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須刻意避諱,但比起爭的臉紅脖子粗,基督徒應該更在意愛心、真理,以及靈魂的得救。(圖/Shutterstock)

在大選緊繃的局勢,特別是面對政治立場不同的親友時,有智慧的談話相當重要。

基督教頭條新聞網(Christian Headlines)的作者史考特.雷頓(Scott Slayton)引用2018年The Intelligencer 的數據指出,在1000萬人中,有超過三分之一表示,由於政治原因,親友之間不再互相往來。史考特提出三點提醒,基督徒在談論政治時要格外留心。

 

1. 我講出口的話「有必要」嗎?

當你決定開口談政治時,第一個要問自己的問題是:「我現在想講出口的,真的有必要說出來嗎?」我們活在一個鼓勵盡量表達想法、多過反思自己的言行會帶來什麼樣後果的世代。然而,如果我們是耶穌的跟隨者,講出來的每一句話都要經過思量。

 

以弗所書4:29節這樣教導,「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說出口的話,在當下是造就人、還是帶來爭執與紛亂呢?或許,我們說的話真的很有道理又發人深省,說出口的時機卻不適妥,只會造成反效果。

 

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則認為,「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不要被愚昧的話牽著鼻子走,然而有時候,又「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閉口不言和為了自己的立場發言,著實需要聖靈的智慧。

 

2. 我說的每一字都真實嗎?

此外,要更謹慎的思考「我說的句句屬實」嗎?基督徒應該要在意話語的真實性,上帝從不說謊,耶穌說祂自己是道路、真理、生命,聖靈與聖經的一字一句都是真理。因此,基督徒每一句話都要清楚、避免刻意的拐彎抹角。

 

當我們要參與政治話題時,引據的資料和新聞都要經過查證,不要讓談話越來越混亂。事實就是事實,藉此可以分辨談論桌上的其他人愚昧或者有智慧,「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提摩太後書2:16)

 

3. 我的話語充滿感恩和盼望嗎?

再看一次使徒保羅的教導:不說汙穢的話,只說造就人、使人得益的好話。這裡告訴基督徒不好的話不要說,而是要盡量說使人得幫助的話。即便感到冒犯,也要溫柔、寬容的回應,如同主待我們一樣;另一句「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指的是當對方所說不正確,在愛心和智慧裡指正也是可以的。

 

談論政治前請三思:為什麼我要說?我說的是真的嗎?我的話語是否帶有感恩和盼望?無須刻意避諱,但比起爭的臉紅脖子粗,基督徒應該更在意愛心、真理,以及靈魂的得救。

 

(參考資料/ChristianHeadlines

 

 

精選要聞》

「飛行夢碎」陷憂鬱欲輕生,母親一句話當頭棒喝 甘心奔波兩地服事神、建福音中心

最會賺錢的民族,猶太人做對什麼? 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潘華庭:在神的主權下妥善管理

「苦就先忍著,等孩子長大後再離婚」 吳信翰、蔡涵婷夫婦與恩典相遇重拾起初的愛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崇亮簽名書「樂於委身」》點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