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傑祥牧師:「對我來說,呼召不是說看到明確異象或經文,就像小火慢燉,覺得那是我一生要投入的事。」(攝影/記者林葶熙)

位在台北大學台北校區附近一條巷弄內,有間外觀看似不起眼的屋子,進到裡面才知,原來是間溫馨小教會「神的教會佳美堂」。雖然他們並非為大型教會,但神卻有著特別的心意。多年前,這地由一位客家牧師開拓,且代代相傳到兒孫輩,更奇妙的是,神興起其家族中的人成為牧者,在其他地區建堂……

一人信主,代代蒙福

佳美堂羅傑祥牧師的爺爺羅霆松牧師是這間教會的開拓者、首任牧師,父親羅春明則是第二任牧師。他從小就在這間教會中長大,看著家人們在過去這些年建立教會、經歷各樣事物,未料自己也踏上傳道之路。他深知,這項職位並非傳承而得,是上帝的工作。

 

羅傑祥為新竹北埔客家人,曾祖父為第一代基督徒,因著族長身分,他帶領許多家人信主。爺爺和叔公在年輕時認識宣教士,並隨同到山區佈道、建立教會,至今家族中有超過10位傳道人,目前在延吉街、泰山區等地有開拓教會。

左圖為爺爺羅霆松牧師和奶奶合影,右圖為羅傑祥牧師一家。(圖/羅傑祥 提供)

1983年,爺爺因著神的感動,奉獻畢生積蓄、在龍江路建立神的教會佳美堂。父親原先為美術專業、於攝影公司上班,深受老闆重用,其後因受神呼召而進入中華福音神學院,剛進入沒多久就生下羅傑祥,陪伴父親度過神學生時光。父親則在28歲畢業後,開始服事神、建造教會。

 

從小到大,羅傑祥看著爺爺、父親服事神的背影成長,對教會相當熟悉、認識神的真理。爸爸身上所流露出「為主認真」的神情,深深烙印在羅傑祥的心中,從小就常看到父親準備講章到深夜兩、三點,即便事奉辛苦,每天仍在生活大小事上看見神的奇妙作為。

 

身為PK(牧家子弟)的他,和弟弟都曾在青少年時期叛逆,不想參加聚會、認為教會無聊等。曾有幾次父親在主日講道完,主動開車送他,好讓他能趕上朋友聚會的下半場,深深感受到父親看中其社交需要,同時也對於守主日的堅定心志。

 

牧者孩子通常會受到旁人期待,但父親並不會以「牧者」身分帶回家,而是用一顆愛孩子的父母心,願意耐心和他溝通、了解彼此的心意。「我不知道他們為我扛了多少壓力,但他們用比較健康的態度,也願意把我們當成普通的青少年,需要等候成長,也繼續用愛關懷。」

羅傑祥牧師(左)與父親羅春明牧師(右)。(圖/羅傑祥 提供)

小火慢燉而成的呼召道路

談到呼召,羅傑祥並不是在巨大衝擊下得知自己要成為全職傳道人,「上帝對我的呼召,並不是看到明確異象或經文,而是像小火慢燉,覺得那是我一生要投入的事。」

 

在18歲大學一年級時,他參加著名基督教華人佈道家和神學家唐崇榮牧師的神學講座,當時他在台下怯生生地舉起手、回應全職呼召,但他並沒有立刻經歷翻轉,神也讓他透過10年的預備和醞釀,才正式走上傳道之路。他分享,起先對於呼召感到退卻、害怕,但在一次次經歷後才越來越篤定「我要全職事奉上帝」,這段預備期間也在校園團契擔任高中事工秘書,直到28歲才進入中華福音神學院,正巧當時的院長賴建國是父親的神學院同班同學。

 

他坦言,因著過去的成長背景與所見,認為教會似乎做不了什麼事、無法帶來巨大影響,更預計讀完神學院後,先進入校園團契服事,4、50歲後再牧會。但在神學院的課程與三年不同的教會實習當中,才漸漸發覺,神仍能夠透過祂的教會成就大事,且各個都有其特別安排的計畫。

 

當他回到佳美堂後,下定決心要「埋下去3、40年時間服事(教會),沒想過要轉換跑道。上帝沒有特別告訴我做什麼,但我會投入生命在這個教會。」父親在2010年卸任後,他正式接下帶領教會的職分。

 

父親和爺爺對於羅傑祥「自發性」回應呼召,對神充滿感謝,也深知這是神的帶領和恩典。如今爺爺雖已回天家,但他為神擺上的心志、過去對後代的禱告支持力量,皆成為兒孫輩繼續勇敢前行的動力,而神也帶領父親在卸下牧會工作後,進入到宣教領域、完成神的計畫。

 

一家三代成為牧師並非他們刻意行的,全是神分別呼召。爺爺曾說到,「我們主要是從家庭關係開始,希望孩子們能一代代繼承這個信仰。」在世人看來,傳道之路看似沒什麼前途、賺不多錢,但卻影響孩子對於信仰的使命感,願意為主擺上。

羅傑祥牧師家族合影。(圖/羅傑祥 提供)

承接上兩代產業的羅傑祥,這些年來也漸漸意識到,「心裡覺得我可以做很多工作,但我最有價值的(工作)還是看到人的生命因上帝而改變。」對於教會目標,他仍專注於傳福音、牧養、門訓,不願只強調人數增長成為弟兄姊妹的壓力。每個人的處境皆不同,但盼望每個人來到這能夠真實認識神,在生命中的抉擇與困境中,能首先想到神、祂的話語,並勇敢做出跟隨神的決定與行動。

 

有些時候仍會遇到不知如何是好的狀況,但他相信禱告的大能,願意花時間牧養、陪伴,「一開始是上帝主動的吸引我、呼召我,後來也會是這樣,一切是上帝的主動,就是觀看上帝的作為。」

  • 佳美堂羅傑祥牧師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