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志山牧師為大家釐清「為明天打算」的盲點。(圖/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影音截圖)

聖經教導「不要為明天憂慮」,難道我不能為未來計劃,或規劃存款用途嗎?朱志山牧師解釋,「為明天打算」和「為明天憂慮」二者不同,但有時我們一不小心,便從「打算」變為「憂慮」,因而衍伸出「貪戀」和各樣上帝不喜悅的行為。

基督生命堂朱志山牧師分享「你怎麼為你的明天打算?」信息時提醒,我們能否見主面,與「我們如何為自己的明天打算」息息相關。人與動物最大的不同點之一,便是人對「時間」有意識;人會為「明天」甚至後事擔心、設想、安排,但是動物只在意當下的「存活」。

 

上帝知道人具有「時間意識」,因此神賜給人永生,也告訴人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神都為我們的明天作出安排了。

 

耶利米書29:11說,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經文中的「末後」也就是「明天以後」,神應許被擄的以色列人會得著釋放,使人對未來的景況有盼望,活在完整的平安與喜樂中,而不會認為自己永遠會維持在痛苦的現狀,而失去生活動力。

 

但我們也必須明白,當人對時間有意識,同時也對「在神面前怎麼安排、策畫明天」有責任,這會斷定我們的屬靈生命、與神的關係。一個謙卑靠主的人,最重要的乃在於他帶著一顆「信靠神的應許」的心態,來期待明天,且為明天作出安排。以下朱志山牧師深入講解:

 

一、耶穌指出人生命裡一切的貪心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12:13-15)

 

1. 公義與貪心的關係

耶穌講天國的道時,有人要耶穌為他和兄弟分家產之事定奪。此人希望耶穌與他站在一起、滿心想著自己的利益,而非上帝的公義,所以不討神喜悅

 

今天,有多少人是只為取得自己的利益,而來要求公義?然而這在神面前並不是公義,乃是貪心。「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指的就是十誡中,「不可貪戀」他人所擁有的。

 

2. 「貪戀」的特性

貪戀有兩種特性:

(1)是心靈裡看不見的邪情私欲

「貪戀」存在心裡,每一個人都有,別人看不到,但這些邪情私慾會為世界帶來更多的問題。貪戀有很多種形態,比較直接的如賭博,也有貪小便宜、以非正規的手段做生意,或是乘虛而入,在別人無知或無助時奪取其錢財。所以主在這裡說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戀

 

(2)不是你不夠,乃是你要多得

有時不一定是我們擁有的不好,但因為我們看到他人更好,就不以自己所有的為滿足。可能是物質,也可能是人的稱讚、名譽等。例如雖然自己的孩子已經很不錯了,但看到別人的孩子更優秀,心理因而感到不平衡,這也是貪戀的一種。

 

貪戀的念頭造成各種陰謀,這社會巨大的不平等,便是因此出現的。因為有的還要繼續設想藉著各種手段得著更多,叫那已經缺少的更少。

 

3. 貪戀與不公義,與「我們為明天打算」的關係

人為什麼會在不公義與貪戀之下行事呢?終極的原因就是:我們擔心明天!因此將人生的目標,放在要「取得更穩妥舒服的明天」,為著五年、十年後的物質打算,不在意傷害他人,也忽略了神「現在」所喜悅的公義和滿足之心。

 

試問若在不求公義之下、帶著貪戀為明天取得保障,心中會有平安嗎?又怎能得著神的祝福呢?每個人都很難避免有所貪戀,也因此更應常常謙卑回到神面前,先求神的國和義;神也因著我們的謙卑,每天賜下新鮮的恩典給我們,讓我們願意去祝福他人

人會因為擔心未來、想取得「更穩妥舒服的明天」,為著五年、十年後的錢財物質打算,過程中寧可傷害他人,忽略神「現在」所喜悅的公義和滿足之心。(圖/Shutterstock)

二、「無知」財主的比喻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加福音12:16-21)

 

1.神使地為財主結出豐盛的田產

此段經文開頭的原文是「地為財主生產豐盛」,當人犯罪後,土地受咒詛,所以人類必須汗流滿面才得以糊口(創世記3:17-19)。但是這財主卻蒙受了神的恩典,得著豐盛的產業;這很明顯是神施恩給他,應當感謝主。但他心裡並非感恩,乃是苦惱沒有地方收藏產物

 

在羅馬書1:21說,「…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這裡說到人身上兩個最基本的罪,就是雖知道神卻不榮耀神,也不感謝神,因此便成為無知,接著就去敬拜偶像,包括錢

 

有些人常埋怨自己的情況,卻沒有想過自己的條件不算特別好,工作幾年後生活條件漸漸好轉,因為上帝在人不知不覺間施恩,長出了豐盛的田產。我們都活在上帝的恩典中,機會、智慧、上司…等,都是神給予的,本該心存感恩

 

2.得了豐盛的田產後,要「怎麼辦」呢?

