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耿立:我知道有一雙溫柔的手撫摸我的心,祂都知道我正在經歷的一切。(圖/耿立 提供)

年僅33歲的旅義聲樂家耿立近年來屢獲國際大獎,揚名國際,榮獲包含2018寧波國際聲樂大賽金獎、德弗札克國際聲樂大賽冠軍等國際一級賽事的殊榮,但耿立謙虛地說,如果沒有主耶穌的話,就沒有今天的自己。

耿立踏上這條信心的道路要從她高三時說起;在考大學的前夕,儘管在音樂班裡已經名列前茅的耿立,卻時常感覺到壓力隨著大考逼近而與日俱增,「我那時壓力真的非常的大,因此會影響到情緒起伏也很大,我常想:學音樂不應該是這樣的,學音樂不是應該很快樂嗎?」

 

音樂班的龐大升學壓力壓得耿立喘不過氣來,最黑暗的時候,她曾有過自殺的念頭,她回憶說:「那時覺得以我的程度,我只能考上第一志願,第二、第三志願都不能接受,我無法想像如果不是上第一志願會怎麼樣?」被懼怕、懷疑的陰影壟罩,耿立想起她的一位高中好友曾邀請她上教會。

 

「我那時只是想去教會找個出口,就只是找出口,我還告訴自己,千萬不要被裡面的詩歌給感動了,或是被教會裡的人熱情所打動。」當時還很「鐵齒」的耿立,如今想來會信主還是很不可思議,她說,因為她真的「被主摸著了她的心」!

 

那次去到高雄聖教會,前面的唱詩、弟兄姊妹對新人的問候關心,她都不為所動,直到在公禱時,耿立突然聽到她的名字出現在代禱名單中,隨著台上的牧者提起她的名字為她考大學及前方道路禱告時,她真的有一種大大被安慰釋放的感覺,「就好像有一雙溫柔的手撫摸我的心,告訴我祂都知道,祂知道我正在經歷的一切。」

 

「從小到大學習音樂的路其實是一條很孤單的道路。」耿立道出走音樂這條路學子的心聲,雖然家人會鼓勵你,但遇到難題時只有自己去面對,父母師長的殷切期盼,反而形成巨大的壓力,加上同儕間競爭相當激烈,因為音樂之路往往都是窄門,只有當那個最優秀的,才有機會演出。

 

但在經過那次禱告後,耿立覺得不再孤單了,因為她知道上帝都知道她的處境,並時時陪伴她。大考在即,耿立卻每週主日都固定參加,「那時家裡都還不知道,我去教會他們以為我是去練習、準備考試。」然而,耿立很清楚這就是她尋找生命的出口,因此她升大學前受洗了。

耿立:我相信神的恩典一定夠用!(圖/耿立 提供)

師大音樂系畢業後,學聲樂的耿立前往歌劇的發源地-義大利深造。在國外的日子,耿立也同樣經歷神的奧妙。11年前準備出國時,耿立一心想要找當地人聚集的教會聚會,但她禱告多時神卻二次很明白地跟她說「不要」。

 

一般留學生想著到當地人聚集的教會,是因語言會學習得更快、也更早融入當地社會,耿立也存著這樣的想法,但第一次神在她禱告時跟她說:語言上比較吃力,會無法參與服事,「我那時在禱告中很清楚聽到神這麼跟我說,但我回祂:『是嗎?We'll see!(我們等著看好了)』」

 

第二次神差她的一位華人學姊跟耿立介紹了羅馬華人教會恩雨堂,耿立保持著去看看的心理,但後來耿立就委身在這個教會,事後想想,耿立發現,在這個華人教會,她遇到同樣和她講母語的姊妹,以致她在國外的11年,能有好的肢體相互扶持,並且在這裡受到許多裝備造就,「神真的都知道,在選擇參加教會這件事上,我體會了順服即蒙福的道理。」

 

2014年耿立第一次站上歌劇院的舞台,表演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的女主角,這在以歐美白人為主的歌劇界裡是非常難得的,耿立說:「其實我的本性非常膽小,每次要上台前我都緊張到不行,因為一場劇唱下來至少2、3個小時,除了要記的台詞歌詞之外,要兼顧的東西太多了,包括走位、指揮和其他人等,我上台前緊張的心跳聲我自己都聽得到。」這時候,耿立就會開始禱告,禱告使她感受到神的同在,並且知道一切在神的手中。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2016年耿立報名參加「威爾第之聲」的比賽,在賽前二個月耿立就開始日日為這項賽事祈禱,但在鄰近比賽時,耿立卻發現比賽日期會正逢她生理期,「唱聲樂的女生都很怕遇到這件事,因為可能無法以最好的狀態呈現。」耿立將她的擔憂全都放在禱告裡。

 

一開始耿立也祈禱月事能跟比賽錯開,但比賽有初賽、複賽和決賽,要完全避開不太可能,神在耿立的禱告中告訴她:「即使比賽和月事撞期,她因著信靠神,仍然可以有好的狀態。」後來她的生理期在比賽開始的前兩天來,到開始比賽時,雖然生理期尚未完全結束,但沒有第一、二天那麼不舒服,她在這次70、80人的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獎項,她將榮耀歸給神,因為她知道,神即使沒有行神蹟讓她完全避開生理期,但神的恩典一定夠用!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如何面對生命的「客西馬尼」時刻? 廖文華牧師:跪下禱告才能站著面對

丈夫表達愛的方式妳「無感」嗎? 7個方法溝通「妳要的愛」

10個令人驚訝的壓力成因及心靈照護的訣竅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