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石家莊社會福利院的棄嬰安全島。      (照片來源/新華網)

去年大陸河北石家莊社會福利院門口設置「嬰兒安全島」,一座外型像是警衛亭的建築,安裝嬰兒床、保溫箱和通風扇及延遲鈴,每2小時值班人員就巡邏一次,8個多月來收容26名棄嬰。雖然立意良善,卻有人認為這可能變相造成家長的不負責,增加棄嬰人數。

雖然這樣的收容設施在大陸尚未有人嘗試過,但福利院院長韓金紅表示,國外不少教會和醫院早就有了,且部分國家也支持這樣的作法。「不能改變遺棄的行為,卻能改變遺棄的結果。」韓金紅說。

12世紀首見「棄嬰輪盤」 近年「棄嬰保護艙」再現

國外的棄嬰保護艙。      (照片來源/www.orphancare.org.my)

事實上12世紀末時,教宗就在義大利教堂首設「棄嬰輪盤」(Foundling Wheel),藉由類似旋轉門的裝置將嬰兒送進教堂。19世紀末棄嬰輪盤在西方國家逐漸消失,直到1994年印度設「棄嬰保護艙」(Baby Hatch),類似的設施再度出現各國。

德國自2000年開始有棄嬰保護艙,直到2007年發生20多宗母親殺嬰案,當局有鑑於此,更加重視棄嬰保護艙的設置,希望無法照顧嬰兒的母親不要採取極端手段。德國政府發言人表示,儘管有爭議,但不能忽略這能拯救生命的事實。

日本熊本市慈惠天主教醫院則在2007年於外牆開挖一個小洞,像是郵箱收容棄嬰,卻遭到注重家庭觀念的首相安倍晉三強烈反對。韓國也有教會考量到越來越多少女未婚懷孕,許多單身媽媽無力照顧嬰兒的狀況,也在教會外牆挖了一個「棄嬰郵箱」。

孤單面對懷孕 協助未婚媽媽減憾事

專責非預期性未婚懷孕事工的台東晨光之家協會執行長潘符蒂娜,同意棄嬰收容設施的人道理念,但也反對家長因此不負責任遺棄孩子。

她以該協會附設的危機懷孕中心接觸的個案為例,除了夫妻的經濟重擔,有些女性在外遇或特殊情況下懷孕,少了另一半或家人的支持,如果有人能陪伴她們並協助安排出生的嬰兒,就能避免更多不幸的發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