這位財主沒有問:「我有這麼多田產,應該怎麼為神所用?或是祝福有需要的人?」他只有問:「我要怎麼辦呢?」這位財主沒有榮耀神的心和感恩之心,也沒將「當納的獻給神」的觀念。

 

瑪拉基書寫明,若不將當納的十分之一獻給神,便是奪取神的物。若連最低底線都不用心靈誠實去做、對神獻上感恩,怎能說我們是遵行主的呢?

 

朱志山牧師指出,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每天花費少於2.5元美金;我們相比之下其實蒙受很大的恩典,但今天有多少信徒,是把神的國和義放在後面,而像這財主一樣為了積存而忙碌?結果就是越想越久遠,希望「明天」是從物質中得保障。

 

3.顯出無知

「有錢」並不是罪,亞伯拉罕、所羅門都有很錢,但聖經稱這個故事中的人為「無知的財主」,也就是道德上的無知,只愛自己、愛世界卻不愛上帝,即使再聰明有學問,在神面前也是愚昧。

 

神對他說:「無知的人啊,我今夜就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那時他才後悔,要將所有的田產與財物都奉獻給神,但神此時告訴他:「我不要你的田產,也不要你的財物,我要你的靈魂。」

 

所以「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以賽亞書55:6)神的話呼籲我們「今天」要尋求祂,然後順服祂的命令;不要像無知的財主,只想為明天積攢。縱使犯過再大的罪,每一次聽到神的話願意回轉的人,便是聰明的人。

人可以為自己的未來做規劃,但在做每個決定時,也應思想神的心意。(圖/Shutterstock)

三、我們怎麼為明天打算呢?

1. 聖經沒有叫我們「不為明天打算」,但不喜歡我們「為明天張狂誇口」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書4:13-17)

 

有些人會誤解認為,為明天打算的人是沒有信心。其實「為明天打算」和「為明天憂慮」二者不同,只是一線之差;而有時我們一不小心,便從「打算」變為「憂慮」。

 

上帝給我們智慧、要我們殷勤;同時上帝也對未來計畫。上帝不喜歡的是我們「張狂誇口」,認為自己什麼都做得到、嘗試控制一切,心中不認定主;越發驕傲專依靠自己的聰明行事,因而變得越來越屬世,只關注地上的事,內心平安是來自目前的安康,不是來自神的應許。要知道人不是神,無法預測未來

 

2. 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當我們在為自己的明天打算時,一定要恢復「主若願意」的信仰。「主若願意」的信仰不是一個觀念,乃是實際察驗主一步一步的帶領,和祂一年一年在我們身上的引導。

 

我們可以求主為我們挪開困難,但若神認為再多經歷一些時間對我的生命有益,我也願意順服,一切都是上帝的主權。上帝對子民不懷惡意,要叫人末後有指望

 

我們不需好高騖遠或是自作聰明,為自己策劃太多,乃是謙卑地受主引導,到了時間被主提升。例如:兒女還在上小學或中學,不需過多想到他們將來要上哪間大學、要做什麼事業,然後往那目標奮鬥。

 

比這更重要的,乃是一年一年養育他們時,清楚察看主在不同時段,在他們身上的作為,且得著主要我們教導他們的,例如品格、愛主的心…如同跟隨雲柱火柱,一步一步照著神的帶領,神便逐漸顯明更大的事

 

現今社會總叫我們多為前景或事業發展設想,抓住目標向前衝,但除非你是像約瑟做宰相,也得著夢,需要將七年豐收儲存,用在七年的饑荒,否則一般在個人生涯是一條曠野的道路,有時安營,有時起行;有時走快,有時走慢。倘若神還未向我們顯明的,若自作聰明先設想與籌畫,結果往往徒勞無功。

請勇敢嘗試將主權交託給天父,在每件事情上先求神的國和義,便能看見神為我們預備的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與原先的規劃!(圖/Shutterstock)

3. 今天有當行的善,若知道了,就當去行

雅各書4:17記載,「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人有時間意識,會展望、設想未來的事情,也會回頭思考那麼「現在」該做些什麼,包括努力學習、按著公義對待人…等,若連「現在」知道該做的事都不做,這就是罪了;只顧著未來的事,便是慾望。許多做著白日夢的人,往往在慾望中跌倒

 

我們有「今天」當要奉獻給神的錢財,以及「今天」要對待與祝福周圍同事的方式。我們還沒想到我們的孩子「將來」要出人頭地時,「今天」就應當教導他,要怎麼先求神的國神的義,以及其他聖經中的品格。

 

4. 主的應許

馬太福音6:33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我們不是孤兒,而是有天父的兒女,不必天天為自己謀算或爭取什麼;乃是先求神的國和義,遵照祂的命令而行,到了時候一定會看見主的預備

 

有人說自己沒有這樣的信心,所以一直要過度為明天打算;但越為明天打算,往往越會為明天憂慮,造成惡性循環請勇敢嘗試,在每件事情上只有先求神的國和義,之後便能看見神為我們預備的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例如好的工作、配偶、或孩子的轉變就發生了!而非為著一些不如己意的事發生,便心生不平。那時我們自然會得著聖靈所賜的信心,對明天充滿期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