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馬現在經常和教會夥伴一起出去傳福音、做公益。

小馬現在經常和教會夥伴一起出去傳福音、做公益。 (照片提供/小馬)

在歌唱、演戲、主持、副業都交出成績單的小馬倪子鈞,接受本報專訪時侃侃而談個人的福音使命。過去總給人諧星、玩咖、不羈的形象,他期許自己在信仰、傳福音的旅程中,為主獻上五餅二魚的力量。

從小家境不錯,就讀天主教學校的小馬,是由一位胡修女帶大,可是自己後來卻「半路出家」。「我知道學校的神父與修女都是好人,但叛逆的我一直想往外跑。」青少年時期誤入歧途混幫派,並追隨一貫道、佛道教、日蓮正宗教,虔誠吃素、念經、打坐…,「我想找一份感動,可是始終沒有真平安。」

有一年家中失火,小馬歷經家道中落。退伍後即踏入演藝圈,和吳宗憲、劉畊宏、小鍾組成男子偶像團體「咻比嘟華」,團體解散後,轉而擔任《世界第一等》旅遊節目主持人,在主持界闖出成績。然而,小馬的演藝事業一直載浮載沉,娛樂圈的五光十色,也讓他墜入糜爛生活,導致天天失眠、憤世嫉俗,行徑大爆走,身邊好友紛紛避而遠之。「心裡面有一個吶喊,不知道生活為什麼會變得如此不可控制?」他說。

直到2010年,小馬認識了主耶穌,從「火爆浪子」變成「不斷經歷神的孩子」,上帝宛如汪洋大海中的一根浮木,將迷路的浪子安穩的牽引回家。

受洗前後經歷神蹟

踏入聖地,喚回小馬對信仰的「記憶」。

踏入聖地,喚回小馬對信仰的「記憶」。 (照片提供/小馬)

有一次《世界第一等》出外景到聖地的耶路撒冷,走到苦路第14站聖墓教堂,小馬無來由放聲大哭,喃喃懺悔、認罪近一個小時,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聖靈工作」。

但這段經歷並沒有使小馬走進教會,回到台灣後依舊過著以往的生活。直到有一年參加好友的受洗禮,「逃家」近20年後,小馬終於再次踏進教會這個屬靈的家。

聽到牧師證道,字句扎心,小馬止不住流淚,認為自己肯定被「催眠」了,於是決定還要再來第二次,結果還是感動流涕。直到第四次進入教會,牧師在講台上呼召決志,「當時彷彿有『衛星導航』領著我直直走向台前」,也決定受洗。

受洗當天,小馬在內湖拍電影,導演卻遲遲不喊卡,心急如焚的他原本打算延期,但教會牧師卻來電說:「再晚都要等到你來。」小馬抬頭看見白雲如一雙天使的翅膀高掛天空,不久聽見導演說:「卡,收工!」他立即飛奔而去,到教會時剛好開始進行受洗禮。

拿下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小馬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是「哈利路亞」。

拿下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小馬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是「哈利路亞」。 (照片提供/小馬)

隔天,小馬到大陸湖北出外景,接獲《世界第一等》工作人員的電話:「小馬哥,你入圍金鐘獎了!」「別開玩笑了,主持了七年,我早就不抱指望了…」他說,但得知這並非玩笑話後,內心欣喜若狂,全教會的弟兄姐妹也一起為他禱告。

金鐘獎得獎名單揭曉的那一刻,小馬打敗強勁對手宥勝和Janet,拿下行腳節目主持人獎,他從座位上跳起來的第一句話是:「哈利路亞!」上台第一個也是感謝上帝。談及受洗前後的神蹟,小馬至今仍會起雞皮疙瘩,這段經歷,也奠定了他對神的愛與信。

對校園事工充滿使命 愛無限獻給主

「我知道身為基督徒,傳福音是使命。」小馬時常透過網路與手機簡訊傳遞福音訊息,也陸續帶領許多好友進入教會受洗。

一次主日,因《聖經》五餅二魚的啟發,他開始積極進入校園開展福音工作,幽默的口吻及激勵人心的分享,總能抓住學生注意力,更令老師們佩服,因此更多邀約陸續找上門。「我不避諱談信仰,這就是我傳福音的工具。」小馬說,不少青少年會在臉書上請教他信仰問題,他也樂於扮演「引路人」的角色。

信主前,小馬透過網路成立「愛無限 I Will Share」公益團體,主動號召大批人馬南下救災,現在他把愛無限奉獻給教會,和FireMakers一同走入城鄉服事,前陣子還到上海舉辦上千人的大型福音演唱會。

之前有製作公司找他洽談新的旅遊節目主持,主題是「介紹大陸所有的廟宇」,小馬毫不猶豫一口婉拒。如果要問小馬有沒有努力在堅守信仰?答案不言而喻。

週遭生活論斷多 約翰福音8章成提醒

談到自己最喜歡的經文,小馬時常記在頸項上的一段經文,正是約翰福音第8章「眾人拿石頭丟行淫女人」的故事。小馬說,身邊時常會聽到論斷,或者很多時候連自己都落入論斷,但這段經文提醒,沒有任何人可以定他人的罪,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神的心意,當自己看見不公義的事時,雖然也會生氣,但更要記得存憐憫的心為對方禱告,接著就等待、看神行事。

經歷了生命的起起落落,小馬在信仰上找到了他的「確定」。

神一直都在,祂不會因為你的不相信而不存在,不相信會讓你搖擺不定,相信會讓你經歷神蹟。-小馬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