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惠妮休斯頓的倩影與歌聲永存在世人心中。

惠妮休斯頓的倩影與歌聲永存在世人心中。 (照片提供/www.whitneyhouston.com)

1994年惠妮全盛時期在巴西演唱會所獻唱的〈Jesus Loves Me〉,她用這首歌向世人宣告耶穌的愛。

惠妮(Whitney Elizabeth Houston)是1963年出生在紐澤西州,橫跨80、90年代的西洋天后,是位獲獎無數的美國R&B歌手、演員、電影製作人和模特兒,在全世界有近2億張專輯的銷售紀錄,更被公認為是20世紀,前一百名最迷人的黑人女性。

惠妮算是出生在音樂世家,其母西西休斯頓(Cissy Houston)是知名福音歌手,表姐狄昂華薇克(Dionne Warwick)更是在R&B樂壇響噹噹的人物。從小惠妮跟著父母在新希望浸信會(New Hope Baptist Church)長大,深受福音歌曲的薰陶。11歲時,她在教會初試啼聲,一首〈Guide Me, O Thou Great Jehovah〉讓全教會會眾看傻了,渾厚的嗓音唱進眾人的心靈。

上帝不但給了她好歌喉,也大大祝福她的事業,她深深知道為主而唱,就是這一生的使命,曾幾何時她是位在世界舞台上榮耀主的福音歌手。

想唱卻又唱不出來的沙啞嗓音,令人心酸。

但演藝圈的誘惑與試探真的很大,當人得到全世界後,就容易離了神,尤其惠妮1992年與演藝圈浪子巴比布朗(Bobby Brown)結婚後,不幸福的婚姻讓她沉淪,染上毒癮,也搞壞了黃金嗓音。她曾在電視頻道談到每天都禱告,卻也天天和毒品、酒精奮戰。曾經是被神大大祝福,紅透半邊天並且得獎無數,但她的私生活卻是在「聖靈」和「肉體」相爭的煎熬裡度過,就如同使徒保羅說過:「我真是苦啊!」

在她過世的2天前,惠妮穿著一襲黑色連身短裙出席葛萊美獎節奏與藍調歌手凱莉普萊斯(Kelly Price)的派對,獻唱幾句〈Jesus Loves Me〉(耶穌愛我),也成為她最後一次公開演出。

《The Preacher’s Wife》(天使保鑣)片段,經典福音組曲,不乏許多黑人巨星雲集。

惠妮說:「我是個罪魁,我既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又是自己最恐懼的敵人」。但可惜的是,她並未如保羅體會出:「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恤,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衪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衪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她一生拿下2座艾美獎、6座葛萊美獎,30座告示牌音樂獎、22座全美音樂獎,一直到2010年為止,得獎數量高達415項,是全世界獲獎最多的歌壇天后。但對於她的好友凱莉普萊斯來說,「她只是教會裡的女孩,在我眼裡她永遠就是個教會女孩。」

眾多作品中筆者最喜歡的,是她在1996年與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合演電影《The Preacher’s Wife》(天使保鑣)的電影原聲帶。她飾演一位極有才華的歌手師母,面臨生活、夫婦及教區鄰里多重問題的考驗,幸好遇到丹佐華盛頓飾演的天使杜德利大力協助,順利解決問題。最引人注目的,還是惠妮詮釋多首動人福音歌曲和帶領詩班的精彩過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