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欄作家潔西卡.范洛凱(Jessica Van Roekel)分享,「後悔」纏累人的生命,任由某個特定時刻恣意地指控我們,人生因此停滯、無法往前。(圖/Shutterstock)

「要是當時,我能以仁慈代替責備;要是當時,我的父母能多陪陪我;要是當時…」人生太多後悔,這樣的情緒會毀掉盼望,阻止人原諒,使人陷入情緒泥沼。但上帝已救贖我們,挽回一切後悔,祂讓我們與過去的負面感受道別,讓後悔成為恩典的記號,以「新人」(林後5:17)的身分繼續向前。

十個聖經真理,願我們倚靠神勝過「後悔」。

 

1. 領受饒恕

要經歷饒恕,需要不斷回想生命中的恩典。那些讓我們羞愧和後悔的事,即便費了洪荒之力還是無法忘懷,唯有聖經真理能帶來醫治與更新。

 

思想上帝如何饒恕曾為罪人的我們,約翰一書1:9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祂樂意幫助我們有更好的生命,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罪。

 

人的本性會想為後悔的事做出補償,神的恩典卻讓我們放下後悔。藉著認自己的罪、陳明自己的後悔,可以領受神的饒恕。

 

2. 給予寬恕

給予寬恕的難度與傷害的程度成正比,自然就會有「對方值得我寬恕嗎?」的想法。若用同樣的標準衡量自己,我們也曾傷過身旁的人,罪和掙扎也讓許多人受害。

 

保羅於歌羅西書提出寶貴教導,「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歌羅西書3:13)你是被饒恕的,現在,去原諒其他人吧。

 

3. 認識耶穌寶血的大能

以弗所書1章7節詳細的說:「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以弗所書1:7-10)

 

信靠上帝的路上,會越來越認識十架寶血的大能。悔恨讓人們覺得一切都來不及、沒有二次機會,不斷攔阻人們活出自由生命。別忘記-耶穌的寶血賜下新的生命,耶穌可以挽回一切後悔。

 

4. 明白你的生命有呼召

上帝為我們預備一個獨特的計畫,別讓苦難挪移信心,祂從未離棄你。

 

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詩篇 138:7

 

5. 上帝使一切「變好」

有時候,我們需要先哀哭,才能經歷上帝大能。若哀傷停留的時間比較久,仍為此感謝神,也不要陷在悲痛裡太深,倚靠祂,一切都能在祂預定的時間裡變好。

 

低谷中定睛仰望:上帝是良善,信實,永不放棄。

 

6. 成為別人的安慰者

我們如何倚靠神走出悲傷,是困難中的人急切想明白的路,這是苦難最珍貴的禮物,在恩典裡沒有一滴眼淚會被浪費。帶著上帝的憐憫和恩慈安慰苦難中的人吧!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哥林多後書3:4-5)

 

7. 用神的眼光了解「苦難」

後悔、遺憾與淚水鋪成通往上帝恩典與榮耀的道路,過程中,我們學會信靠上帝,因著深信神與我同在,就能以平安勝過痛苦。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得前書4:13)

 

8. 活在神的無限恩典裡

沒有人希望生命中有後悔,認知這樣的感受,彷彿我們真的失敗了。恩典不是一條毯子,掩蓋痛苦、罪或錯誤決定。恩典幫助我們釋放痛苦感受,得以在與神同行中重得力量。「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

 

9. 活出基督裡的身分地位

後悔的情緒會蓋住基督給我們的身分,然而,所經歷的一切不會改變「神兒女」的身分,只有上帝可以定義、評斷我們。以弗所書提到,我們是被揀選、君尊的族類,被愛且被饒恕的選民,當撒旦來的控告又在影響你,用過去的錯誤控告你,別被欺騙了!

 

10. 活出不被挾制的自由生命

上帝渴望給我們自由,若相信上帝必供應,儘管有一連串遺憾,從今天開始學習放手,將過去的一切交給祂。「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拉太書5:1)

 

將你的心交給祂,用聖經真理抵抗「要是當時…」的後悔,你會發現仇敵的情緒詭計漸漸失效,前方的道路滿佈的是勝利和盼望。

 

(資料來源/ibelieve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你怨上帝嗎? 當我們對神生氣時,如何禱告?

法師推不開未上鎖房門,知此戶有人信耶穌 張蕭璧如師母全職45年,見證無數主恩

人生需經歷這4件事才算活過! 當你接納自己,世界就學會怎樣愛你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並且為我們加油打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化為百倍千倍的祝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