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手咖啡創辦人趙永華:「不論你是中風,還是沒有中風,遇到困難都不能放棄。想放棄是很正常的事,但神會為我們開道路,只要你夠相信(神),還有讀經,你就會看到神不一樣的開路!」(攝影/記者林葶熙)

走進店裡,迎來的是濃濃的咖啡香,見老闆趙永華熟練地用左手操作工具,專注看著滴滴落入壺中的咖啡。這間「左手咖啡」的特色正是單手泡咖啡,為要向每位來到的客人分享,生命如何因上帝而走出一貫道、脫離卡債,雖意外中風卻得到奇蹟快速恢復、創立這間店……

從懷疑到相信

左手咖啡創辦人趙永華從小生長在一貫道家庭,母親是點傳師,因此從小習慣於道場所有大小事物;妻子顏杏真則是在國中時,因同學介紹而接觸一貫道。兩人在道場相識,經仙佛指點後、1995年結婚,並在婚後一同到趙永華母親於泰國建立的佛堂傳揚佛法。

 

顏杏真分享,原先兩人到泰國是為要傳佛法、洗清前世罪惡,隨著所接觸的人事物越來越多,他們開始懷疑自身所相信的,心中卻越來越不平安,更不解為何只要受傷或感冒,就會被解讀為冤清債主找上門,必須盡力洗清這一切。

 

其後因趙永華與母親發生爭執,兩人決定回台灣、離開一貫道,決定從此不再相信任何宗教,回台後立刻搬出母親家、獨自生活,但生活景況卻越來越糟,家中經濟狀況差、身負許多卡債。大女兒出生後,他們再度與母親同住,所有經濟、卡債等全由母親掌管。

 

有次機會顏杏真與從事保險業的朋友聊天時,對方突詢問是否要去教會看看。這讓她感到驚訝,因在其印象中,這位朋友並不相信任何信仰、只相信自己,其後她答應邀約,並抱著交朋友的心態走進教會,希望能找到改變她的原因。

 

趙永華與顏杏真開始參加小組、聚會、讀經,在一次過年期間,趙永華開車載貨時發生車禍、腳骨折,那時醫生診斷表示,需花一個半月時間才能恢復。弟兄姊妹得知此消息時,第一時間趕到醫院探望,並為他禱告、求神醫治,未料竟第三週就可拆石膏。這讓他們感到訝異,且願意穩定聚會、認識上帝,此後也經歷各方面的大小神蹟。

趙永華在還完卡債後,在一場旅遊中突中風。(圖/顏杏真 提供)

經歷神供應一家經濟

財務及家中狀況是他們長久以來的困擾,因此教會鼓勵他們在關係與財務方面需學習獨立,以聖經真理經營家庭關係、夫妻關係及財務。兩人先是搬出母親家,並決定遵守聖經的財務原則:十一奉獻、不再借貸。

 

顏杏真對於「不再借貸」感到猶豫,因這打破過往其理財概念,更擔憂會付不出許多費用,但趙永華鼓勵她:「既然都來(教會)就試試看,看是不是這位神能夠介入這件事!」

 

他們開始為財務向神禱告,小組弟兄姊妹也不斷為其代禱。當月份最後一天,趙永華接到一個案子,收入正好可付清孩子所有費用。隔月,他們充滿信心地將家中所需交託於神,並向神禱告:「可以做的我們都做,怎麼辛苦都不怕!」但這次卻未接到任何工作,無法付清二女兒的幼稚園學費。

 

當時顏杏真非常猶豫是否要借錢,但趙永華則選擇繼續相信神。在她向幼稚園園長坦承無法承擔學費後,對方竟提出願意免費讓孩子繼續讀書,等他們有穩定收入後再計算學費。「神很特別,都不會按照我們所想的方式,但還是解決了問題。」

 

由於兩人分別都背負著卡債,於是開始規劃存錢、還清債務,就在趙永華還清最後一張卡債不久後,卻又發生一件出乎意料的事。

趙永華一家人。(圖/顏杏真 提供)

困難中學會敬拜神

趙永華在與家人到山東旅遊時,一天晚上突聽見腦中發出微小聲響,接著感到一陣暈眩,原以為只是身體不舒服、趕緊回飯店休息,隔天卻再也無法醒來,送醫後才發現右半邊中風,當下立即開刀。回台後,趙永華繼續接受治療,期間教會弟兄姊妹熱心陪伴與關懷,讓無助的顏杏真感到溫暖。

 

這段期間,顏杏真必須工作養家、照顧孩子和先生,常常感到精疲力盡,但仍不斷敬拜讚美神,相信祂掌權一切。在一場醫治佈道會,趙永華的身體經歷醫治,中風的右半邊能夠抬腳走路,於是決定每週固定從醫院搭車到教會參加主日。

 

回家休養後,趙永華不因自身身體緣故而自怨自艾,除了固定到醫院復健,平時會看招牌字來練習說話,並在家讀經禱告。漸漸地,他能夠說出完整的句子,右半邊身體不再僵硬、走路順暢、能自理生活。

 

身體恢復狀況越來越好後,趙永華希望能夠找份工作,但卻遲遲未果。他分享,有天在靈修時,突看見一段經文:我必把隱藏的寶物和在隱密處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我就是按著你的名呼召了你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以賽亞書45:3)然而,他並不明白神的意思。

 

在此之後,2017年接連有人向其預言「神已預備一份工作」,夫妻倆開始為此迫切禱告。當年4月,母親詢問趙永華是否願意開咖啡店,但他並無技術、只是熱愛咖啡。經禱告後,他們相信這是神所預備的道路,於是開始著手進行。

 

神為他們開道路,不僅找到能夠單手泡咖啡的機器、有免費咖啡培訓課程,老師更幫助他們看場地、規劃水電圖。當時他們的小組長是知名設計師,得知他們為店內設計憂慮時,願意為其設計且不需任何費用。他們只花2週時間完成一家店,並在前年(2017)9月正式開幕。

趙永華夫婦感謝神,一路上雖經歷許多挑戰,但神始終看顧。(攝影/記者林葶熙)

回顧這一切,他們對神充滿感謝,雖然所經歷的困難一次比一次大,但困難總不會超過其所能承受,而神的恩典永遠夠用。如今,這間店不僅只是咖啡店,更是一間向世人見證神榮耀的店。他們也將這間店的經營主權交給神,期盼每個來到店裡的客人,不只是享受咖啡,更能聽見使生命更新的真神。

 

有些時候困難會限制我們的眼界,但趙永華說到,只要有神作為靠山,沒什麼事情能難倒人,且神會以超乎人的邏輯來解決問題。「不論你是中風,還是沒有中風,遇到困難都不能放棄。想放棄是很正常的事,但神會為我們開道路,只要你夠相信(神),還有讀經,你就會看到神不一樣的開路!」

趙永華夫婦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聖靈已預備好澆灌,你呢? 約翰.亞諾特牧師:你要跑到台前而非逃走

主關閉了她的「陰陽眼」、唯獨讓她只見天使 大體美容師吳美珍活出盼望與喜樂

有多久沒牽手了? 以色列研究證實 夫婦牽手可以減輕痛苦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