然,進而明白神除了創造我們更與我們維持關係,「我們與手機不同,製造手機的人把手機做出來,就和這支手機沒關係了,但是我們的神不只創造與我們的關係,也一直和我們維繫關係」,吳松霖也說自己現在越是了解生物的特別就越是敬畏神。

 

吳松霖提醒「現代人常因為忙碌的生活而忘記有一位愛我們的神!」所以我們可以常常把手放在胸口感受自己的心跳,「去感受神所造的肺腑與生命氣息,感受我們是神所造,也是神所愛,也要時常感謝並將榮耀歸與神!」他也感謝神可以有過去的經驗和專業,產生一些特別的靈感和方式,讓弟兄姊妹認識自己也認識神。

吳松霖毅然決然辭掉自己很愛的工作,只為牧養神的羊群。(攝影、剪輯/實習記者王馨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