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夫婦牽手的行為會與腦部之間形成一種連結,這種的連結可以讓疼痛的一方很顯著的減輕疼痛感。(圖/Shutterstock)

「牽手」原來也是一種自然的療法,但這種療法的功用在夫婦之間特別明顯。

根據以色列時報報導,在該國海法大學(University of Haifa)的一項實驗中顯示,夫婦之間的牽手可以激活大腦因子減輕疼痛。研究人員強調,牽手帶來令人幸福的一種行為,比起握手或社群間的互動要好的太多了。研究中也顯示,陌生人之間的牽手沒有這種效果。

 

在這項研究證實,夫婦牽手的行為會與腦部之間形成一種連結,這種的連結可以讓疼痛的一方很顯著的減輕疼痛感。

 

此專項的研究係由該校心理學教授西蒙娜.沙瑪.特索娌Simone Shamay-Tsoory領導,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觸摸是充滿能力的,人的疼痛感可以通過觸摸來調節。

 

沙瑪.特索娌的研究團隊運用了新型腦電波技術,在夫婦雙方頭部安裝了測量部件進行提取和觀察。團隊將熱感應片黏貼於受試婦女手臂上,並設置了四種的狀態:1.受試婦女接受熱疼痛感應,丈夫在旁沒牽手;2. 受試婦女無接受熱疼痛感應,丈夫在旁沒牽手;3.受試婦女無接受熱疼痛感應,夫婦牽手;4. 受試婦女接受熱疼痛感應,夫婦牽手。

 

沙瑪.特索娌的團隊在研究受試者的數據後指出,妻子在被丈夫牽手的時候,疼痛程度會降低。

 

沙瑪.特索娌指出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夫婦雙方牽手時腦電波的圖表上顯示是同步的,尤其是雙方牽手而另一方接受疼痛時;她說,夫婦倆人之間的腦部因為牽手而同步活動產生了一種連結:彼此的大腦好像變成一體。這種「連結」就是降低疼痛的原因。

 

沙瑪.特索娌希望日後有機會針對這種「連結」反應,是否會在父母與子女等親人關係之間出現進行研究。該團隊也將持續研究牽手的行為除減輕身體疼痛外,是否也能減輕情緒疼痛。

 

該研究團隊在2016年的研究中已經證實,非親屬之間的牽手對減輕疼痛沒有影響,該研究係以護理師及看護者與疼痛者為對象。

 

瑞典林克平大學(Linköping University)博士後朱莉雅.蘇維萊赫托(JuuliaSuvilehto)在這方面也曾深入研究,她認為自已手握手無法消除痛苦,牽手可以降低疼痛存在許多可能的解釋,她說,當你被所愛的人接觸時會降低壓力的水平,這可能會降低疼痛感。

 

2019年10月所舉行的芝加哥神經科學學會的研究成果發表中,也證實親人間的牽手行為具有減輕疼痛感的能力,特別是夫婦之間的「牽手」。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祢攙著我的右手。-詩篇73:2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