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衝動性購買是儲蓄計畫的最大敵人,「衝動購買戒律」可有效提醒自己不要傻傻跟著買。(圖/Shutterstock)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財富累積任何時候開始都不嫌晚!一天少喝一杯星巴克,一年可省下將近5萬,若將此投資在6%年息的退休帳戶,二十年就會有22萬了喔!

透過基督教廣播網(CBN),基督教財務諮詢網站Sound Mind Investing提供了一個試算;假設一個人每個工作日需要花7美元(約台幣210元,編按:台灣應該可以少一點)午餐,但是如果決定每周禁食一次,在20年中,你將累積7,280美元(約台幣218,400元)。沒錯,但是,如果你將這每周多出來的7美元投資於年息6%的個人退休帳戶,這每周的投資在20年後成長到14,078美元(約台幣44萬元)!

 

想像不到吧!所以我們也可以用相同邏輯,應用在生活其他方面。

 

改變習慣,增加儲蓄

改變習慣是一個好方法。如果你不開車,改乘大眾運輸工具,若每周可省台幣450元油錢與停車費,當你在揮汗的夏日等著姍姍來遲的公車時,只要想想有一筆台幣90萬的退休金(用以上20年退休儲蓄利率)等著你,你應該就能多忍耐一下了。同理,若你每天省下一杯星巴克咖啡,一年下來你就白白多出5萬了。

 

所以,如果你以上兩個都做,可省下的當然更多!

 

避免衝動性購買,增加儲蓄

開始把衝動性購買的行為,視為你儲蓄目標的最大敵人。

 

所謂智慧型購買或計劃性購買,即貨比三家、緊縮你的信用卡使用、只買你需要的、只買實用的、而且要慎選品質好的物品。但衝動性購買只會破壞以上所有條件。

 

已故知名基督徒財經專家賴瑞.柏凱特(Larry Burkett)經常建議大家要有一份像這樣的「衝動購買戒律」:

- 除非有預算,否則絕不購買任何東西。

- 一定要貨比三家。

- 等10天再買。

- 在購買清單中只能有一個項目

 

柏凱特以他的經驗曾說:「我用這個方法,從來未曾破例,在衝動下買任何東西。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發現會在不久後找了另外兩個更好的價格,都比第一個價格好。唯一能對付衝動性購買的方法就是『自律』。沒有自律,任何預算都幫不了。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彼得後書2:19)。

 

利用自動扣款儲蓄

我們很容易會把要存下來的錢,放到最後或拖延。所以利用自動扣款的方式強迫儲蓄,可讓你不致先把錢給花掉。

 

參考以下方法:在你薪資的銀行中,再開一個利率較高的存款帳戶,可設定每月薪資發放日就自動定存一筆金額到你的存款帳戶。

 

以上這些方法簡單又方便,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雖是小錢,長久下來累積的金額相當可觀。存錢計畫從現在開始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