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安祿牧師接受本報現場專訪,談南福盟的成立核心與展望,也分享自身牧會更新的見證。(圖/記者林子騫)

在基督裡,我們不僅是一家人,更是同一個身體!台灣南部地區教會之間,多年來跨宗派、跨地域的連結十分活絡;就在今年底,由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及台東五個縣市,跨教派教會組成的「南臺灣福音聯盟」正式誕生!

連結的脈絡

12月2-3日「南臺灣福音聯盟」甫於高雄義大天悅飯店,舉行「教會建造與轉化策略會議」,共168位牧者夫婦到場參與。

 

南臺灣福音聯盟(以下簡稱「南福盟」)首任主席蔡安祿牧師,係台南大光長老教會主任牧師、前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牧師表示,南福盟的組成有脈絡可循,從最初黃敏吉牧師(南福盟副主席)在台南和高雄地區教會的連結開始,到大約四、五年前開始,每年舉辦兩地牧者的大型聚會,近年再擴大連結嘉義以及屏東地區。

 

此外,高福盟執行長、福氣教會牧者劉進展牧師,積極協助台東地區教會推展幸福小組,來返台東100多趟,近年如豐田讚美教會、興旺浸信會…等皆因執行幸福小組,為教會帶來明顯的增長突破。

 

因台東地區也期望與西南部眾教會有更多連結,因此在今年4月於關仔嶺「城市轉化研習會」,這五個縣市有逾177間教會機構、300位牧者同工參加;9月份五個縣市的代表牧者,再次相聚並訂下南福盟的名稱和方向。

 

「雖然南福盟不是正式的組織,但每個人都很喜樂,彼此存在『成全與付出』的文化,享受在關係當中。」透過連結各城市的教會,不論人數多寡彼此幫補,期待迎接整體教會的復興,進一步影響改造社會,讓南台灣福音化!

 

同心合一的美好見證

蔡安祿牧師談到,最初17世紀西班牙和荷蘭宣教士來台,和200年後長老教會的宣教士,皆從台灣西南部展開重要事工,因此這個地區有屬靈上的重要性,雖然資源與北部相比較少,但是當大家同心合一,就是最美的見證。

 

目前南福盟在五個地區的召集人分別是:嘉義東門長老教會潘慶彰牧師、台南大光長老教會蔡安祿牧師、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屏東鹽洲長老教會鄭耀宗牧師,以及台東浸信會豐田讚美教會高忠輝牧師。教會之間從「建立關係」開始,以服事的心志,付出資源,期待能真實地幫助到當地其他教會

 

我們改變了多少?

然而蔡安祿牧師也強調,「資源和策略」並不是最重要的;教會領袖本身信心和格局的擴展,深深影響著教會發展因此,應捫心自問:「我們改變了多少?」也許阻礙教會前行最大的石頭,就是我們自己;若不願改變,即使擁有再多的資源也無益。

 

蔡安祿牧師大方分享自身見證,他坦言一開始延續早期傳統教會的牧會方式;1998年當遇到極大的瓶頸,為了尋求突破,他開始與更多教派連結,並參加訪韓國盛會,在那裏看到他們的熱忱、禱告、委身與順服,因而開啟了新的眼界,所以下次也帶領教會長執前往參加。

 

「當視野、信心和格局不同,(牧會)作法就不同。」蔡安祿牧師認為,當我們跨越宗派、進入不同的團隊,就能有更多的學習與進步,因此「打破同溫層」非常重要。

 

「『傳統』並非不好,但是若沒有持續更新、領受新鮮的恩膏,最初的新皮袋也會成為舊皮袋。」蔡安祿牧師以「城市中的蝴蝶和蜜蜂」比喻,教會裡的人不是「硬抓來的」,而是被吸引來的,其中「文化」是關鍵,當文化改了,自然而然會吸引人來。好的文化吸引蜜蜂和蝴蝶,反之,汙穢之處則吸引蟑螂和老鼠。

 

而「文化」是生活,也就是生活的細節和常態,來自於「價值觀」。「文化是無形的,但有時必須刻意塑造。…由領袖帶頭改變為快!」蔡安祿牧師舉實例,為營造積極、活潑有力的氛圍,大光教會調整新的唱詩敬拜形式,並用「譜架」取代原先的講台,讓牧師講道時能夠四處走動,引導的方式也讓台下會眾更加自由。

 

大光長老教會的固定聚會人數,從1999年大約300至400位,逐年增長至今已約1000人,並擁有多項活躍的事工。

 

「要感恩生命中的苦難,因為回頭看會知道是恩典。」蔡安祿牧師語重心長地說,牧者也是人,要認識自己的軟弱和需要,方能迎向更新和改變。

由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及台東五個縣市,跨教派教會組成的「南臺灣福音聯盟」,12月2-3日甫於高雄義大天悅飯店,舉行「教會建造與轉化策略會議」,共168位牧者夫婦參與。(圖/南福盟 提供)

解決問題、帶動復興

長年致力投入跨教會服事的南福盟執行總幹事劉進展牧師,於受訪時表示,南福盟主要以「佈道」連結而非「活動」,因佈道本身就是教會的使命,而近年「幸福小組」策略在許多教會都看見非常明顯的果效,幫助教會轉化體質和突破

 

劉進展牧師同時強調,教會不只需要「佈道策略」,還有牧養、門訓、禱告聖靈的工作…等,都需要用心推動。此外,「幸福小組」策略並沒有排他性,因為上帝使用許多方法使教會增長,但這個策略有其可期待的果效,並幫助門徒長出成熟的身量

 

他期望南福盟能夠真正解決教會的問題、帶動復興。一間教會能做的雖然有限,但因為已有更早運作高福盟的整合經驗,所以能透過連結各地教會持續推行、動態發展。「我們不想改變原本各地聯禱會的運作,因為各聯盟有各自的功能性;未來10年希望透過南福盟,對各地教會的復興帶來幫助。」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當我被批評時...」 張振華牧師:忠心讓我們專注,專注帶出神的恩膏

迷失在世俗聖誕節中? 8個簡單方法讓聖誕節沒白過!

高中當「抓耙仔」被打進教會而蒙福 資深媒體人岑永康:逆境讓我們看見與神的關係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