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1月20-21日「情感整全特會」於台北靈糧山莊盛大舉行,由美國伯特利教會傑森.韋羅頓(Jason Vallotton)牧師分享,「當你學會接納你自己的時候,世界就會學會怎樣愛你」。(圖/記者黃睿慈)

我們要經歷過什麼事,人生才算是「真正活過」?美國伯特利教會傑森.韋羅頓(Jason Vallotton)牧師以「興盛之道(Thriving)」為題分享,「你必須要接納最真實的你,而放下你理想中應該成為的自己。」

傑森.韋羅頓牧師用4個方向分析,幫助我們活出最真實的自己:

1. 自問:你是在場邊觀望,還是下場比賽?

如果將人生比作一場競賽,為了得勝你勢必會揮灑汗水、淚水,甚至是血水,沒有經過冒險失敗的人,不可能經歷真正的得勝。「我們需要學會什麼是成功的失敗。」每場戰役皆有輸贏,不會有選手從沒經歷過失敗的經驗,問題是:我們如何面對這樣的失敗?

 

「真正的勇氣是,你可以勇敢分享你自己的故事,也可以接受故事裡面的不完美。」傑森.韋羅頓牧師分享一位社會學家的言論,談到對大多數人而言,要接納自己的挫敗和軟弱是有難度的。許多基督徒會打理好自己上主日聚會,希望人看見自己美好的一面。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很多時候其實是有些人無法接受自己真實的原貌。

 

「當你學會接納你自己的時候,世界就會學會怎樣愛你。」當我們學會接納過去自己的不完美,把破碎的經歷變成動人的見證故事,學會以神的眼光看待自己時,就會活出充滿基督樣式的生命。

 

2. 學會對自己憐憫

基督徒很擅長對周圍有困難的人伸出援手,或是對陌生人以恩慈相待,卻不容易「對自己憐憫」。傑森.韋羅頓牧師說:「我們憑意志力也可以憐憫周遭的人,但是如果你沒有學會如何照顧你自己的話,你對人的憐憫最終會消耗殆盡。」

 

他以自己家庭的故事分享,自家小兒子在年幼時曾被大兒子搶走OK蹦,小兒子難過地抱著父親直掉淚,他忙著安撫孩子的情緒,也會放低音量詢問兒子「你的心還好嗎?」讓孩子擁有情緒抒發的機會,而非嚴厲語氣指責對待,讓小兒子長大後不會成為情緒封閉的人。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對自己產生憐憫,是源自於童年時期未受到憐憫對待。傑森.韋羅頓牧師常在諮商時和弟兄姊妹分享,我們要學會愛惜過去的自己,雖然人受時間限制,但是神不受限於任何時間和空間,神會前往我們犯罪的時間軸那裡,赦免我們的罪,甚至祂會完全不記得我們曾經的過犯。

 

聖經中記載耶穌隨時都被憐憫心充滿,並且對病人和罪人伸出援手,行醫治和趕鬼的神蹟。「憐憫是個能夠彰顯愛的工具。我們必須先經歷對自己的憐憫,讓我們裡面可以懷有憐憫心,放在周遭人身上。」

當你能夠完全接納真實的自己,放下你應該成為的「理想的你」,你的生命才能活出影響力,才是神起初所創造獨一無二的你。(圖/shutterstock)

3. 接納最真實的自己

傑森牧師從24歲時開始在教會全職服事,與眾多屬靈牧者一同服事的過程中,常常感受到很挫折,認為自己不配在這些大能的人面前講道,一下講台時情緒都很低落。他會用模仿別人的講道模式,或是重述某位牧者的言論,不相信自己也能說出一篇發人省思的道。

 

直到有次主提醒:「你的講道是為了讓人認為你講得真好,而不是讓人覺得你生命改變。」這才點醒他,他一味在乎旁人對自己的看法,未曾接納過真實的自己。

 

「當我每次在跟別人比較的過程中,我就是在論斷神所創造的我自己。」當你能夠完全接納真實的自己,放下你應該成為的「理想的你」,你的生命才能活出影響力,才是神起初所創造獨一無二的你。

 

4. 找到屬靈遮蓋敞開心事

敞開可以分成兩種:「赤裸敞開」和「透明敞開」。所謂的「赤裸敞開」指的是對方可以傾聽我的故事,也很容易影響或轉換我的看法;「透明敞開」則是對方僅可以聽故事,但我不同意對方提供意見或是加以論述。

 

傑森牧師分享自己的故事,青春期曾陷入很深的色情綑綁中無法自拔,甚至是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每天都在壓力與疲憊中度過,而當他鼓起勇氣向家人坦承一切,尋求親情協助時,全家人都圍繞在旁按手為他禱告,讓他印象深刻。「那天我知道我不是骯髒的、我不會害怕」,「如果那些真正愛你的人,他們聽見你的故事,他們還是會繼續愛你。」

 

「很多人生命卡住,是因為你告訴神一切,但是你不會告訴彼此,沒有人知道你真實的故事。」傑森牧師說,我們必須找到一個能夠信任,並且屬靈生命足夠穩固的人分享心事,讓你跳脫出混亂的現狀,幫助你有個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故事,學會作神眼中所造的自己。

 

相關閱讀》

戰勝你的「內心戰場」 伯特利教會傑森牧師:我們受造就是為了上戰場!

「界線」讓關係更靠近! 伯特利教會傑森牧師:把人挪到外,是要愛他們

如何滿足「靈魂體」的需要? 伯特利教會傑森牧師:遇試探是心裡需求沒被滿足

饒恕前要先面對你的「內心」 傑森.韋羅頓牧師:走出傷痛要掌握這5個步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