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棺木上的魚形圖案。      (照片來源/Daily Mail)

加拿大紀錄片導演辛卡(Simcha Jacobovic)於耶路撒冷舊城外郊區的東陶比奧(Talpiot),在一戶庭園的地底考古發現數個西元1世紀左右的棺木,這座「庭園墓穴」可能是早期基督徒長眠之處,也間接推論60公尺外的另一處「花園墓穴」可能為耶穌家族之墓。

1981年辛卡就希望能開挖庭園墓穴,卻因當地猶太人反對而中止,直到2010年,辛卡得到政府同意,以機器手臂運送攝影機進入墓穴查看。探勘發現,其中兩個棺木的圖案都有基督教意味。

其一棺木刻有魚形圖案,魚形是早期基督教的象徵圖案之一,另外魚嘴上還有人頭,被認為代表舊約中先知約拿被魚吞進肚裡被救出的神蹟。而另一座棺木上的四行希臘文字被譯為「耶和華復活」或「耶和華升起」之意,共同參與考古的美國《聖經》學者塔柏(James Tabor)認為這與棺木內的死者有關,或者是指耶穌死而復活這件事。

1980年,辛卡和塔柏在60公尺外,先發現一座花園墓穴,兩人先前一直認為花園墓穴就是耶穌家族之墓,並曾出書闡述論點。而庭園墓穴的年代推算為西元70年之前,兩者年代近似,因此也被認為可能是耶穌門徒的墓穴。

但是部分考古學家對這次的發現,持反對意見,認為辛卡毫無學術背景,只是因為拍片需求,才扭曲專家的解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