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下意識點開一個個限時動態,常常看著看著不小心就生出「比較或嫉妒心」?雖然知道比較不是好事,但要如何克服呢?

若對我們這世代做調查,問到現在「最大的社會鬥爭」是什麼,其中一個答案很可能是「比較」。當然,這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它帶來的問題是讓我們更想變成自己羨慕的人,而非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

 

國外一位部落客安・沃斯坎普(Ann Voskamp)曾在她的部落格向女孩分享:

比較是搶走喜樂的混混,不僅如此,它也讓你變成打擊別人與擊潰自己靈魂的壞人;體重機總是在撒謊,它們沒有量出關於妳的價值與意義;尺碼貼紙的問題在於嘗試將人分成大或小,但我們不是尺寸,我們是有靈的活人。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差,只有神所造的人,所以沒必要衡量、比較,因為我們的靈魂與價值都是無法被衡量的。

 

Relevant專欄作家布萊恩・普雷澤(Brian Preiser)提到,我們生活在一個以「比較」為社群媒體推動力的社會,人們嘗試用Instagram貼文來吸引更多人按讚,在推特上吸引更多關注者。當我們看著朋友們做了什麼有趣的事(或是因為他們的笑容、用的濾鏡讓自己看起來玩得很開心),心裡就不知不覺產生嫉妒,「渴望」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生活。

 

布萊恩擔憂,這世代會變得更關心「如何讓自己比別人更好」,而忽略要成為上帝所設計的獨特自己。

 

在加拉太書中,保羅指出有一群基督徒所傳的福音已跟他當時教導的不同。他們被錯誤的教導吸引,跟隨錯誤的福音。保羅嚴厲指責他們,並說: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拉太書1:10)

 

作為基督徒,若試圖想同時獲得人和神的認可是不會成功的。

 

布萊恩提出3個「比較」帶來的致命傷害:

1.比較讓你失焦

當你被造時,神並沒有把你造的跟其它人一樣,你就是祂的精心設計。可別誤會,你當然可以有一位仰慕學習的對象,但不要嘗試變成別人。若允許讓「比較」引導你做決定,最終你只會因著嫉妒而做出決策,而非為了追求目標行動。

 

記住這點:上帝創造你是有目的的,這目的絕對不是去變成另一個人的山寨版,而是讓你的生命能夠經歷神的恩典與榮耀,在世人面前為祂做美好的見證。

 

2.比較只會帶來嫉妒

基督徒的生活意味著向老我死去,並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我們沒什麼好誇耀的,只有誇耀基督的名與祂釘十字架。比較只會產生嫉妒,讓我們走上模仿別人的路,卻無法成為真正的自己。

 

3.比較要付出代價

當我們越試圖成為別人,就越看不清自己。比較的危險會讓你付出昂貴的代價。若嘗試追逐、活在其他人的標準中,你很快會發現自己最先枯竭;你會花許多時間、精力、金錢去塑造自己理想的生活而忽略上帝的心意,最後你將越來越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

 

鼓勵你向保羅一樣,單單在意取悅神而不是人。上帝希望與你建立關係,祂不想看著你成為別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