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主使黎明的曙光,將從高天臨到我們,照亮那些坐在黑暗與死亡陰影中的人,引導我們的腳步走上平安的路。(圖/Shutterstock)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你此刻正在想什麼?

 

上週在課堂中,我請同學用十五分鐘的時間,在一張紙上寫出自己當下的各種思緒,無論冒出什麼都把它們記下來,同時保證不會有任何人看到內容。我提醒大家不需講究邏輯條理,也不用雕琢文筆,全然自由地將當下腦中飛飄的一切,都捕捉到紙面成為文字。唯一的要求就是,不可塗改,一直往下寫。

 

有些人開始呆滯彷彿毫無思緒可言,有些人則振筆疾書像在打電報,有些人時而搔頭沉思時而勉為下筆,......十五分鐘後,每個人的A4白紙上,看來都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然後,我請大家匿名回應兩個問題:「剛剛書寫時,你有什麼困難之處?」、「明知不會外傳,你為什麼會遲疑?」

 

廿個同學中,超過一半給了這些答案:「剛剛發現自己腦袋裡的想法很可怕」、「寫到很想哭」、「太複雜的心思」、「沒有一個是好的念頭,全都是壞想法」、「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覺得自己這麼糟?」、「那些真的害怕傳出去的想法,就永遠不要說出來或寫下來」、「會怕被看到,回去要趕快銷毀」、「到底要不要把真正的感覺,寫出來誠實面對?」、「寫出來之後連自己都會很怕自己」、「念頭太黑暗」、「#內心的真實面就是秘密,所以連 #說給自己聽也不可以」。

 

每次,若我在課堂中揭曉大家的匿名回應,總有很出奇不意的回答,會引來哄堂大笑。但這次,沒有一個答案能激起歡樂的氣氛,隨著一個一個書寫時的感受被公布,現場也累積了越來越認真的肅穆與寧靜。這原是一個暖身活動,卻揭開了一連串難以回答的問題......

 

我問他們:人心為什麼幽暗?你為什麼害怕幽暗被知道?為什麼連自己也不忍直視自己?

 

不用等到選舉,不需打開電視,更不必認識什麼槍擊要犯,其實只要誠實地留十五分鐘給自己,就會發現身為人的祕密就是:#我們多麼需要被救贖!

 

進入了十二月,聖誕的腳步隨著冷鋒而靠近,但《聖經》中是這麼描述基督誕生的意義:「上主使黎明的曙光,將從高天臨到我們,照亮那些坐在黑暗與死亡陰影中的人,引導我們的腳步走上平安的路。」

 

新的一週,變天了,但我們對生命的經驗,也有機會從害怕變為平安。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