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彥允擔任芥助網鄰舍節活動公益大力響應社區共好。(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為傳遞鄰居間友善、合作的價值,「2019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30日下午在南港舉辦起跑記者會及首場巷弄嘉年華活動。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活動策劃南港靈糧堂牧師張樹棣等與會人士,每人手拿1公斤食物響應「1公斤1日捐」行動,率先將食物捐至芥助網社區食物銀行。

主辦單位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說,即日起至12月25日,陸續在14個縣市舉辦超過67場活動,邀請大家一起「芥力使力、用愛串聯」,讓社區成為有愛的互助社區。

 

鄰舍節源自於法國一則震撼人心的新聞事件,有位老奶奶在家中死亡兩個月後才被發現,有感於日益冷漠的人際藩籬,進而促成了鄰舍節。鄰舍節Neighbor Day原文翻譯是「樓房的節慶」,是一個讓鄰居見面互相認識,發現鄰居之愛的歡慶節日,傳遞友善與合作的價值。

 

吳小萍執行長指出,芥菜種會推動的「芥助網」社區互助網絡,以社區自助互助、共享共好為願景,號召全台有共同理念的愛心店家、合作教會近9,000間,成立「社區共好點」,提供社區弱勢家庭兒童認養、食物銀行等服務,與鄰舍節有著相同的理念價值。

 

目前全球有49個國家、1450個城市響應國際鄰舍節,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會員。芥菜種會於感恩節至聖誕節期間,舉辦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邀請社區民眾從認識鄰里開始,透過彼此連結讓生活更好,而12月也是數算恩典的日子,能感受寒冬中受苦的人,也有人願意送出溫暖,希望這個屬於社區的溫馨活動,未來能夠成為一種全民運動,每個鄉鎮都能有自己的鄰舍節。

 

南港靈糧堂於2017年開始與芥菜種會合作,是快速響應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的社區共好點之一。張樹棣牧師說,芥菜種會提供助學金、急難救助金等資源,與教會一同關懷社區裡的弱勢家庭,他很認同芥助網鄰舍節社區共好的理念;這次「感恩南港點亮聖誕」巷弄嘉年華活動,有樂團表演、聖誕節舞蹈表演、趣味遊戲、攤位、摸彩活動及聖誕點燈儀式,透過芥菜種會連結資源及宣傳,吸引更多民眾參與,教會也願意成為社區的好鄰居。

陳彥允擔任芥助網鄰舍節活動公益大力響應社區共好。(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黃清高副局長說,鄰舍節所倡導的,與守望相助、社區組織、社會安全網、福利服務網等有相同的理念,我們希望「好人能夠在一起」,讓社會正向力量得以擴大,透過鄰舍節的活動,在如今人際疏遠的社會,人與人之間得以變得團結、緊密、和好。

 

記者會上,公益大使陳彥允與芥助網鄰舍節啦啦隊活動的票選冠軍「新竹市光復中學舞蹈啦啦隊」,同台表演炒熱氣氛。陳彥允說,排練時還好有啦啦隊員的幫忙,讓他很快的進入狀況,這種感覺就像是鄰舍節的概念,大家互相幫助,就能一起變得更好。黃清高副局長、南港社福中心主任林靜莉、中華民國台灣競技啦啦隊協會理事長張育銓、南港區公所經建課課長王福慶、南港區南港里里長李志錦等人,與南港社區大學、愛心店家代表等,一同出席支持社區共好的理念。

 

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活動有近百單位共襄盛舉,分別在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及花蓮等地區,舉辦14場巷弄嘉年華及超過30場社區體驗活動,以食物共享、手作市集、藝文表演、物資捐贈等方式,邀請民眾參與「1公斤1日捐」,另有22間愛心店家在各地響應提早打烊做好事行動,預計吸引5000人參加。即日起至12月25日,芥菜種會邀請全台民眾走入社區,打破厝邊藩籬,一起讓社區更好。

「2019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邀請大家一起「芥力使力、用愛串聯」。(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更多活動訊息可連結https://rebrand.ly/h6d0hn,或搜尋芥助網鄰舍節。

 

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

影片連結

2019鄰舍節預告-全台社區響應開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tMSvHeJLls

 

2019 芥助網︱鄰舍節【巷弄嘉年華,社區一起來】

https://youtu.be/ArVXDfIhN2s

 

2019 芥助網︱鄰舍節【一公斤一日捐,咱是好厝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5gHvY0V0o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基督教很「霸道」? 江榮仁牧師:真理本來就有排他性!基督徒要懂得「為主丟臉」

從無尾熊館館長到牧養神的羊群 吳松霖長老:越了解生物就越敬畏神!

你曾被冒犯或得罪嗎? 學學這10個聰明的回應方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並且為我們加油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化為百倍千倍的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