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台灣新恩堂潘榮隆牧師分享「重建好的大腦氛圍」。(圖/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2019年祭司總聚(三)第二天上午場,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台灣新恩堂潘榮隆牧師分享如何重建好的大腦氛圍。潘牧師已數度在今年度禱告網絡聚集分享生物學與表觀遺傳學領域,從專業角度切入探究腦神經與基因的奧秘,讓與會者受惠許多。

重建好大腦氛圍

前二屆祭司總聚潘牧師分享負面童年經驗(ACEs)造成的影響,早年受創的經驗會被印痕(Imprint)在大腦迴路。透過表觀遺傳學證實負面因子透過甲基化寫入基因造成世代的惡性循環,親職教養、宗教教育、正向情緒是何等的關鍵。

 

本次潘牧師,由上述基礎繼續分享「重建好的大腦氛圍」,過去學界認為嬰兒關鍵期後大腦結構不再發生變化。Richard J. Davidson 1992 年提出神經可塑性 (Neuro-plasticity)。大腦的結構是可以發生改變。因此歷經重大創傷與傷害,大腦是有高度的可塑性與再生性,並且重建的關鍵就是祭壇!

 

從「負面童年經驗」到「神愛滿童年經驗」

潘牧師提出各項學術研究,有信仰者腦部活性區域,比無信仰者更多,所以信仰帶給人的不單是心靈的寄託,更是身體的恢復與醫治,而潘牧師更進一步整理出,祭壇就是帶來全人醫治經驗的關鍵,從ACEs(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負面童年經驗)到ACEs(Agape Childhood Experiences,神愛滿童年經驗)。

因複合危險因子造成海馬迴受損變形,透過正向的刺激(運動、-3脂肪酸、充足睡眠、好的靈修)使血管神經元增生。(圖/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解析祭壇的基本元素:讚美、讀經、禱告

國外已有許多研究顯示讚美可以促進完善的身心靈,釋放腦內激素減緩疼痛、增強記憶力、減低壓力,透過詩歌音樂表達內心感受能有良好的溝通的能力,促進肢體復健....,大衛是透過彈琴替掃羅王趕鬼,敬拜讚美是屬靈的萬靈丹。昔日偉大神醫佈道家凱撒琳庫爾曼(Kathryn Kuhlman),在聚會前長時間的敬拜讚美,神蹟奇事發生在會眾中。

 

讀經也能改變大腦結構,牛津大學研究證明:閱讀可訓練大腦認知能力;當血液充滿大腦,能恢復大腦更多學習、記憶機制,並且念出來比默讀更好潘牧師鼓勵每個教會回去要大量讀經,歷代屬靈偉人每天都是大量讀經,倪柝聲每天讀19章、宋尚節246.4章。潘牧師見證過去牧養服事歷經挫折、威脅,而參加聚會中有位先知提醒他「重讀聖經」,當他願意回應時,讀經的亮光帶來服事的突破,開拓新事工。與其坐以待斃,何不仰望神的話,因為祂的話語就是出路。

 

禱告不僅只是靈的工作,身體也會隨之變化,潘牧師提到,禱告時前額葉、腦上部會活化,專注力會提升,衝突與負面思考區域降低活化。甚至禁食禱告的間歇禁食也可以保護細胞免受毒素侵害,降低健康風險

 

所以神設立了洗禮、祭壇、聖餐,為了建構最好激發復原力與正面表觀遺傳的環境。祭壇是Tikkun Olam的基地,是大腦強化修補神蹟之處,這世界雖然越來越冷淡罪惡使人下沉,但教會卻有反制的能力,關鍵在祭壇

潘牧師勉勵與會者要承接Tikkun Olam精神,成為帶來拯救的負傷醫治者。(圖/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成為負傷的醫治者,用愛擁抱列國

潘牧師最後分享電影Black robe片段。講述的是拉佛格神父的傳奇故事。神父因著信仰被逼迫,在生死關頭中,印地安人問他你愛我嗎?而神父知道這些人可能會將他殺害,但是他回答了:我愛你,印地安人大受感動全村受洗。

 

神也在台灣興起負傷的醫治者,起來用愛Tikkun Olam修復世界。回顧十年轉化,2019年國家祭壇是一個恩典的記號, 30年前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的日子,一個簡單的廣播放送,帶來了歷史的改變,推倒了隔閡的高牆。而潘牧師也相信在1989年之後的30年的今天,我們正站在嶄新的未來,回應重建大衛會幕的呼召,修復心靈修復世界,並且成為列國的祝福

 

相關閱讀》

2019祭司總聚(三)之一祭壇醫治心的創傷,重修毀壞的牆垣 潘劉玉霞牧師:我們的心竅是屬靈爭戰的最終領域

2019祭司總聚(三)之三「新出發行動」擊潰疾病因子 吳光顯醫師:代罪羔羊耶穌是顛覆一切疾病的答案

2019祭司總聚(三)之四為何談修復世界、有毒的壓力? 潘劉玉霞牧師:加深挖掘內裡被撒但偷竊、殺害、毀壞的部分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被潑強酸後仍選擇完全饒恕 用尊榮活在陽光中、為神勇敢夢想的吳淳喻

饒恕前要先面對你的「內心」 傑森.韋羅頓牧師:走出傷痛要掌握這5個步驟

在我們勞苦的日常中 如何遇見幸福?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