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

以色列國立YAD VASHEM國際學校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舉辦的第一屆「以色列聖地教育體驗研習會」,特別安排猶太拉比及希伯來大學擁有考古、《聖經》背景的11名教授,以結合《聖經》研習、聖地據點教學與猶太人大屠殺倖存者的面對面座談等學習體驗方式,讓80小時的以色列學習之旅收穫滿滿。

      (照片提供/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

「台灣離以色列這麼遠,為什麼要千里迢迢來到以色列學習?」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主任卓健誠牧師表示,「我們就是依照《聖經》的教導,為以色列祝福、為以色列和平禱告。」很多時候看《聖經》總是隔靴搔癢,但親身來一趟以色列,就能學習猶太人對《聖經》的釋義,更能明白《聖經》中神跟以色列所立的約、上帝為何揀選以色列,以及猶太人如何認定自己的身分。

左為亞倫第173代。      (照片提供/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

為了讓研習會更貼近以色列當地的生活,住宿地點特別選擇在聖地舊城大衛塔旁,每天早晨可以聽到廣播發出的號角聲響,邀請猶太人來到西牆禱告,讓聖地體驗更立體與生活化。

體驗之旅特別安排猶太人大屠殺倖存者參與座談會,從其分享過程中可以深刻感受到,要走出陰霾、寬恕敵人是多麼困難的事情,但他們卻願意依照《聖經》教導原則,學習並包容加害者的後裔,這樣的觀念值得台灣學習。此外,行程中特別安排拜訪亞倫第173代後裔,目前仍以祭司的身份守護金燈臺。

擁有考古及建築背景的教授實地講解。      (照片提供/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

參與學員之一的游筱蕾牧師表示,猶太人面對苦難環境,學習活出信仰態度是很好的示範,同時從猶太人的「民族認同」及「傳承」也得著許多啟發。

認識、祝福以色列,是體驗課程中最寶貴的經驗,「感受最深的就是神同在」,走在擁有2千年歷史的《聖經》景點上,或許舊城早已不是原貌、苦路早已被商店取代,但西乃山依舊屹立存在,上帝的應許與揀選永不改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