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2019代表字為「亂」。(圖/台灣代表字官網)

「台灣2019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請各界名人專家推薦42個字,經過24天投票選出2019年度代表字,由「亂」拔得頭籌。

「台灣2019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請各界名人專家推薦42個字,經過24天投票選出2019年度代表字,由「亂」拔得頭籌。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是於2008年聯合報效仿日本「今年的漢字」,每年年底票選出一個代表性漢字,為表現該年的社會面貌。

 

「台灣2019代表字大選」今日公布結果,由知名導演李安與學者李家同一起推薦的「亂」字,從42個候選字中取得第一。「亂」字同時也是2008年首屆代表字冠軍,是12年來首次重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感慨「亂」字再次出現,他希望台灣可以撥亂反正。

 

2019年這一年對台灣來說充滿了「亂」,甚至國外同樣混亂,國際上從中美貿易戰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國內則是同婚和新課綱陸續上路,社會與教育的改變對民眾產生價值觀的挑戰與不安。

 

推薦人李安表示,「到處都崩得很緊」,他希望有一年台灣可以做到「和」,能夠彼此了解尊重,為彼此著想,他也提到2019年「理想的反彈」給我們教訓,我們要去記取並去應對。

 

另一位推薦人李家同表示,普悠瑪事件沒有解答,外交部國慶賀電事件,加上教改等問題,成為他推薦「亂」字的主因。

 

2019年代表字從第一名至第十名依序分別是:亂、謊、憂、跨、驚、 慮、啟、詐、換、孤。

 

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箴言15:16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


精選要聞》

如何面對生命的「客西馬尼」時刻? 廖文華牧師:跪下禱告才能站著面

丈夫表達愛的方式妳「無感」嗎? 7個方法溝通「妳要的愛

10個令人驚訝的壓力成因及心靈照護的訣竅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並且為我們讓每一個神所賜化為百倍千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