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桃姐》電影海報。      (圖片來源/山水國際娛樂)

看膩了好萊塢的特效片,9日(週五)將上映的小品電影《桃姐》,或許能帶來不同的感動。真人真事改編自該片監製、編劇與財務總監李恩霖與家中幫傭的相處點滴,由港星劉德華、葉德嫻擔綱,細膩詮釋主僕情,一舉獲得68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第48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等大獎。

忠心服侍主人 幫傭60年如一日

葉德嫻飾演的「桃姐」自13歲起,在劉德華飾演的Roger(梁羅傑)家裡幫傭,期間梁家全家移民,只剩桃姐與Roger留在香港,仍無微不至照顧這位少爺起居。桃姐服侍梁家五代子孫,日子一過就是60年,直到晚年中風,不想成為少爺的負擔,自願入住老人院。自此之後兩人角色互換,反過來由Roger照顧桃姐。

主角本人李恩霖表示,劇情與真實情節幾乎99%一樣,因此拍攝場景特別前往李家和老人院取景拍攝,除了主要演員,其他多採用老人院裡的老人為臨演,真實呈現故事原貌。

劇中更特別邀請香港飛躍國際網絡林以諾牧師親自客串牧師一角,與劇中的Roger前往醫院探訪桃姐,並在桃姐去世後主持安息禮拜,帶出信仰信息。

桃姐晚年受洗 信仰支持得平安

《桃姐》劇照。      (照片來源/山水國際娛樂)

現實生活中的桃姐,本名鍾春桃,在都是基督徒的李家幫傭數十年,卻因為不識字擔心看不懂《聖經》,一直不敢上教會,經過李恩霖母親一再鼓勵,終於勉強踏入教會,後來她開始有了聚會習慣,並在2003年生日當天受洗。

受洗的那年桃姐中風,但因為信仰的支持,到她去世的3年間,始終抱持正面的信念。她住在基督教的養老院,固定聚會生活,還有牧師及肢體的不定時探望,都讓她得到心靈的安慰。

桃姐曾經在分享見證提到,牧者的講道讓她內心平安,唱詩歌的弟兄姊妹是這麼的喜樂,讓她感受到教會就像一個溫暖的家庭。桃姐一直相信上帝的安排,她曾笑言,上帝決定著地球數十億人的命運,就像超級電腦一樣厲害。

平淡中的感動 引發共鳴、關心長者

此片動人之處,是在平淡的故事中帶出最深刻的感動與省思,讓人不禁想起家中的長輩,他們花上大半輩子守護家人,在年邁體力走下坡時,需要多一些陪伴,無論是出於回饋還是關心,至少讓長者的晚年生活能更多彩豐富。

沒有灑狗血的氛圍,也不見高潮迭起的劇情,但演員之間再平常不過的對白,勾勒出樸實小人物最深摯的情感,讓觀眾在紛亂的時代重見最單純的人際關係。

《桃姐》預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