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要開始好好為自己活了(圖/Shutterstock)

這是一群人(一個家族)的調解,因為爸爸有兩個家(也就是早年外遇),爸爸之前曾經預立遺囑,不插管不急救,但元配及元配孩子不同意,仍舊希望醫生盡其所能的急救,但對於費用完全不想處理,這讓後面的伴侶和孩子很苦惱,因為他們覺得這樣爸爸受折磨和痛苦,也讓他們耗費金錢和心力,所以希望能調解。

 

元配和孩子們從頭到尾都很淡定,這份淡定在我看來並不是安然,而是一種說不出的複雜情緒,因此我就請後面伴侶和孩子能先出去,然後我很直白的問說:「其實你們不是因為要救爸爸,而是希望他能受苦,好讓你們心裡的幽悶得到化解,對吧!」

元配和孩子們有點驚訝地看著我,然後問:「是誰告訴」。

我也很淡定的說:「不用人告訴我,這是經驗和直覺」。

然後元配就開始敘述當時如何遭背叛,並且當時他是如何的絕情和不意。

而孩子也敘述,這些年他對這個家不聞不問,在他們最苦的時候,希望爸爸能給予生活支柱,爸爸說:「我沒有你們這些狗養的」「你如果還有廉恥,就不要再來騷擾我們」……..

講著講著,大家臉上的表情都越來越憤怒…..然後他們說,「他是男子漢大丈夫嗎,既然是,你讓我們當時痛不欲生,現在我就讓你不得好死」,「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聽著我心裡很沉重,就請他們先移駕,我再請後面這家庭的成員進來,他們說「其實我知道他們都是在報復我們,但時間都過這麼久了,大家所有恩怨都應該放下,連個好死也不肯給,這也太說不過去了吧!」……..

 

面對這樣的情感糾葛,我學會不批評論斷,因為外人永遠無法明白和判讀所有的恩怨情仇,但這時我說一句:「其實元配和家人需要的是一個道歉,但這道歉有點晚了,但我相信如果你們願意,這絕不會太晚」。

 

於是我讓兩家人重新聚集,我特意起個頭拋個球給後面的伴侶和家庭,希望他們能有智慧發言,但伴侶說:「就算當時我們有錯,但都過這麼久了,你怎們還放不下」,聽到這話,我冷汗直流,我知道又要一陣廝殺。

果不其然,元配說:「你們傷我們多深,你們都不知道,還怪我們不放下,你知道嗎,我們全家就是要著我要看你們這家都不好過,這樣意念撐下來而能走到現在,果然老天有眼……」。

 

這時突然伴侶跪下來,跟元配說:「這段恩怨,讓我來擔,求你放過他,也放過我的孩子,好嗎?」、「我知道千錯萬錯都是我們的錯,但你就讓他好死,這對你們家也好,不然怨念也會影響你們,這幾年我在修,我知道過去我們真的錯的很離譜,我也知道我們傷你們很深,你要我怎樣彌補我都願意接受,但請你饒了我們,也放過自己」。

 

聽到這裡,我便把元配和孩子帶出去聊聊,最後進來,他們願意簽同意書了,因為孩子跟媽媽說「媽媽,夠了,從今天起,他死了,我們真的跟他沒有瓜葛了,我們要開始好好為自己活了,不要再牽扯了」

 

所有恩怨,需要的化解就是「道歉」還有「轉念」,否則大夥其實是一同關在怨恨牢籠,只是一個在籠內,一個在籠外,但全部都被囚禁而沒有自由。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