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富苑婚宴會館現已建立穩定職場祭壇,由總經理藍育成弟兄親自帶領。(圖/記者林子騫)

年輕的藍育成出身地方望族、擁有名校高學歷、父親和哥哥皆為地方意見領袖,又經營家族餐飲事業、收入優渥,可謂名符其實的「人生勝利組」;直到突如其來的謀殺案發生,他的人生跌入極大的黑暗,開始尋求靈界的幫助,內心卻更加憂慮,家庭也出現問題。直到上帝光照他,生命中的咒詛逐漸化為了祝福……

不一樣的出身、父親突傳噩耗

祖父財力雄厚並在廟宇擔任要職,附近大部分廟宇自己家族都有捐獻,因此藍育成從小對求神問佛並不陌生;但因藍育成的母親是基督徒,所以星期日固定帶孩子到教會聚會。若廟宇有特殊節日,藍育成仍會參加廟會活動,畢竟當時對信仰皆一知半解。

 

由於出生在政治世家,父親藍振源擔任高雄市議員及身兼高雄市農會理事長,活躍於政壇;哥哥藍健菖也在27歲就當選高雄市議員,家中不乏知名政要,使藍育成認為只要努力,天下沒有辦不到的事,性格也驕傲自負,所以他坦言學生時期並無知心朋友。

 

大學畢業之後,藍育成回高雄承接家業(1998年開業的富苑喜宴會館);在家族政治權勢如日中天時,父親卻在一場宴席中,遭暗殺槍擊身亡。

 

接觸靈界反而更不平安

「當時我感覺人生從光明的高處,瞬間往下掉入黑暗;我不明白為何家父平時在地方盡心盡力,也幫助許多的廟宇,但所行的這些事,卻無法保守他的生命?」事發當年24歲的藍育成,開始認真思考人生哲理,疑惑天底下是否真有神?神是否有公義?

 

他尋找真理但並未找到,仍然倚靠自己的能力,及家裡的資源,繼續與這世界奮鬥。藍育成透過交際應酬尋找事業機會,也因此認識不少風水、算命師和法師,並聽從這些老師的話,不論在公司、家裡或做任何事,都要求問老師。

 

「我覺得當時好像有某種力量纏著我,無法自拔。」藍育成說,以前在餐廳放了很多命理擺設甚至塞符咒,出發點是希望能夠「富足」,但越做越憂慮,雖然不缺錢卻對人生更加無盼望,工作上失去喜樂。

藍育成弟兄信主後,與愛妻和兒子們關係不僅恢復,還更加融洽!下圖與眾教會弟兄姊妹一同參加新加坡城市豐盛教會聚會和出遊。(圖/藍育成弟兄 提供)

這段時期夫妻關係不和諧,自己常為小事暴怒,對小孩也沒耐心。藍育成分享,當時受朋友影響,喜歡交際應酬,每天徘徊在世界的享樂中,常三更半夜才回家,造成夫妻關係很深的裂痕。當時的他只看見自己,卻不知正傷害著愛他的妻兒。「所以當時身上除了『錢』,我別無所有!」

 

期間藍育成遇見許久未見的基督徒堂姊,她說自己已為他們禱吿一段時間了,但藍育成當時聽了覺得好笑,心想:「要我成為基督徒是不可能的!」因此只是謝謝堂姐,就想趕快遠離她。

 

妻子的禱告

由於丈夫的因素,使藍育成的妻子對婚姻感到恐懼不安,尋求各種傳統信仰或心靈導師...等方式,一段時日後仍不見改善,反而更加緊張;正當求助無門,她想起兒時念基督教學校,知道如何禱告,因此開始尋求上帝的幫助,為家庭禱告;藍育成的母親,也帶領她再次認識耶穌。

 

自此每天晚上,妻子總是在等藍育成回家時,默默為他禱告;也常帶著藍育成一同禱告,但當時他總是百般不願、心裡敵擋。

 

此時藍育成處於低谷,肋骨部位無緣無故十分痠痛,但醫生查不出原因;他的名車的四個輪胎,輪流在路上壓到鐵釘,一個月內發生五次,每次都造成車輛無法繼續行駛,且釘子插入的角度之妙和頻繁程度,連維修廠的人員都嘖嘖稱奇。

 

「回頭想才明白,當時上帝正在給我祂的記號。」但當下種種原因造成藍育成內心驚嚇害怕,妻子提醒他可能是「上帝的管教」,因為神愛他,所以希望帶他走一條正確的回家之路,但藍育成當時仍舊一意孤行。

信主後的藍育成,很快地順服呼召,展開職場宣教。(圖/藍育成弟兄 提供)

