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簡春安教授:美滿婚姻最重要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你往哪裡去,我就往哪裡去。(攝影/記者陳新城)

台中幸福家庭聯盟協會於11月30日早上在傳動教會舉辦婚姻加油站,請到幽默風趣的婚姻大師簡春安教授分享如何面對性試探,幫助弟兄姊妹在婚姻裡面重新談情說愛,為自己的家庭護衛,不容小王小三篡位,不給惡者有破壞機會。

簡春安教授先從五個角度談及人性的本相,之後重回聖經及提出實際建議。

 

男女之間的愛可有我們想像那麼純真?

熱戀的男女之間常把愛掛在嘴邊,簡春安教授說,當男女之間彼此對說:「我愛你」,那是騙人了,不是對方存心騙你,因為愛的本身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神聖跟清潔。從醫學角度來看愛情,原來都是多巴胺惹的禍。平時多巴胺的釋放是受抑制的,只有遇到大腦皮膚認可的異性,看見自己心喜的對象,多巴胺會大量分泌,使人產生愛的感覺,因此多巴胺也被稱為是戀愛分子。

 

愛情與荷爾蒙

簡春安教授提到,所有的化學反應都是有時間長度的,多巴胺的有效反應期是三個月,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當下愛得死去活來,過了6個月之後,覺得對方一點都不可愛了。愛情的有效期到底多久,答案是2年,最多3-4年。如果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生活在一起超過2年以上了,因習慣而產生冷漠情緒,那應當就是多巴胺沒有了,「我不愛你了」是因為生理的分泌已經結束了。血清胺是愛情中最重要的物質,是愛情的毒藥,能夠讓人一時處於情緒不穩定的狀態,會有情人眼裡出西施的強烈感受,使人無法意識到對方的缺點,愛情是以荷爾蒙為物質基礎的,而非以金錢、權利、容貌和社會地位為基礎。

 

愛情是盲目的?

有英國學者認為人們在談戀愛的時候滿腦都會想著情人,甚至自己的行為舉止都會改變,因為當我們愛上一個人時,大腦作用會關閉4到5個區域。倫敦大學神經美學教授澤密爾扎基指出,浪漫的愛情總是會改變我們的行為舉止,還會抑制大腦中的批評性區域,也就是大腦產生愛的反應後,人體會釋放某種賀爾蒙激素,而該物質會使得大腦喪失一切與負面情感相關的感覺,甚至人類原有的價值判斷和情感歸屬在這時往往都會消失不見,這也是莎士比亞所說的愛情使人盲目。

 

人是軟弱的

教會若以性的克制當作教條,人性的弱點是抵不過這樣的試探。2018年美國一份報告揭露70年來多達301名神父性猥褻千位兒童,獲得教會有系統的包庇。天主教規定神父不能結婚,當人對於性需求到了臨界點時,試探一臨到,非常可能陷入錯誤裡面。

 

回到聖經裡面

簡春安教授引用加拉太書5:16-18「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美滿婚姻,經不起婚姻上的不忠。積極方面固然需要夫妻雙方不斷的努力與付出,另一方面也要不放縱並懂得遠離試探,基督徒應該將婚姻視為聖潔的禮物,並為了神所賜下的關係負責。簡春安教授提出夫妻如何成為一體遠離性試探的四個撇步。

 

一、行為上的規劃夫唱婦隨

美滿婚姻最重要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你往哪裡去,我就往哪裡去。夫妻的相處中要懂得去精心設計,他提出五個方法讓婚姻生活可以加溫。

1.每天至少講話15分鐘。

2.每禮拜三外四內(至少四天要待在家,三天可待在外面。)

3.每個月一場電影,兩次逛街,三次上館子

4.每三、四個月旅行一次

5.每一兩年出國旅遊一次

 

二、心意理念上情投意合

多多溝通讓彼此在情感和心靈上成為一體,在意對方的感受,聆聽對方的需要,並學習聽得懂對方的語言和非語言。用心思考在溝通時說出讓對方感到舒服的話,拿捏說話原則。婚姻與談戀愛時一樣注重感性,家是談情說愛的地方。

 

三、生命旅程中的無怨無悔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這是意志行為,立志討神喜悅的決心,把自己不討神喜悅的情慾釘在十字架。對於另外一半可愛的時候愛,不可愛的時候也要愛,輝煌騰達的時候要愛,窮苦潦倒時還是要愛。

 

四、肉體關係水乳交融靈肉合一

性是神造人時所賦予的,學著去互相滿足並享受它。性固然不能放縱也不能壓抑,免得入了迷惑,遇見試探。將夫妻的性關係擺在仰望與交託中,求神賞賜、保守和憐憫,不放縱、不汙穢、不邪蕩,夫妻生活有情趣。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被潑強酸後仍選擇完全饒恕 用尊榮活在陽光中、為神勇敢夢想的吳淳喻

饒恕前要先面對你的「內心」 傑森.韋羅頓牧師:走出傷痛要掌握這5個步驟

在我們勞苦的日常中 如何遇見幸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