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盟約』是神亙古不變的話語,這約使我們更加確信祂的愛是永不止息的。(圖/Shutterstock)

何2:19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20 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

 

神透過先知何西阿的婚姻來喻表祂與我們之間的關係,這盟約是充滿著神的本質與屬性。句中的「慈愛」דסֵחֵ (kheh'-sed)〜代表著「慈愛與忠誠,救贖與守約」的意思。神的心更像作父母的心一樣,面對兒女的悖逆、不認父母,以至於心裡傷痛。但我們的神是拯救的神,是慈愛的神,愛我們到底,更拯救我們到底、幫助我們到底的神。

 

戈登.萊福特(Gordon Lightfoot)這位加拿大民謠歌唱家,幾年前唱過一首很通俗的憂鬱民歌,歌名是『我聽見你在睡夢中的談話』("I heard you talking in your sleep"),但是那個他所愛的人,在睡夢中喃喃地喊著另外一個人的名字,夢想著其他的愛人,讓他心中無比傷痛。人類也是如此,如果在睡夢中小聲地喊著另外一個人的名稱,必然引起做丈夫的(或妻子的)極大傷痛;同樣,以色列人口中的話,直接聯結上帝的心。也許只有當我們知道我們傷害上帝的心有多深時,我們才曉得重建婚姻關係、恢復原來的愛的應許,是上帝何等的恩典。(天道聖經注釋)

 

揀選,基本含義是脫離"一般普遍的" (屬世) 境界,提升置放於"獨特、特有的"的(屬靈)地位。神的選召是有其「聖潔」的必要條件,因為神是聖潔的神,所以人非聖潔不得見主的面。神用十誡的盟約來詮釋祂與猶太人之間的關係,主耶穌也用新郎與新婦之間的盟約來表明祂與跟隨者(教會、基督徒)的關係。

 

如此,神從萬民中把以色列人分別出來,神要保護他們,帶給他們幸福美滿。主耶穌也是要提升我們,解決我們罪的問題,賜給我們平安喜樂。但相對的,當神單單要求我們對神的忠誠時,祂就必實踐「保護與關注」的責任。

 

當我們遭逢患難時,我們可以選擇當下的遭遇視之為「希望或絕望」。但因為有這盟約,上帝絕不會讓我們獨自面對這些困境,所以,我們能夠滿懷信心地選擇希望。『盟約』是神亙古不變的話語,這約使我們更加確信祂的愛是永不止息的。祝福家人們,與神有更親密的關係,阿們!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