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虔哲老師接受本報專訪,敞開地分享自身真實的軟弱,以及信仰對他的影響。(圖/郭虔哲老師 提供)

知名大提琴家郭虔哲老師(Kenneth Kuo),畢業於世界知名音樂學院、入圍過兩次金曲獎,並投入公益活動,因此擁有好形象。且具備管理和生意的頭腦,使他名利雙收,卻在2013年右手因意外嚴重受傷,不得不停下來時,好好審視自己的內心,並再次謙卑在神面前尋求……

磨練與恩典相伴的成長過程

「小時候我有氣喘和嚴重的皮膚病,面臨很多次瀕死關頭。」郭虔哲回憶自己兒時在台灣,皮膚病嚴重到幾乎全身皮膚都被抓到流血,有時衣服會因沾到未癒合的傷口,在脫下時造成皮膚的二度傷害。

 

11歲離鄉背井到美國紐澤西,面臨種族歧視和語言障礙;郭虔哲在當地的伊莉莎白教會找到溫暖,除了參加兒童主日學,也會輪班打掃教會、每個星期固定參加查經班,這段認真敬拜、認識神的日子持續了約10年。郭虔哲說,至今唯一一本讓他保持中文閱讀能力的書籍,便是聖經。

 

由於4歲開始拉琴的紮實基礎,加上天賦和努力,郭虔哲從著名的紐約茱麗亞音樂學院畢業,並獲耶魯大學獎學金,取得該校音樂研究所學歷。他在音樂比賽亦屢獲佳績,唱片公司主動邀約出片,風評和銷售成績皆優,並為電視台配樂…,幸運地可以說是「要什麼有什麼」般春風滿面。

 

此外,畢業後不久就創業的郭虔哲,在教學和事業上也取得成功,30多歲就買下紐約曼哈頓豪宅,他坦言當時不免心生驕傲,將一切恩典視為理所當然。

郭虔哲老師不只是優秀的音樂家,也善於經商、與人溝通,給人活潑、神采奕奕的印象。右上為近期於新北市仁愛浸信會的演奏畫面截圖,影音分享於臉書粉絲團。(圖/郭虔哲的世界音樂 臉書粉絲團

意外迫使暫停腳步

直到2013年郭虔哲因搬運大量樂器,致使右手尾骨斷裂,手術後包了兩個月石膏,連吃飯都有困難,何況繼續演奏心愛的大提琴。「後來回想,原來是上帝要我停下來。」郭虔哲說,遇到低潮使他再次回到神面前、謙卑下來。雖然當下神沒有直接給他答案,但信仰本就不是有求必應;過去的磨練,使他加強對神的信心,知道主會陪伴他,度過這段低谷。

 

手傷經過復健後,沒想到拉琴的速度竟比以前快,後來得知原來他的右手,本來也有神經壓迫問題,醫生趁機幫他韌帶調鬆了一些,使血液循環比以前好!他當下立刻明白,原來他視為苦難的手傷,竟是化妝過的祝福!另外,他也於再次拉琴後,在拍賣會標到人生最棒、最喜愛的一把古董大提琴!

 

郭虔哲分享,自己因左手肘的先天因素(肘隧道症候群),如今無名指和小指頭無法維持相同的拉琴姿勢超過2分鐘,醫生甚至宣告拉琴時間剩不到十年,因此他更感到時間急迫,並珍惜把握每一次演出,以及與人接觸的機會、全力以赴。

郭虔哲老師常於臉書粉絲團分享影音和近況,與網友互動。(圖/郭虔哲的世界音樂 臉書粉絲團

成為他人的祝福

幼時嚴重的氣喘和皮膚病,搬到美國後慢慢被醫治的經驗,也讓郭虔哲深刻體會身體有需要者的心情。因此除了成立藝術基金會,關懷幫助家境困難的音樂學生,他也到病房探訪長輩、為病友公益演出。2015年當八仙塵爆發生,郭虔哲主動找到主要負責的醫院,為患者錄製寧靜慰藉的專輯,並將版稅捐至育幼院和醫院等。

 

2019年底,郭虔哲推出《虔靜時刻 Amazing Grace》專輯,透過最多 101 聲部編排,以大提琴重奏錄製十六首涵蓋古典、流行、黑人靈歌、電影金曲…等多元類型名曲,也藉以感謝每一個在他生命中的奇異恩典。

 

郭虔哲笑說,自己知道做這張專輯不太可能回本,但感謝上帝,讓他每當遇到困難時,幫助他堅持到底,包括右手受傷後復健仍堅持練琴,畢竟他現在即使不拉琴也能衣食無虞,但仍想透過音樂祝福更多人;他也主動在臉書上公開承諾,免費送給牧師一張專輯,因為他的姨丈就是牧師,所以知道牧者的辛勞和虛己待人。

郭虔哲老師於受訪時,笑稱雖年幼時罹患皮膚病,但如今沒有特別保養,皮膚狀態卻比同齡一般人還好,很感謝主的恩典。(圖/記者黃睿慈)

「我的父母送給我最大的禮物,就是讓我出生100天時接受洗禮。」郭虔哲回顧一路走來,神總預備足夠奇妙的恩典,並引導他用另一種眼光,看到自己所擁有的祝福。

 

「耶穌的榜樣,包括受試探時的反應、被心愛的門徒出賣的經歷…等,時常會提醒和鼓勵我。」因此郭虔哲也希望透過各種方式,給出愛、關懷弱勢,繼續見證神的愛。

 

12月21日將於北美館舉辦的「大提琴合奏會」,由郭虔哲老師號召17位大提琴家合作演出。除了有國際級大提琴家,亦有臺灣樂壇新秀,以及多位曾任海內外重要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帶來14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曲目,邀請大家在醇厚的古典琴音中,度過美好的年終周末夜。

事業有成的郭虔哲老師分享,自己也曾因「失業」而惶恐,並鼓勵大家去愛身邊的人!(攝影/記者黃睿慈、剪輯/記者林子騫)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史上第一次!友邦元首諾魯總統安格明到台灣教會佈道 

將主權交給神,還可以規劃「明天」嗎? 朱志山牧師:你做好「現在」該做的事了嗎?

黃國倫的「人生都更計畫」:神倒空我的杯子,因祂要行奇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