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果你在懷疑自己是不是該讀這篇文章,那最好就繼續看下去…

Relevant專欄作家Jade Mazarin提到,當問到那些剛分手的人,是否早在感情中發現問題卻刻意忽略時,10人之中有9個人都這麼承認。

 

這很正常,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關係能穩定持續下去,因此即使在戀愛中有些狀況出現,你也傾向忽略它,或是把它合理化。我們不想面臨提分手的地步,畢竟誰不想過著幸福快樂、讓人稱羨的生活呢?

 

所以有句話才說「戀愛使人盲目」,我們的情感和欲望在此刻是最大的問題。為了幫助自己看清現況,你該留意感情中是否出現這6個跡象:

 

1. 你們的關係不是很穩定

一段健康的關係,不該帶給你像雲霄飛車那般起伏驚嚇、無法預料的感覺。當你們的感情越走越艱難時,有些人會開始說服自己「我們之間明明也有過很美好的時候」。是啊,再怎麼糟的關係都會有美好的時光,特別是在戀情剛開始的時候。然而當你對於這段關係缺乏安定感的時候,情況其實已經很明顯了。

 

2. 你覺得對方不懂你

你懂那種對另一個人敞開、傾訴自己心聲時,那人卻只是看著你,好像他完全不理解你到底在說什麼的感覺嗎?摁,如果在你的關係中這常常發生,而且對方並沒有想要積極的參與、同理你,那麼情況將不會改變。

 

又或者,對方聽完你的分享後,卻只有批評和論斷,讓你當下只想收回說出口的那些話。

 

想被人理解並沒有錯,那讓我們感到被愛且有歸屬感。這不是說你完全不需要解釋自己的感受,畢竟沒有人能像上帝一樣完全了解另一個人。只是當我們在敞開分享的時候,需要被對方尊重傾聽。你在意的,是他能夠「懂我的點」。

 

3. 有些「小事」很困擾你

有時候他會突然「炸掉」?或者有時候她沒有察覺到你的感受?你告訴自己那只是「有時候」而已—真的嗎?不用為對方的行為找藉口,你該知道這些行為反應出他的人格特質,並非純粹單一或偶發事件,從這些「小事」上可以預測這個人的未來行動。

 

留意你們相處中那些不起眼的事:對方在餐廳怎麼對待服務生的?當你要她吃飯放下手機別顧著打卡時?當你因為生病不能一起去看演唱會時…?觀察對方處在壓力下會如何反應,那才能真正看出他是什麼樣的人。

 

4. 你們無法討論認真的話題

沒有人是完美的,談戀愛難免會碰上爭執。重點在於爭執以後—你們能夠冷靜和平地、敞開地談論彼此之間的問題嗎?

 

良好的溝通能力對任何一種關係來說都很重要。對方若不願敞開談論,你就很難和他建立更深的連結;如果他傾向逃避自己的責任或問題,以防禦的態度對你大吼、甩門等,更讓你難以分享自己的想法。

 

無法舒服坦然地跟對方溝通、缺乏安全感的戀愛要順利走下去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5. 對方太依賴你

被愛、被需要的感覺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很重要,但如果你們的關係已變成對方似乎只有你一個人,或是他的世界只剩下你們彼此,這就會很可怕了。

 

有時候當一個人感到自卑,或是沒有跟神建立好關係,就會將自己的所有傾注在另外一個人身上,讓對方成為他的全部、他的偶像。

 

然而你總會因人而失望受傷,若有一天對方離開你的生命,你的世界就崩塌了,這絕對是不健康且危險的。

 

只有當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找到安全感、自我價值,我們才有辦法給對方健康的愛,也才能遇到真正適合我們的人。

 

6. 你的家人朋友不喜歡你們的關係

如果你的家人、信任的朋友們大部分對這段關係感到擔憂,那最好聽聽他們的說法。畢竟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你的理智很有可能已被情感淹沒。別忘了你家人朋友是真正希望你幸福、希望你好的人,因此當他們真誠地想給你建議時,不要豎起防衛心去抵擋他們。

 

有時候我們需要深呼吸,鼓起勇氣去看清楚這段關係的現況。如果你發現這些跡象,不要害怕,禱告尋求神的帶領,讓你做出智慧的決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