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別急著為自己辯護」是個好方法,因為這樣做會使你失眠、浪費精力,學習交託神、且躲在祂裡面。(圖/Shutterstock)

不論職場、家中或朋友圈中,這樣的事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遭人指控、被人誤解、無心之言、或不對的行為等,冒犯了你。雖然難以避免,但你的處理方式不同,結果也將大不相同。

你可以使其雲淡風輕、船過水無痕,也可能讓事情走向另一極端:友誼不再、婚姻破碎、或甚至使教會分裂。作者認為,一個有聖靈引領的人,便不容易對冒犯的仇敵讓步。箴言19:11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訓練自己擁有一個能面對冒犯行為的策略,不只能防範陷入不必要的情緒失控,也能保護自己的心不被冒犯的仇敵奪去,讓心田充滿苦水。暢銷書基督徒作家辛迪.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透過Crosswalk文章,與讀者分享她回應冒犯與得罪的10個聰明方法。

 

1. 態度成熟,不要用情緒回應

你是個容易被擊倒的人嗎?容易讓別人的看法影響你嗎?你選擇反擊?或息事寧人?雖然我們管不了別人對我們說甚麼,但我們卻能看緊自己的態度。如果你只在意神怎麼看你,你就能用最恰當、且神喜悅的方式回應,面對這樣的事,當然就不會氣急敗壞。

 

2. 了解事物都有看不到的那一面

很多時候,我們感到被冒犯,多起因於只得到片面資訊。但是每個事件都有許多面與來龍去脈,一定有一個起因,或許只是你無法得知(因所面對的事是某人說了甚麼、或做了甚麼,然而對方並不是針對你而來)。要去尋求神,幫助你能夠分辨,並能得到充分資訊知道完整的事件;或者,你也可以選擇當作不知道,忽略跳過。

 

3. 保持幽默感

你是否看自己、或對別人的批評太過嚴肅呢?設法讓自己保有幽默感,就不會太過認真。學習謙卑自己、有自嘲的雅量,即便自己被人拿來做文章也無妨。幽默也能幫助自己抒壓,學習笑笑帶過。最後你將發現,一開始被冒犯的感覺,會變成一個玩笑而已,隨風而逝。

 

4. 控制衝動

衝動的言語與行為很少能帶出好結果。雅各書1:19教導我們要: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所以只要我們三思再行,就能避免因情緒導致的衝動行為。

 

著名英國屬靈作家章伯斯(Oswald Chambers)說過:「衝動在我們生活中不可避免,而我們的神總是小看它,因為它阻礙使徒靈命的建造。聖靈會讓我們感覺到自己正在控制內心的衝動,讓我們產生一股愚蠢的自覺。小孩可以衝動,但對於成年人來說,卻必須付出慘重的代價 -一個衝動的成年人是完完全全被寵壞的人。」。

 

5. 不急著為自己辯護

作者表示,這些年來這個辦法使她真正獲益良多。她不會想為自己的形象辯解而失眠、浪費精力做解釋、或企圖報復…..這些都是不需要的,因為在我們背後有神,祂比誰都清楚,而且會為我們撐腰。

 

知名作家福斯特(Richard Foster)在他的書《紀律的慶祝》(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中提到:因為我們非常擔心別人怎麼看我們,以至於我們會用說詞去矯正別人的理解。但是當我們選擇不說,塞住「自我辯解」的口,這樣便是向世人展現了,我們相信神會為我們主張一切。

 

6. 信靠神會保護你的名

這是一種自由,只要你懷著「我的名是基督的」的心態,冒犯與控訴就無法對你產生影響。因此,控訴我便是控訴祂,神會保護祂的名。

 

交託給神,更能使你學會倚靠。不要上演跟人辯解的悲情戲,只要在乎你與神之間的關係,神會保護你的名。

 

7. 躲藏好自己

歌羅西書3:1-3說: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想像,當有人冒犯你、在背後對你說長道短、做出使你痛苦的事,你只要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直到祂把一切都擺平,你再出來。

 

8. 記住,這不只是你的事

加拉太書2:20中,使徒保羅寫到: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自己已死,但在基督裡活著,即是神在你裡面。你目前所經歷的被冒犯的事,能使你更加像基督,因為祂也曾被重重地欺負、被處刑罰,即使祂完全沒犯一點錯。

 

9. 都有真理的種子

在每個得罪與指控裡,我們都能看見真理的種子。是我們挑起人家冒犯嗎?你能預先防範這類事的發生嗎?要練習把每件被得罪的事帶到神的面前來,讓祂指引你。並且,從中學習,其中可能包含了增長信心、或使你可以擁有更好的機會。一旦你從其中上了一課,這苦痛會慢慢淡去的。

 

10. 以讚美回應

沒有一件事能比「愛一個無法愛的人」和「讚美得罪你的人」,更能活出主的樣式了! 路加福音6:27: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對一個冒犯你的人表達誠心的讚美,即表示你完全不被他的行為影響,而這只有基督行為的人做得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