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侯美英、何家強:真沒想到,轉眼就過了10年,感謝神的呼召與帶領。雖然會有軟弱、灰心,但哥林多後書5:7說「因為我們活著是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孩子們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是最好的鼓勵!(圖/記者都希基路)

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在花蓮縣的鳳林陪讀班,由家爸(何家強)、美媽(侯美英)陪伴40位偏鄉孩童寫作業,還煮晚餐給他們吃,他們的犧牲奉獻引來知名導演吳念真的關注,並提供資源與師資。誰能想到,他們竟有著不堪回首的過往。

年輕交錯朋友,走上歧途

年輕時何家強家境不錯,父親在士林官邸附近經營狀元樓餐廳,不少政商名流、影視明星都曾是座上賓。他的成績不錯,卻因交友不慎,時不時會在學校打架、混廟會,家裡人因為生意忙也沒認真看待他的教育問題,久而久之,價值觀和認知漸漸走偏,他也跟著朋友走入賭場、走入黑社會的世界。

 

某晚他們在賭場輸了20萬元,心情非常差,看到朋友在用毒品,何家強也跟著首次碰毒,此後只要碰到不愉快的事,他就用毒品發洩情緒,終致上癮。曾為了買毒品犯下強盜案入獄,進出晨曦會至少10次以上,卻始終功虧一簣。

 

有一次他又回到晨曦會,待了一年多頗有成效,並認識戒毒成功、在晨曦會當同工的侯美英(未來的妻子)。在沒人看好的情況下,兩人結為連理,本以為等在前面的是美好的日子,怎想到何家強又陷入酗酒、碰毒品的老路,對家庭不管不顧。近10年的時間,侯美英獨自苦撐著家庭,甚至必須申請低收入戶補助,才能讓小孩讀幼稚園。

何家強夫婦:上帝把我(們)資源回收再利用,成為可以幫助別人的人。(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妻子10年獨撐家庭,險尋死

她經常在小組裡哭著說「我要離婚!」,姐妹們就拉著她禱告。有一次侯美英真的痛苦到想死,她正準備跨出5樓自家的鐵欄杆,電話突然響起,原來是教會姊妹打電話來問她在幹嘛?她馬上回答「沒有,沒事,我沒在幹嘛。」如果電話再晚一點響,她就已經跳下去了。

 

終於,某天夜裡,上帝的話臨到何家強,非常清晰:「我還要救你多久,你才能醒過來?難道我救你、救得還不夠多嗎?你要不要看看身邊的這些人(妻子、孩子),你要放棄他們嗎?」隔天,他馬上打電話給劉民和牧師,最後一次進入晨曦會戒毒,這次他待了2年,再加上後來4年的門訓,生命、生活各方面終於獲得完全的改變。

 

丈夫去念晨曦會的門訓後,上帝在一場「經歷神」營會上提醒侯美英要饒恕丈夫,侯美英回應說「我有啊」,但上帝卻說「妳沒有」。那一整天,侯美英都在跟上帝吵架。後來才在聖靈啟示中知道,原來她會在不自覺中反駁丈夫所說的話,雖然她說自己已原諒對方,但在一些做法上卻無法真正信任對方,過往被深深傷害的陰影仍然存在。於是,她在神面前認罪,選擇饒恕丈夫。

侯美英為了陪伴某些特殊狀況的孩子,還特別去學園藝治療,透過植物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圖為陪讀班小朋友表演舞蹈,籌募基金。(圖/仁親花蓮鳳林陪讀班 提供)

神帶領,到花蓮社區服務

在神的帶領下,他們與世界展望會合作,於9年前到花蓮鳳林鎮吉拉卡樣(山興部落)幫忙行銷有機農產品。看到留在部落的老人、小孩很多,沒有人照顧,於是開始提供一週一次的老人供餐服務,還因此緊急救援了幾位老人家,及時將他們送往花蓮的醫院。

 

某天,當何家強在家陪放學的兒子寫功課時,注意到門口有小朋友在看他們,小朋友開口問他:「你們是台北來的喔?為什麼他(指何家強的兒子)在那裡寫功課?好好喔!」何家強不明所以,順口也邀他來寫功課,小朋友害羞地跑走了。

 

過了幾天,那位小朋友又來了,問何家強說:「我可以來寫功課嗎?」得到肯定的回答後,就加入一起寫功課。寫完功課,剛好是晚飯時間,小朋友也跟著他們一起吃晚餐,三菜一湯的簡單家常菜,小朋友卻吃得津津有味,頻頻說:「好好吃喔,飯是熱的耶!」才知道平常他吃的都是冰箱裡的冷飯菜。

鳳林仁親陪讀班事工,從一張書桌展開。圖中小朋友正在包裝義賣用的咖啡包。(圖/仁親花蓮鳳林陪讀班 提供)

由一張書桌開始的學生課輔事工

何家強出於憐憫,對小朋友說:「以後你下課都可以來寫功課。」隔天他就帶了班上其他同學一起來寫功課,就這樣人數漸漸增加,一張書桌已不夠用,他們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展開小朋友的課輔事工。

 

何家強和侯美英原本計畫只待在花蓮2年,2年到期後,看著這些孩子他們心生不捨,如果他們離開的話,這些孩子怎麼辦?上帝對他說:「其實你只是擔心錢不夠,你忘記我是供應的上帝嗎?之前你吸毒、酗酒這麼多年,還不是因為我的恩典活到現在?現在你既然心裡有負擔,為什麼不做?」

 

於是何家強更深的向上帝禱告,神透過他的妻子向他說話。他的妻子侯美英在異象中看到一棵要被移植的樹,樹根已被層層的塑膠袋綑綁起來,但移植到新的地方時,並沒有拆掉那些塑膠袋,以至於那些樹沒辦法繼續健康的生長。上帝告訴他要繼續照顧這些孩子,直到他們的生命能紮根、生長、建造。

鳳林仁親陪讀班的小朋友義賣咖啡、茶葉、手工餅乾...,為陪讀班籌募基金。歡迎線上訂購咖啡包支持他們。(圖/仁親花蓮鳳林陪讀班 提供)

好心辦課輔班,被社區誤會斂財

於是他們正式成立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花蓮鳳林陪讀班,孩子來自三間小學、一間國中,還有幾位高中生、專科生,總共40多位,每年服務約8000人次。

 

剛開始做課輔班時,還曾遭部落誤會利用照顧小朋友的名義斂財,侯美英氣到公布帳本自清,但有些村民仍然認為他們「居心不軌」。他們將這些紛擾拋在腦後,繼續努力朝著標竿直跑。

 

「上帝把我(們)資源回收再利用,從一個很破碎的生命,到現在可以成為幫助別人的人。如果我的生命可以點亮幾個孩子,讓他們的生命可以發光、發亮,我相信這是上帝在我們生命裡的作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