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牧師:每天早上起來開始一個小時的警醒禱告,這會使我們的心被吸引、進到一個層次,我們不會只停留在那一小時的警醒,而是生活中的時時刻刻都會更加的警醒。(圖/台北真道教會 提供)

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以〈馬太福音26:36-46〉告訴我們,當我們在禱告中達到天上,我們才能在地上面對爭戰。

廖文華牧師分享,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來到客西馬尼園禱告(參馬太福音26:36-46),這段經文給我們至少有6方面的思考:

 

1. 我們生命都會有「客西馬尼」時刻

「客西馬尼」的意思就是「榨橄欖油」,橄欖必須被沉重的石磨壓碎,才能流出裡面的橄欖汁。我們的生命中也會有這樣的時刻,當挫折感、失敗感大到把我們壓扁;人們的批評、攻擊、冷言冷語、眼神、表情讓我們承受不了;工作的挑戰、財務的壓力、親子的衝突...,壓得我們喘不過氣;這就是「客西馬尼」的時刻

 

蘇格蘭神學家巴克萊(William Barclay)曾說過,每個人有天都要學到這功課,學習接受我們無法了解的事。每個人都有他的客西馬尼園,每個人都必須學會說「願祢的旨意成全」。

 

如同耶穌的禱告一樣:「如果可以,請將這事挪開!但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我們常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努力卻反遭批評,為人正直卻遭遇冤屈,盡心盡力最後卻遭致失敗、財務虧損。在我們被擠壓、破碎、痛苦的時候,我們要向神說「願祢的旨意成就」。

 

2. 在艱難時刻,我是昏沉睡去、還是警醒禱告?

耶穌的生命即將面臨終結,這個艱難的時刻,同時也是彼得、雅各、約翰的艱難時刻,因為3年來跟他們朝夕相處、最尊敬的老師,生命中至好的朋友即將離去,但他們沒有警醒禱告,卻是昏沉睡去,和耶穌是強烈的對比。

 

很多時候,人們是在一種「屬靈的昏沉」裡面,在生命中的艱難時刻,你是睡覺、逃避這個問題?或是警醒禱告?

 

3. 每次我的警醒禱告都是「和主一同警醒」

(1) 我的警醒禱告是貼近主耶穌的心

耶穌對彼得、雅各、約翰說「和我一同警醒」(參馬太福音26:38),所以當我們起來警醒禱告的時候,我們就是貼近耶穌的心了。當我們為別人、為某件事禱告的時候,其實主耶穌本來就在為這些事禱告了(參希伯來書7:25),我們只是加入耶穌的行列

 

(2) 在我的警醒禱告中,主都必定與我同在

當我們在「客西馬尼」時刻,生命被挫敗、負面情緒、人們的批評擠壓時,最難受的是「孤單感」─沒人了解我、沒人幫得了我...。但當我們警醒禱告的時候,主耶穌一定會與我們同在,加力量給我們。

 

4. 警醒

「警醒」的希臘文是「gregoreno」,意思是「注意、醒著、警覺、戒備、非常留意、小心」。因此「警醒禱告」就是在禱告裡帶著極大的注意力、警覺並戒備著,在屬靈裡醒著,因為仇敵惡者隨時都在攻擊我們。若非如此,我們可能身在屬靈爭戰當中卻不自覺,在仇敵謊言當中卻沒有覺察

 

廖文華牧師多次強調,「不只是禱告,且要『警醒禱告』,帶著高度警覺性的禱告。」

 

5. 「片時」是多久?

需要警醒禱告多久呢?耶穌說「同我警醒片時」(參馬太福音26:40),依照新譯本及英文NIV版本的翻譯,「片時」指的是「一個小時」。讓我們想像耶穌面容憔悴、滿臉淚痕及汗水,站在面前對我們說:「難道連一小時你也不能陪我一同警醒禱告嗎?」

 

在時間上,一個小時的警醒禱告、一個小時跟耶穌的同心,是耶穌對我們基本的期待。在金錢上,則是每月收入的十分之一。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就是在尊榮賜給我們時間、金錢的主。當我們把時間獻給主,主會幫我們把時間贖回來,讓我們用更短的時間做成更多的事情;在金錢上也是如此。

 

6. 一小時警醒禱告是為了貼主的心、與主同行,也使自己得著益處。

耶穌說「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參馬太福音26:41),「迷惑」的希臘文是「peirasmos」,意思是「試驗、試煉(trial);試探、誘惑(temptation)」。一個警醒禱告的人,可以在考驗及誘惑中得勝。「考驗」測驗出生命中的品格、態度、價值觀,是否對神有信心、剛強、忠心於神的呼召

 

「入了迷惑」的「入了」,希臘文是「eiserchomai」,意思是「進入」:

─人或動物進到房子、城市

─撒但掌控了一個人的肉體

─食物被吃入口中

─進入心中的意念和想法

 

因此,如果我們警醒禱告,就可以避免撒但惡者迷惑、掌控我們,我們也不致成為撒但魔鬼口中的食物。而且,那些消極、負面、灰心、沮喪、苦毒、憤怒、不饒恕....的念頭,也無法進入我們裡面

 

跪下禱告,才能面對最大的考驗

耶穌三次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最後他站起來,準備要面對賣他的人。耶穌之所以能夠站起來面對他生命中最大的考驗,是因為他跪下禱告。

 

蘇格蘭神學家巴克萊(William Barclay)說,人在禱告中跪在神面前,使他可以在人面前站立得穩。人在禱告中達到天上,使他可以面對地上的爭戰。

 

人無法警醒禱告的原因,除了屬靈的昏沉、屬靈的沉睡之外,還有2個原因:

 

1. 貪食醉酒(參路加福音21:34):暢飲作樂、痛飲狂歡。

態度的安逸和享樂,會攔阻我們「警醒禱告」。

 

2.今生的思慮(參路加福音21:34):生活的掛慮(新譯本及英文NLT版本的翻譯)。

有的人會因為太過擔心、煩惱,而沒有心力「禱告」。他們為生活、家庭、小孩擔憂,卻沒有擔心過永恆的問題。

 

等待偉大的事物進入生命中

英國有個小說家,他的書裡有個角色總是能在墮落的環境中潔身自愛,在書中她說出原因,「我知道某一天偉大的事物會進入我的生命中,我希望能保守自己,配得上接納它。」

 

因此,我們應當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等待那個偉大的事物進到我們生命中,那個東西有可能是更大的恩膏、更大的恩寵、更大的榮耀....。

 

「每天早上起來開始一個小時的警醒禱告,這會使我們的心被吸引、進到一個層次,我們不會只停留在那一小時的警醒,而是生活中的時時刻刻都會更加的警醒,也會有更多時刻會被神的同在所吸引。」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當我被批評時...」 張振華牧師:忠心讓我們專注,專注帶出神的恩膏

迷失在世俗聖誕節中? 8個簡單方法讓聖誕節沒白過!

高中當「抓耙仔」被打進教會而蒙福 資深媒體人岑永康:逆境讓我們看見與神的關係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