回到充滿愛的歸宿

直到藍育成有一天晚上回到家,看見幼子及妻子正疲累地睡在客廳等他,想起自己在外流連忘返,因而莫名的沮喪感油然而生。當時他照著鏡子,突然回想起從前失去父親時的恐懼,思想到:「何處是我家?我在迷途中該怎麼回家?」

 

當下他第一次為自己禱告,求神幫助他找到回家的路。慢慢地藍育成明白:「雖然我失去地上的父親,但我仍然盼望天上父親的愛!」不久後,神讓他想起自己曾做過、不合神心意的事,頓感羞愧並真心悔改。

 

如今神在藍育成的家庭中全然掌權,夫妻及親子關係恢復,他學習以「愛和包容」取代從前的打罵教育方式。後來兩位孩子受洗,原因之一便是感受到爸爸信主後極大的轉變。

 

藍育成在受洗前,原本身體的莫名疼痛也不藥而癒,使他信心大增!神更讓他在一次手機被盜用、更換手機的過程中,與過去的朋友失去聯絡,斷開這些連結。

 

當藍育成鼓起勇氣,跟著妻子走進教會,聽到詩歌唱著「這世界非我家,我無一定住處,我積財寶在天,時刻仰望我主,天門為我開,天使呼招迎迓,故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藍育成不禁淚流滿面,因為他終於真正明瞭、也找到「何處為我家」!

富苑的招牌看板和跑馬燈上,都有聖經經文。(圖/藍育成弟兄 提供)

職場宣教

信主後不久,配合當時的教會推行「敞開小組」行動,牧師和師母每週親自到藍育成經營的「富苑喜宴會館」帶領員工敬拜、禱告和分享信息等,點燃了藍育成對傳福音的負擔,開始摸索職場祭壇的作法。

 

藍育成說,自己信主初期只想當個平信徒,但透過每次的禱告靈修,神讓他明白:傳福音並非單打獨鬥,而是神與他同工。當他讀到以弗所書3:20「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段經文十分打中他的心,呼召他在職場宣教。

 

於是藍育成將以弗所書 3:20經文,印在醒目的餐廳招牌看板上。神奇的是,有一年颱風後,店外所有看板都遭風災毀損,唯獨這片印經文的看板仍安好,廣告公司表示材質結構和其他的完全相同,也不明白為何沒有受損。

 

藍育成亦從約瑟的生命中,受激勵走出教會的圍牆,真實活出基督信仰的生命。因此信仰進程從「有給才信」、「因給才信」到「不給也信」!

 

至今每個星期一到五的早上,藍育成幾乎親自在公司帶領晨禱,包括敬拜、禱告、分享寇紹恩牧師《恩典365》訊息等,神也動工轉化職場氛圍,職場文化從爭競轉變為合作,從衝突轉變為相愛,而且每一年都有員工受洗!

 

資歷超過十年的員工也見證,自從老闆將福音帶入職場,不只大家變得合作,自己的生命也因信主得著改變,特別是與家人的關係大幅改善。

 

藍育成坦言,從前員工很怕他,但信主後知道自己應改變方式,重視彼此的「關係」。當員工感受到如「家人」一般的關係,並了解到工作和生命是對神負責,大多會自動盡責、不只做表面敷衍了事,因此管理成效反而更好!

自從展開職場祭壇,富苑餐廳的氛圍發生明顯的變化。(圖/藍育成弟兄 提供)

神的豐盛

奇特的是,當富苑餐廳執行職場祭壇的第二年,附近居民突然頻繁檢舉,環保局人員平均一個月來一次,疲於應付的藍育成,心中多少對神有些埋怨:「上帝怎麼不祝福我,反而還遇到這麼多事?」但他決定照政府要求改善,前後花費超過一百萬元,裝設各種環保設備。

 

隔年政府舉辦餐飲業環保評比,藍育成一看評鑑標準,富苑餐廳經去年一番改善後全部合格,便遞交資料參加比賽,最後榮獲全高雄市第一名;環保局還來餐廳舉辦記者會,推薦其他業者來此觀摩。「遇到困難當下覺得很難受,但後來才知道是上帝要給我們這份榮譽!」藍育成恍然大悟。

 

藍育成表示,高雄的餐飲業在今(2019)年經歷寒冬,但神的祝福仍保守他們公司,在信仰中堅固他們,甚至讓業績突破。目前藍育成在中華福音神學院修讀職場事奉碩士科,在裝備中更深經歷神的大能及計畫,期待未來繼續在職場上有更多連結,培養基督徒成為屬靈的領袖,一同為主發光。

藍育成弟兄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