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婚姻愛情講師梅.派特森(May Patterson)在crosswalk媒體分享夫妻間在愛裡說實話的秘訣。(圖/Shutterstock)

聖經教導基督徒要「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4:15),這須要從主來的智慧,面對配偶時更是困難:妻子如何講實話卻不惹先生的氣,先生如何坦承自己的感受卻不傷害妻子?求主幫助我們,以下十個提醒相當重要:

1. 是就是,不是就說不是

「先生問起的話,我還是不要說今天過的怎麼樣好了…」「這個先不要說,之後再看看」如果你不好,就不要回答「我很好」或是「還可以」,正視自己的情緒感受,有狀況就處理,都比累積到最後爆炸來的好。「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歌羅西書3:9)真正的愛,包含對彼此坦誠相待。

 

2. 不要大吼大叫

爭執時,要大吼大叫實在很容易,卻對溝通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其實這是一個選擇,當你疲憊的上完一整天的班,你打算對你的配偶大吼,不是因為他做了什麼事,只是因為你需要一個發洩的管道。盡可能避免大吼,過大的音量散發著敵意與不尊重的訊息,往往讓爭吵更激烈、誤解更深。

 

3. 一次吵一件事就好

不要翻舊帳,這樣事情會一發不可收拾,讓彼此都精疲力竭。當衝突發生,試著專注在事件本身和當下的情感,如果吵到「迷路」,就先停下來,回到事件發生點。一次吵一件事,可以幫助彼此在「講事實時」不會過度誇大或嚴重化問題,處理一根魚刺已經很棘手,如果變成一串魚骨,一定更痛苦。

 

4. 謹慎選擇說出口的字

耶穌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加福音6:45)從愛而發的話,必能充滿愛的字。當情緒快要失控,重新思想一次:「我的配偶是我最愛的人,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陪伴和禮物。」深呼吸、冷靜一分鐘,再重新組織要說出口的話。

 

尖銳的話只在當下讓人感到痛快,對愛的關係卻會造成傷害,沒有人希望婚姻遍布著這樣的傷疤。

 

5. 鼓勵代替揶揄、諷刺或嘲笑

嘲笑和諷刺對溝通沒有幫助,當你要表達心裡的想法,盡量用讚美和正面的方式闡述。例如:「我很欣賞你,我知道你可以做的到,但是我希望能幫你…」當你的另一半感到被支持,從你口中聽見的實話就不會太過冰冷,也更容易接受並做出改變。

 

6. 為說出口的每一個字負責

當人生氣到失去控制,很容易說出一些愚蠢和事後後悔的話。然而,我們仍要為說出口的每一個字負責,因為沒有人強迫你說什麼,說出來的話是你的選擇。若是脫口說了傷人的話,就道歉吧!承認自己犯錯的勇氣是修復關係的第一步。

 

7. 盡量不要皺眉、翻白眼

不用說話,光是表情就可以透露相當多的訊息。吵架中的皺眉、撇嘴,都會給另一半不同的感受,你的表情經常是負面的嗎?這個的力道有時比話語來的更甚,為你的臉部變化多加一點愛吧。

 

8. 維持和平是最要緊的目標

兩個人吵架時,和平很難是第一選項。然而,聖經勸我們要盡力與人和睦,「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12:18)把和平、和好的目標時時放在心底,提醒自己,婚姻為要學習愛,而不是學習如何吵贏。

 

9. 不要把「你應該…」掛在嘴邊

對婚姻關係有點研究的人,就會明白「你不應該這樣覺得」和「你應該要那樣想」等類的話有多麼沒用。應該和不應該這樣的字,挾帶著一種無以名狀的壓力,沒有人想被指使該怎麼做。下次,改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吧:「這是我的感覺」「我的意思是…」

 

10. 尋求神,祂可以給你幫助

若在上帝面前立下婚約,上帝的同在就是婚姻最大的保護。最好能每一天與伴侶尋求神,因為婚姻的功課不容易,彼此需要一同成長,才能在愛裡相互扶持,在完全敞開的關係中浸泡在誠實和愛的話語裡。

 

上帝能夠幫助我們,沒有一個人能靠著自己「用愛說誠實話」,因為說誠實話帶有一種誘惑,讓人想盡情脫口而出、不顧忌後果的把感受全部講出來,往往只會帶來傷害。但若在神的愛裡,誠實的話語溫柔堅定,會是夫妻關係中極為美好的祝福。

 

(參考資料/crosswalk

 

精選要聞》

受傷的心得醫治的7個方法

「處境惡劣時,我也曾懷疑當初聽錯呼召」 布永康牧師:恐懼是天性,靠著信心解開綑綁!

沒有孫叔叔的500多個日子》 用神的愛一解思親之情 孫向瑩:上帝多給我們11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