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耶穌是奇妙策士,當你愈倚靠祂、把愈多時間給祂,只要將祂深深填滿你心窩,你的心就不會再有其他了。(圖/Shutterstock)

任何讓我們比神更珍視的事物、或將我們眼光從神轉移的事物,都是偶像。這些偶像會讓我們的屬靈耳朵不再靈敏、使我們對神的心變得剛硬。除了假神之外,還有什麼偶像膜拜是你不知道,但你也可能身在其中呢?

什麼是「偶像」?

聖經中所提到的偶像膜拜,除了拜形體與假神之外,還包括我們的心態、驕傲、自我中心、貪婪、暴食(腓立比書3:19)、以及對財富的迷戀(馬太福音6:24)。

 

拜偶像的重要在聖經中被一再重申,因它挑戰了神的主權、並企圖為生命做另外一種定義。雖然人類一再犯錯,但因神的憐憫,而能藉由認罪重新找回希望,從錯誤中再度被神拯救。

 

所謂「偶像」,就是「看的比神還重要的事物」;任何能把你的心從神轉移的事物都是偶像。基督徒作家珍妮佛.史萊特利(Jennifer Slattery)透過Bible Study Tool文章,舉出10個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例子,這些事物會使我們模糊了對神的焦點。

 

1. 自我

人類基本上具有自我迷戀的本質,作者舉出自己的例子。一整天下來,她會審視所有對她產生影響的事物;在社交場合中,她會不斷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雖然她知道基督徒的本分,但總是會不自主地掉入自高的心態中。

 

世界價值說這樣沒錯,畢竟,倘若我們不注重自己,誰又會呢?但聖經教導我們,我們都屬那位全知、全能的主,因祂的捨身,我們才得以活,所以我們也應當把自己交給祂。因我們的降服,才能擺脫偶像的束縛,得到真自由。

 

2. 追求安全感

無法拒絕美好的事物,甚至是必要的事物,是我們面對現代偶像的挑戰之一。雖然神也樂於供應我們這些所需,只是問題是,我們卻傾向用自己的方法來滿足需求。但是我們的能力有限,心永遠無法因此被填滿,只好陷入無止境的追求。

 

於是,追求安全感成為了我們生命中的第一,雖然我們都清楚,除了神以外,你的所有,包括事業、感情、股票投資….等,那些經年累積的根基,都可能在一夕之間瓦解。想從安全感的偶像中自由,唯有更深深地信靠主,祂的能力與同在,是唯一能引領我們面對的力量。

 

3. 追求認同感

人類的本質是需要群居的,讓彼此可以互相幫助,因此尋求認同感很正常。神把這種需求放進我們心中,是為要人類能彼此親近、並且吸引我們靠近祂。

 

但是當我們把「被喜歡」看得比神還重要,問題就產生了。你想取悅的是神?還是人?這考驗著你對神的忠誠。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馬太福音6:24)

 

4. 關係

當作者女兒還小時,她太過依戀女兒,女兒變成她的中心,左右了她的心思意念與一舉一動。但是,人是無法填補我們內心的,事實上,當我們企圖從小孩、配偶、或朋友的關係來代替神在我們心中的位置,最後只會讓自已心力交瘁。

 

當我們全心對焦在神身上,就能夠用正確的態度經營人際關係、不被綁架。

 

5. 事業的成功

我們經常會以職業來取決一個人的價值,或藉著成就來得到別人的尊重,但這些都是世界的看法,不是神的衡量的方法。神以順服來決定你的成功與否,在任何事情上,我們都要順服,因為神會負責我們的結果。

 

唯有在基督裡,我們才能找到身分與自身價值。當你被升遷,你在神眼中的價值也不會提高一丁點,即使被解雇了,神仍看你如至寶。

 

6. 財富

生活中推陳出新消費鼓勵,使我們不停買、不斷囤積。愈來愈簡便的交易方式,只要按個鍵,那些宣稱能滿足你需求的物品不消一天就能出現在眼前。

 

聖經中提到一個故事,關於一位富有且自認無虧欠的人前來求問耶穌,他想知道如何能得到永生?耶穌告訴他必須「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可福音10:17-21)這不是因為耶穌需要對方的錢,而是要他的「心」,因為祂知道這位富人把財富看得比永生還重要。

 

7. 健康

有時候,可能因為過去的傷害或得不到的恐懼,我們反而會大力保護自己的偶像。那是因為害怕失去而緊抱著安全感;為求認同或害怕被拒絕,而被關係綑綁;或以為擁有世俗追求的身材,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照顧健康與增進體力是好事,它是幫助你提高生產力的工具,但是若我們把工具變成膜拜的目標,問題就來了。此時就要問問自己,體重或耶穌,誰重要? 不要為了你的運動計劃而跳過你的讀經或小組時間。

 

8. 食物

從巧克力中,我們就可看出慈愛天父的心,因為祂大可以把所有食物都簡化成單一味道,或是只給我們少數選擇。但是他卻給了我們豐盛的筵席,還有一萬個味蕾來品嚐享受。

 

只是善變的人類,最容易動搖,拿食物去交換與主的親密關係。英國著名文學家魯益師曾說過:「似乎我們的主早知道我們的慾望太小,就像貧民窟孩子開心做著泥餅,因為他完全無法想像海邊度假是甚麼模樣,我們人類太容易滿足。」

 

9. 學問

追求學問,實踐自己非常好,但不要因此走入驕傲與自高的陷阱。作者提到即使是自己在讀經時,目的應該是更能貼近神的心意,但是卻變成了追求學術,在交叉比照經文與註釋之後,她發現腦袋雖然填滿了經文,但內心卻空洞不堪。

 

聰明與好奇心是神給我們的恩典,因此當我們更加了解世界,將愈加對創造的主與其創造物萌生敬畏之心。做學問時,如果沒有神的同在是徒勞,也是危險的。

 

10. 舒適圈

你的舒適圈是什麼?一杯熱呼呼的拿鐵?軟綿綿的枕頭與空調加上網路吃到飽?還是捧著爆米花追韓劇?多少次,你曾想過如果能多睡一小時多好,而不用早起到教會帶孩子嗎?

 

有多少次,你將自己的舒適來交換對主的順服?試著做些或許你覺得會不舒服的事,如與陌生人交談、探訪、或奉獻你數杯拿鐵的錢給慈善組織,這是作者建議,非常好用脫離舒適偶像的方法。

 

主耶穌是奇妙策士,當你愈倚靠祂、把愈多時間給祂、並降服祂,當祂深深填滿你心窩時,你的心就不會再有其他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