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要刻意忽略自己的情緒,學習去管理,並且給它們空間,若不去正視這些情緒,它們會悄悄滲透進入你生命中的每個角落。(圖/Shutterstock)

傷痛,與喜樂一樣,都是我們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當言語無法道出我們的感覺時,情緒是我們的表達與出口。刻意避開、佯裝堅強沒事、或被悲傷淹沒都是被情緒綁架的結果。

基督徒作家漢娜.瑞秋(Hannah Rachel)在寫出這篇分享之前,經歷好幾個月的人生低谷,父親離世的傷痛,使她首度面對自己混亂的喜怒哀樂。走過之後她歸納,通常自己在這段日子的這三種情緒,不知你是否也曾有這樣的感覺:

 

1)不計代價避免

就像你在公共場合遇到了最不想遇到的人。

2)刻意忽略、裝作沒事

就好像別人問起你的感覺,你只輕輕帶過一句「沒事」一樣。

3)完全被淹沒

這是你完全控制不了自己,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的情況。大哭、生氣、焦慮、沮喪…所有的情緒一股腦兒襲來,除了哭,還能做甚麼。

 

面對親人失喪極大的痛苦,言語已無法道出自己的感覺,情緒成為她唯一的出口。但在當中面對這些煎熬的情緒時,她透過Relevant Magazine跟讀者分享自己的領受:

 

1. 傷痛,與喜樂一樣,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在現實人生裡,我們知道童話故事雖然不是不可能,卻是少之又少。不管我們要或不要,人生總有低潮,但是低潮卻能讓我們學會珍惜,懂得感恩。

 

正如上帝所創造的四季,如未經歷寒風刺骨,那裡能懂得感謝太陽的溫暖、欣賞欣欣向榮的綠意呢?作者回想自己生命中的寒冬,就像是為夏日的復甦所做的準備;那些艱難的時刻形塑了她的勇氣與堅強,好讓她也能幫助那些走在生命低谷的人。

 

神安慰我們,讓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別人(哥林多後書1:4)。我們所經歷的事,不全然只是自己的事,也關乎了神與祂放在我們生命中的人。如果我們能夠領受這個道理,那麼你也能從失去中,找到那一份平安。

 

2. 走過它,不是繞過它

詩篇中,大家耳熟能詳的一篇經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詩篇23:4)。

 

經文沒叫我們快點跑,也沒指示我們要繞道,更沒叫我們要在其中徘迴。在這段文字中傳達了三個真理:1)在我們生命中都有低谷。2)我們必須走過去。3)神將與我們同在。

 

每個人,都會經歷自己的低潮時刻,你怎麼處理,才是最重要的功課。在這當中,我們個人的信心、情緒、以及是否帶著盼望的心都會被試煉。當自己的情緒佔上風時,要記得:神與我同在,祂是我的靠山、是我的盼望,祂將帶我走過這段路。某一天,你將發現自己已經在這段路的另一頭了。

 

3. 藉由去感覺,會得到醫治

作者記得父親過世數個月後的某天,她獨自坐在床上,被突然來的情緒完全擊倒,她不停哭泣,在禱告之後,萬千思緒湧進她的腦海中。她打開手機,開啟IG App,想藉此分散自己的傷心與混亂,但卻誤擊而打開了聖經App,突然一個意念進入她的裡面:「如果你想獲得醫治,就要去感覺這所有情緒。」

 

她放下手機,神的提醒讓她回到了現實,提醒她,假裝沒事是無濟於事的,她需要去面對自己的狀況;當你不給這些情緒空間,它們便會自動滲透生命的每個角落。

 

失業、失戀、失去親人…不論是甚麼人生低谷,我們都要去找到讓你心痛的根源。是因對未知的擔憂?還是不安全感?焦慮?我們的所有情緒都是這些根源的反射。

 

找出根源,然後以真理來替代它。每天當你經歷某種情緒時,每用一次真理來應對時,你便更強壯一點,更與主靠近一點。這段道路並不舒服,甚至是艱苦的。雖然,這是條通往平靜的道路,但它需要你的耐性,有耐性就有進展。

 

別忘了,在我們生命中仍有喜樂與美善,有感恩的心強於沒有。談到這點不是要讓你痛苦少一點,而是要放大你的格局。

 

人生的腳步時不時會遇到阻礙或絆腳,有時候我們可以停下來,並放大你的眼界,這非常重要。不要被眼前的困境設限了,它們不能決定你的生命與未來。學習擁抱喜怒哀樂,讓它們成為引領你的方向指引,而不是挾制你生命的枷鎖。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


精選要聞》

主啊!我都快吃土了  要怎麼當一個樂給的人?

忙碌奪走你和孩子的關係? 濯亞國際學院校長李丕寧:要刻意陪伴、刻意練習

面對父親賀一航,他在懷恨中長大 藝之星教會曾治豪:「爸,謝謝您學會要愛我了,我們天家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