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孫向瑩:「我看見上帝藉著他(孫越)為社會作出很多改變,也影響很多人走上公益這條路。我可以跟隨神的腳步的話,他在天上一定很開心。」(圖/孫向瑩提供)

「大家晚安,我是你的老朋友,孫越。」看到這句熟悉的話語,彷彿從螢光幕前傳來絲絲暖意。「上帝多給了我們11年!」孫向瑩感性分享,爸爸常「置入性行銷」死亡這兩個字,「挑自己喜歡的照片當遺照」,帶領全家樂觀面對人生盡頭,甚至孫家也有一個優良的傳統…

不只是承接公益,更是一份傳承的愛

「我看見上帝藉著他(孫越)為社會作出很多改變,也影響很多人走上公益這條路。我可以跟隨神的腳步的話,他在天上一定很開心。」孫向瑩說,自從接下宇宙光公益代言人的棒子後,才從許多人的口中認識當年的父親。

 

孫向瑩也憶起她在高二那年,人生中的第一份義工,是父親牽著她的手來到宇宙光幫忙包裝雜誌。時光荏苒,如今的孫向瑩繼續在同個地點服事,承接了父親對公益的愛。

 

對身後事採「開放態度」,讓愛餘韻猶存

華人世界的文化讓許多人對「死亡」的話題避之而唯恐不及,在孫家卻恰巧相反。「我爸常會告訴我們說:應該先預備自己喜歡的照片當遺照」死亡在孫家一直以來都不是禁忌話題,反而會用一種善終的心態來面對,就連孫越在追思禮拜的照片,都是由所有家人和親朋好友票選出來決定的。

 

談到父親的離開,孫向瑩最心疼的就是母親。在幾年前孫越重病的日子裡,她已經看著母親摔倒過好多次,即便只能用輪椅代步,都堅持親自到醫院探望爸爸,「孫越,你愛的瑩瑩來了。」一進病房,總是先聽見母親對父親溫柔呼喚。以往孫向瑩也曾看見父親會固定在睡前,牽著母親的手一起禱告,父母的美好感情不在話下。

 

即便到了現在,母女兩人也常提起在天國的孫越,笑談過往趣事。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孫家的優良傳統。「我爸信主以後,一星期當中有固定一天是家庭日。」孫向瑩分享,已婚的兒女會帶著孫子女回來與父母吃頓飯,讓長輩可以享受天倫之樂,也讓晚輩學習與家中的長輩相處。這項傳統也延續到孫向瑩的公婆家,每周也會帶著孩子們到公婆家吃頓飯,讓公婆也能含飴弄孫。

孫向瑩和父親孫越感情深厚,信主後父女兩人更是時常一起禱告。(圖/孫向瑩提供)

享受與父親的「精緻時刻」

高中二年級那年,就讀美工科的孫向瑩被功課壓得喘不過氣來,一天夜裡忽然就搖醒了睡夢中的孫越,談到想休學的事情。剛信主的孫越一句話也沒有說,只是默默地握著女兒的手,輕聲道:「妳願不願意把妳的難處交給上帝?我沒辦法幫妳,但是我知道上帝可以幫妳,妳可以請祂帶領妳前面的路,那我幫妳作個禱告好嗎?」當時對課業幾乎呈現半放棄狀態的孫向瑩,好像從父親的話語中得到盼望,當天晚上第一次睡得很踏實。

 

她引用腓立比書4:6-7經文分享,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那次禱告後她忽然覺得「這位神很厲害」,也在父親的邀請下走進教會,在敬拜中漸漸地被聖靈感動而落淚,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決心受洗。

 

信主後孫向瑩也火熱地為婚姻禱告,也順利遇見神所賜的另外一半。未料在懷第三胎時出現嚴重憂慮情緒,生產時經歷大量血崩,父母都一路上陪伴著她禱告,成為孫向瑩心中最溫暖的後盾。

 

過去看著身為老菸槍的父親,因著想起「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林前6:12)這段經文後,毅然決然戒菸,並且隨時隨地都別著一個戒菸標誌的胸針,也投身公益活動,孫向瑩看的比誰都明白。「過去的他(孫越)是為世界的掌聲而活,但信主後發現人的價值來自於神,而非自身努力。」她說:「我猜爸爸會鼓勵更多人做公益,因為做公益時,可以從世界的掌聲中走出來。」

孫越的離開沒有帶給家庭過多的悲傷情緒,反而是賜下了未來一家人在天國重逢的盼望。(圖/孫向瑩提供)

上帝多給的11年恩典之旅

2007年的某天下午,正等待接送小孩放學的孫向瑩,接到一通父親的電話,話筒裡傳來平靜又篤定的聲音:「小瑩,我明天要去醫院檢查,我肺部有點問題,接下來可能要開刀,我不擔心,我知道上帝掌管我前面的路,我只是要通知妳。」

 

聽著父親在電話中分享提摩太後書4:7經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眼淚不禁潸然落下,想起深愛且依賴著父親的母親,心中一股酸澀湧現,深怕萬一父親的意外離世,會讓母親徹底崩潰。

 

「感謝主!上帝又給了爸爸11年與我們相處。」孫向瑩鼓勵讀者,我們要盡力活出別人嚮往的生命,將基督的樣式顯明在生活細節中,繼續為神作世上的光和鹽。

12/13(五)iM教會邀請孫向瑩蒞臨分享。(圖/iM教會提供)

12/14(六)天母禮拜堂邀請孫向瑩蒞臨分享。(圖/天母禮拜堂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